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作业帮一课更名作业帮直播课;伴鱼获C轮投资

2019-12-22 09:31: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今日冬至,一年中最冷的阶段来临了。

  数九寒天,教育界人士想要跑起来热热身。教育行业首个半程马拉松赛事“育见未来——首届中国教育半程马拉松赛”即将举行。

  小插曲之后,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过去一周教培行业都发生了哪些事儿。

  K12 :跟谁学联创张怀亭离职;“作业帮一课”更名为“作业帮直播课”

  跟谁学发布声明称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张怀亭因个人原因离职,并且和公司没有产生任何分歧。此前跟谁学的公告显示,张怀亭持有跟谁学6.2%的股权,系跟谁学第三大股东。

  根据作业帮一课公众号信息显示,“作业帮一课”正式更名为“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一课主要模式为K12学段的在线大班课,此外还包括帮帮英语、浣熊英语等品牌。

  快乐学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乐学习”)发布双师课堂品牌“快乐魔法狮”。据快乐学习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兼CEO张浩介绍,“快乐魔法狮”是由其2015年创立的O2O品牌“疯狂老师”业务转型而来。在其内部已经进行了3年探索,今年将正式进入推广阶段。

  有网友在脉脉平台发帖称,小盒科技(原作业盒子)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小盒科技对此回应称,属于公司正常调整。

  2013年至2019年,在线教育经过了6年的风云变迁。在在线教育6年变迁的“大格局”下,是无数个“小人物”在这里经历着职业的一次又一次选择,他们或进入,或是离开。但这些“进入”、“离开”又似乎在某种层面上,拼凑出了过去这6年的波诡云谲。

  他们与在线教育的故事,要从6年前讲起。

  ……

  留学:精锐破局国际教育市场;雅思官方推机考模考

  “准备,为世界而蜕变。”

  今年九月,上海徐家汇六百百货广场,精锐国际教育品牌新形象re-branding齐刷刷亮相八面广告墙。品牌形象如山峰,底色红蓝相间,寓意“世界之巅”。

  “国际教育是精锐子品牌中最顶端的接口,所以在精锐定位高端路线的基础上,我们要定位超高端。”精锐国际教育总经理石晨颖表示。

  明确定位的背后是精锐教育集团对产业链的完善。

  ……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雅思考试主办方)正式发布免费的雅思官方机考模拟考试。即日起,考生可以通过雅思考试中文官网体验在线模考。

  启德考培自主研发的在线学习系统Prepsmith(备考史密斯)上线对于学生来说,Prepsmith不仅可以实现翻转课堂、在线家庭作业、定级测试、诊断测试、自适应概念练习等在线应用功能,还可以让学生实现雅思机考模考。

  新书节选:新东方蹚进改革“深水区”

  2019 年 1 月刚过一半,俞敏洪连发五封邮件给所有高管,问责新东方内部管理问题。措辞十分严厉,不留情面指出当下新东方的问题。信中,俞敏洪提到了三个核心问题,包括:三化改革(标准化、流程化、系统化)、人才建设、组织建设。

  这三件事正是新东方眼下最迫在眉睫的事情。其中,三化改革又是重中之重。

  俞敏洪在邮件中言辞恳切地说道:“我们已经深刻意识到,如果新东方再不推进三化的尽快落地,我们将失去发展的几乎全部优势。过去我们发挥各自创造力的自由,现在已经变成了我们系统化高效发展的巨大障碍。所以三化工作的推进,成了我们所有其他工作得以推进和增效的基础......”

  2019年的新东方注定不平静。

  ……

  早幼教:伴鱼完成C轮融资;鲸鱼外教培优宣布已推出外教启蒙课

  据天眼查显示,伴鱼已完成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尚未披露。伴鱼官方向多知网表示C轮融资在此前已经完成,具体情况暂不回应。

  鲸鱼外教培优宣布已推出外教启蒙课,并引入启蒙读物Bob Books。目前,鲸鱼外教培优课程分为“启蒙”和“培优”两条线,此次上线的外教启蒙课将在内容和教学模式上与原有的“培优线”Pre-K阶段进行对接。

  鲸鱼外教培优教研负责人介绍,基于中国儿童缺乏英语环境、学习时间不足等问题,鲸鱼外教培优将主线课程的‘精读’逻辑前置到了这次的外教启蒙课中,通过与翻转课堂模式相结合,把20本书的内容分配到40节课的内容上。

  成人:尚德公布学员自考成绩;文都教育推出新品牌“新文达教育”

  考研起家的文都教育宣布推出中小学教育及国际教育新品牌“新文达教育”。

  新文达中小学教育业务范围涵盖幼升小、小升初、中高考辅导等中小学文化课全科同步辅导及大语文、新思维数学、少儿英语、科学教育、艺术教育等素质教育培训;国际教育业务版块涵盖国际语言培训、国际游学、留学服务、国际合作办学、国际交流考察等。

  尚德机构日前公布了其学员在2019年10月自考考期的成绩。在该考期,其学员通过率保持在六成,天津、江苏、河南等地学员通过率超过70%。

  素质教育:小天鹅用双师带来艺术教育资源的均衡

   今年是小天鹅艺术中心董事长胡雪创业的第17年,回忆起过去,她感慨万千。在第16个年头,小天鹅艺术中心转型To C和ToB两条腿走路,2018年取得阶段性成果,那八碗白酒是她实打实地感谢支持她的人。

  胡雪看起来瘦小,却散发着豪情万丈的气概,她将“江湖义气”融入到创业过程之中,在她看来做教育培训就需要“有情怀,有胆量,有感觉”。

  正是如此,到今天,小天鹅艺术中心的母公司闪电教育集团已有小天鹅艺术中心、七彩美育双师课堂、闪电商学院、传媒、公益五个事业部,七彩美育双师课堂几乎要迎头赶上小天鹅艺术中心。

  在第九届全国培训教育发展大会上,胡雪与多知网对话时提到“希望用双师带来艺术教育资源的均衡”。

  政策风向:教育部公布首批APP备案名单;山东发布新高考实施方案

  “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网站公布了第一批教育APP备案名单据介绍,截至2019年12月16日,共有1321家企业,提交了2279个教育App的审核申请。根据《管理办法》要求,教育部组织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对提交材料进行了审核,首批通过了152个教育App的审核。

  名单显示,新东方、VIPKID、猿辅导、小盒科技、网易有道、晓黑板、一起教育科技、流利说等企业旗下多款APP都通过了审核。

  山东省招考委正式发布《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山东省新高考2020年进入落地阶段,高考时间将变为四天,普通类常规批志愿填报数量为最多96个。

  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的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五大方面提出了15项举措。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来发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部署。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称,2020年再创建3000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推广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游戏活动指南和足球特色幼儿园项目管理平台,加大《汪星撞足球》等科普动画片宣传力度。

  OpenTalk:下沉时代下,前方的“路”在哪?

  龙之门教育董事长兼CEO黄向伟以“龙之门大语文‘下沉’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真的大语文是要完成浸润心灵,滋养灵魂的事情。考试改革后,只是讲题、刷题的老套路已经不行了,龙之门大语文在创建之初便抓住基于核心素养的新考试方式去切入,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乐乐课堂CEO毛颖进行了“敢问路在何方”的分享,他表示,互联网从进入中国后就是在填平数字鸿沟,这跟做教育是一样的,任何一个跟互联网相关的事情一定在于把数字鸿沟这个势能填平。老师的核心在于知识和情感的并行传递,所以老师不会被替代。

  外教易CEO郑金礼就“人人易享”为题发表了演讲。他提到,“下沉”的本质在于用互联网改善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出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是必然的,因为教育取决并服务于国家发展的时代需求。

  双师的本质在于教研系统,它有三个特点:数字化向数智化的升级;课件系统与学生之间存在双向传递,数据在沉淀后带来更优的体验;辅导老师的出现省略了“消化”环节,解决了人文素养类课程无法速成的人才问题,同时在场景与情感方面发挥更大效用。

  观点碰撞

  由iTechClub教育专委会主办的首届CETC中国教育科技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教育专委会特邀的科技教育CTO/CIO代表,黄琰以一个探索者的视角,分享其关于“科技与教育结合的一些思考”,从科技对教育发展带来的变化与突破谈起,结合技术伦理的讨论,坚定把握教育的本质,并邀请更多的技术人加入教育行业,在智能教育时间窗口的红利中,为中国教育贡献力量。

  创业邦2019中国企业战略投资暨企业创新峰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就“布局产业互联网,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发表了演讲。他提出,生态体系的打造,to B和to C一样,是一个长期持续投入的过程;产业互联网本身代表一种趋势,其本质是有更好技术能力的企业,把这部分能力开放出来帮助其他企业成长,同时把最佳实践经验打包成数字化的产品,进行开创性分享。

  在2019中国(厦门)国际人工智能+K12创新峰会上,快乐学习创始人兼CEO张浩就“K12产业升级和渠道下沉”话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双师模式对于用户、老师、K12机构乃至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个“正和”模式,不仅能放大教师价值,将更好的课程、师资带给三四五线城市孩子,也意味着规模经济和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双师模式既具有在线教育的规模经济效应,又具有传统面授模式沉浸式教学的效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