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开学时间越晚,对教培行业挑战越大。

上海没说5月开学,全国开学期仍不明培训机构春招将受重创

2020-02-13 16:35: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 王上

  近日,网传“上海开学推迟到5月1日”,对此,多知网咨询了上海市教委,对方回应称“没有(这样的通知)”,现在明确的只有“2月底前不开学”。

  钟南山院士211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已在一些地区出下滑,预计将在2月中下旬出,希望4月前束。

  疫情的进展直接关系到公立学校的开课时间,当前,没有一个市区有明确的开课时间表,甚至有省市延迟到3月后开学。

  眼下最直接的影响是“培训机构春季班的招生人数和上课内容都不明朗”。

  就教育培训行业而言,开学日期未定,又不能超超前,如开学日期一再延,将打乱运营节奏,甚至遭遇生存危机。

  得注意的是,针对开学时间延期,有省市也推出了相应补课方案。广东省、湖南省、山东省、甘肃省、四川德阳市、河南洛阳市、重庆市7个省市要求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

  每年暑期是教培行“旺季”,是行招生和拉开差距的重要窗口期。如果全国大部分省市要求压缩周末和暑期进行补课,那么对于教培行业来说又是一大重

  校外培训机构春季招生将遭冲击

  当前,全国各地均未通知明确的开学时间,2月内可能都不能开学。开学时间越晚,教培行业面临的挑战越大。

  有多个教育培训行业从业者表示:大部分教育企业现金流够撑三个月。

  假如2月17号可以开学,那疫情对机构造成的影响不大;如果3月1号、3月15号、3月30号这三个时间点能正常开学,通过周中晚上及周末继续加课来调整课时,机构会受到的影响也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如果3月底疫情走势仍不明朗,机构就有伤了;如果三四月份都不能开学,很多机构就面临困难了。” 龙门教育CEO黄森磊向多知网分析。

  按教育培训机构的招生节奏来看,从每年寒假期返学开始,大概是2月下旬至于3月下旬为春季招生周期,而从目前疫情的发展来看,春季招生将受到影响。

  这对线上和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均有严峻挑战,有多个教育培训行业从业者表示:“春招基本废掉。”

按往年正常招生来说,线下培训机构有一套地面招生的逻辑,而疫情下这套逻辑不再奏效。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一些线下教培机构已经将寒假班转到在线授课,有的是按免费课转在线的,有的是按打折转在线的。在线获课对于线下机构而言是个巨大的考验。

  在线教育机构目前正在开展免费课程,如不开学,只能继续上免费课程,而学生在家平时上公立学校的网课,这对老学员的续报也会产生影响。

  有在线大班课的辅导老师告诉多知网:“当前正在做春季招生工作,但发现有的家长认为上公立学校的网课就够了,如果再报网课培训会吃不消,对孩子眼睛也不好。”线下培训机构转在线后同样也面临这个问题。

除了招生受到影响,春季授课内容也难以确定。

  教育部指出:217日起,指导中小学生“线上”学习。教育部门同时也明确,延期开学是假期的延续,各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集体组织上新课,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

  早在2月4日,教育部也曾发文称:“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

  也就是说,在当前特殊情况下,“超纲超前教学”仍然是红线。当前各机构提供的免费课程大部分以旧课复习和知识点巩固为主,也添加了包括美术、编程、科普等偏素质教育课程。

如果开学期继续延迟,那么,不论是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对于接下来要“教什么”存在困惑。

  万木教育总经理袁格风认为:这次疫情对教育培训是灾难性、毁灭性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小型培训机构。全国公立学校全面开学将是一个关键时间点,假设3月开学,传统线下面授培训机构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60%;假设4月开学,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80%;假设5月开学,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90%

  全国各地开学仍未有明确时间表

  全国各地均正在研究制定开学时间表,教育部最新要求为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

  2月12日下午15时,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各地开学时间,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什么时候开学,要由各地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的情况来制定,做到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

“错区域就是疫情严重地区和其他地区要错开时间,错层次就是大学包括高职高专、中专和中小学也要错开,因为中小学基本是在属地范围内,而大学包括中职和高职都有跨省流动,所以这是一个错层次的开学,错峰就是在同一个地区错开不同时间来开学。”王登峰说。

  截至2月12日,全国30个省区(直辖市),70余城市发布了延期开学的通知。

从中小学开学时间来看,根据通知显示,杭州宣布“疫情不结束不开学”。

  四川省宣布“防疫一级响应结束之前不得开学”,包括四川的成都市、绵阳市、德阳市、巴中市均下发了同样的通知。

  宣布开学日期“另行通知”的省市有:湖北省、天津市、北京市、邢台市、石家庄市、保定市、唐山市、保定市、邯郸市、山西省、长治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都江堰市、吉林省、辽宁省、大连市、沈阳市、长沙市、湘潭市、株洲市、福建省、深圳市、渭南市、宁夏、银川市、潍坊市、日照市、济宁市、枣庄市、淄博市、郑州市、洛阳市、商丘市、新疆。

  宣布“2月16日以后开学”的有:福州市、漳州市。

  宣布“不早于2月17日”开学的有:广西。

  宣布“2月17日以后开学”的有:徐州市、扬州市、苏州市、宿迁市、泰州市、南昌市、无锡市、柳州市、江门市、珠海市、东莞市、惠州市、信阳市、南阳市。

  宣布“2月24日以后开学”的有:海南省、三亚市、海口市。

  宣布“2月底前不开学”的有:上海市、宁波市、嘉兴市、金华市、台州市、温州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常州市、南通市、镇江市、淮安市、常熟市、安徽省、芜湖市、滁州市、江西省、赣州市、云南省、广东省、广州市、山东省、济南市、烟台市、青岛市、湛江市、重庆市。

  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宣布不早于3月1日。

  宣布“3月1日以后开学”的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甘肃省、青海省、西宁市。

  湖南省宣布不早于3月2日。

  宣布“3月2日以后开学”的有: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

  可以看到,全国近半省市开学时间需要“另行通知”,近30%省市“2月底前不开学”,有的省市开学时间甚至延迟到3月后……全国开学日期仍在动态调整中,教培行业均在密切关注各地的通知。

  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役,所有人都期盼着疫情拐点的来临。(多知网 王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