这意味着在延期线下复课的节骨眼上,留给培训机构的时间更少了。

多地陆续发文称将压缩暑假补课,培训行业面临背水一战

2020-02-15 13:16: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余甜

  疫情终会结束,但是疫情带来的影响却如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般递延。

  公立校究竟何时线下复课目前还没有定论,教育部于近期又在叫停提前网上教学。这意味着,所有的教学任务都要被压缩到正式开学后。

  针对这一问题,近两日,部分省份也陆续出台了相应的补课方案。广东省、湖南省、山东省、甘肃省、陕西省、四川德阳市、河南洛阳市、重庆市等省市要求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

  这意味着在延期线下复课的节骨眼上,留给培训机构的时间更少了。

  上半年收入大幅减少,整体规划及布局成暑期一役的关键

  培训行业授课时间往往集中在周末及节假日,每年暑假是教培行业的“旺季”,是招生和拉开差距的重要窗口期。

  “暑假本身就是教培行业最快上收入的时候,疫情在前期本身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如果后期收入持续减少,那影响将会持续扩大。”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部总监、东方优播CEO朱宇这样对多知网说道。

  从时间上看,课程任务紧张是整个教育行业都将面临的问题。

  首先,2020年春节就比往年要早十多天。这意味着公立校上学期只有19周的上课时间,一些课程任务本身就顺延到了本学期;同时,受本次疫情影响,假设公立校集中在3月份开学,3月至6月高考前只剩17周的上课时间,这其中还不包含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假期。

  因此,公立校课程安排遇到极大挑战。所以从事实上分析,公立校教学压缩周末及暑假时间的可能性很大。

  “学生原本有6-7周的暑假时间可以合理安排学习、休息、娱乐活动。其中留给培训机构的时间可能在一个月左右,如果暑期压缩到2-3周,那么留给培训机构的时间会大幅度减少。”朱宇分析。

  暑假是一个重要的招生节点,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入口期”,暑假被压缩,意味着这个入口被缩短。之前已经常规化的暑期入口班可以发挥的时间减少,策略也要调整。

  目前来看,要化解假期压缩困境的关键就在于培训机构今年的整体规划和布局,但是其中将面临多维度的挑战。

  一位从业十余年的业内人士分析,假期压缩后,培训机构被迫只能将原本周末两天的课时集中在一天,那么教师和教室的配置就成了问题;假期减少,学生学习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报班的欲望就会降低,即使报班可能也会选择艺术类或素质类等相对有趣的课程为主。用户心态改变后会对很长一段时间的招新带来影响。

  受本次疫情影响,培训行业的春季班、暑期班都将受到巨大冲击。过去这两个重要的招生节点或许会成为影响行业机构生命线的两个重要“节点”。

  朱宇指出,判断是否是重要“节点”的关键在于线下机构能不能撑过去。其中核心在于对现金流的把控程度。现金流的把控很大程度上在于能否开源节流、控制开支、减少退费,同时在其他层面尽可能多争取收入。因此,疫情期间的关键就在于机构如何应对现金流不足的问题。

  “这次疫情过后会淘汰掉一部分机构,重新洗牌,重构市场格局。”杰睿教育副总裁刘志勇表示。

  线下机构自救:如何保住现金流?

  形势已然很严峻,那所有人都面对一个重要的问题:怎样保证现金流,保证自己的生命线不被越过。

  “现金流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要么找出好方法,要么削减成本到极致。”面对培训机构被压缩的授课时间,从业者刘子新如是说,线下本身承担的成本就很多,转到线上课免费或优惠都是亏本的。

  此前,很多线下培训机构已经转移到了线上,但却由于缺乏线上的基因和经验,很难在线上长期存活。

  同时,多知网了解到,目前部分线下机构在开展线上课程的过程中,虽说做了很多准备,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公立校在线授课已经消耗掉了一些家长的热情,导致家长对再参加培训机构的网课积极性不高。同时,当下在线“免费课”扎堆,也间接导致用户报收费课的意愿不强。

  即将到来的春招,这批线下机构将首次面临和原线上玩家的直接较量。流量贵、难以适应在线获客的方式,这些都在加大线上招新难度。

  所以,当前不少机构都把策略重点放在了“守”上,将主要精力用于老用户的维护。

  “能保证老用户不退费,就算成功了,现在无暇顾及招新。”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者表示。

  维护老生的方式上,首先可以通过打卡、短视频等形式,维持和学生、家长之间的的黏性;其次可以将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开展针对性的教学和辅导。

  维护老用户之外,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弥补课时也成为了线下机构关注的重点。

  如果公立校中小学利用周六时间上课,那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或会将授课时间调整为周五、周六晚6-9时,周日白天,这样基本可以弥补以往周末两天的课时量。

  但这样安排的负面影响是,学生学习压力过大,生源和授课质量难以保障。

  另一种做法是,现阶段做精线上课。

  虽然受疫情影响,培训机构被迫暂停线下课程。但是受中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学习的刚需性并没有降低。因此只要找准用户需求的突破口,就能抓住用户。

  某数学培训机构创始人郭谦在多知抗疫社群分析道,虽然线上竞争十分激烈,但线下中小机构的优势在于精准化、本地化的教研,因此只要贴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将线上课当作线下课来上,只要出效果,就可以取得家长的信任。

  他认为,学生在电脑上听课,其实和线下没有本质的区别,关键在于学习闭环的设置。线下机构转移线上可以提前将讲义打印并快递到学生手中。授课结束后,让学生将讲义、习题拍照回传。

  同时,双师课堂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效果已经被检验。所以中小机构线上授课要做的,就是将家长变成双师端的辅导老师。

  据了解,通过这种方式,郭谦的机构目前基本达到了线下授课的效果。退费率极低,并且通过线上全价课程还招收到了新用户。

  此外,节省开支也是目前线下机构渡过疫情的关键。

  目前,一些线下机构选择对教师停薪留职,工资暂缓发出。“等疫情结束后,每个月多发一部分。”刘子新解释道。

  “今年前两个季度线下机构注定不好过,第三季度或会迎来恢复期,也期待第四季度教培行业可以爆发性增长。”郭谦这样感叹。(多知网 余甜)

  (除朱宇、刘志勇外,其他受访者均为化名。部分观点来自多知抗疫社群。)

共克时艰,多知推出社群内容服务,帮助大家寻找解决方案!扫码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