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严格一点,慢一点,没关系,就是不要出问题”。

小天鹅胡雪:用双师带来艺术教育资源的均衡

2019-12-21 11:51: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王上

  “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欺山赶海践雪径也未绝望/拈花把酒偏折煞世人情狂/凭这两眼与百臂或千手不能防/天阔阔雪漫漫共谁同航”。

  小天鹅2018千人年会盛典现场,在《天龙八部》主题曲《难忘的经》的循环中,小天鹅艺术中心董事长胡雪身穿白衣汉服,梳着古风发髻,戴着一根发簪,双手执黑色酒碗。为感谢奋斗路上的合伙人、校长、连锁商等人,胡雪一碗接一碗,一口气喝了八碗白酒。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年有一次,但这次尤其隆重,因为小天鹅艺术中心正在经历变革的关键期。

  今年是胡雪创业的第17年,回忆起过去,她感慨万千。在第16个年头,小天鹅艺术中心转型To C和ToB两条腿走路,2018年取得阶段性成果,那八碗白酒是她实打实地感谢支持她的人。

  胡雪看起来瘦小,却散发着豪情万丈的气概,她将“江湖义气”融入到创业过程之中,在她看来做教育培训就需要“有情怀,有胆量,有感觉”。

  正是如此,到今天,小天鹅艺术中心的母公司闪电教育集团已有小天鹅艺术中心、七彩美育双师课堂、闪电商学院、传媒、公益五个事业部,七彩美育双师课堂几乎要迎头赶上小天鹅艺术中心。

  在第九届全国培训教育发展大会上,胡雪与多知网对话时提到“希望用双师带来艺术教育资源的均衡”。

(小天鹅艺术中心董事长胡雪)

  “胡辣椒”决定做艺术双师课堂

       “草蛇灰线,伏行千里。”在胡雪过去的人生长河中,过去的一点一滴都为今天的“果”埋下了“因”。

  2017年,胡雪在不断拜访和学习以及做公益的过程感觉“小天鹅到了转型的分叉口”。

  在长达7年支教过程中,胡雪带着团队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的贫困县,发现农村的孩子美术课是体育老师教的,音乐课是语文老师教的。并且每次支教结束,孩子就在后面大巴车哭喊。“我很心碎”,胡雪无奈地说到。

  但是,胡雪没有继续沉浸在伤春悲秋之中,而是决定要做点什么。在她看来,每一个人都应该接受艺术的熏陶,这是作为一个人生活质感以及幸福感的底蕴。因此,胡雪非常关心有多少孩子能够受益于艺术教育。

  胡雪一直认为“艺术教育在家门口3公里内学习是最好的状态”,但是很多三四线五线城市没有艺术方面的师资。

  作为一个做艺术培训的创始人,胡雪密切关注着一切教育培训行业动态,在线教育很火,但是艺术很多需要“手把手”教,又不能用纯在线的形式。同时,胡雪发现K12学科培训的双师模式已经如火如荼。“何不尝试把双师模式移植到艺术教育领域?”

  恰好胡雪有一些互联网人才的资源,这是因为她在2002年还是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时就已经开始创业,那时胡雪瞄准的方向是卖电脑和做成人IT培训。

  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胡雪笃定要做“双师”模式之后,有些做IT的老朋友有的回到了胡雪身旁,开始了艺术教育的互联网化探索。

   经过半年多的思索与准备,胡雪坚信“双师”模式在艺术教育一样可以成功,而且这样可以带来艺术教育资源的均衡。

  2018年,胡雪正式宣布公司战略调整,推出七彩美育双师课堂。但是,To B和To C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模式,产品要改变,团队需要改变,客户服务对象也要改变,需要做出组织架构调整。

  当时很多员工都不理解,质疑声一片,胡雪犯了难。“焦虑,睡不着觉,头发掉了一半,我的长头发就是那时候减短的,年会那会儿弄了一个假发髻。”回想最艰难的那段时期,胡雪拨弄着自己的短发唏嘘不已。

   但是既然已经决定,就不能退缩。

  很多员工都管胡雪叫“胡辣椒”或者“胡天椒”,她做决策后,她自己和员工都要雷厉风行地执行。她认为是正确的事情,不撞南墙不回头。

经过反复给校长、员工等人普及,并且通过“送出去,引进来”的方法带领核心层面了解到做“双师”模式,内部“改革”就这样大刀阔斧的展开了。

  To B的底气

到今天,七彩美育双师课堂已经推出一年半,回头来看,胡雪告诉多知网:“2018年To B,正好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她是有To B的底气的。

  在2017年之前,做了14余年的小天鹅就是趴在地上,没有做异地扩张,那时候胡雪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沉淀、活着和积累”。因此,公司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钻研完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团队建设。

  最初小天鹅只做舞蹈,后来发展到了,从舞蹈一下子扩到十几门,还包括钢琴1对1、古筝、架子鼓。“拥有了足够多的科目之后,就算今天没人报舞蹈,明天也会有人报美术,每天都会有学费进来。”这是胡雪当时的想法。

  第三年,校区已经有1500名学生,满班之后,胡雪在南京开设了第二家和第三家分校,活下来的问题解决了,胡雪开始思考做“精”。因为有些科目团队不擅长,而且盈利模型不好。胡雪快刀斩乱麻,砍掉了许多达不到标准的科目,最后只保留下了舞蹈、美术、书法、跆拳道、表演、声乐这六科。开设艺术小班课,一个老师带12-18个学生,这时老师的人效可以做到超过30万,比先前高出许多。

胡雪非艺术教育领域专业出身,而是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出身。在团队方面,胡雪信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她把一切授权给团队,自己只管听家长的心声。

  在教学上,胡雪找最专业教师的队伍;在服务上,她磨炼最专业的行政管理团队。这样以来,招生、服务、续费等等工作就不用交给老师去做,小天鹅老师不会去大街招生,他们只做好教材研发和上课。

  同时,小天鹅开始成立六个科目的教研组,研发教材,请专家优化,将动作分解刻成光盘、配音乐、印刷成册实行统一的教学标准,然后再根据每学期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

  对于建立标准化教学体系,胡雪最初的想法很简单——“换一个老师就得一个教法,那样太伤害孩子了。”教学体系标准化后就不怕换老师了。

   最完美的是,“教学体系标准化了,老师团队也稳定”。

  在初创阶段,胡雪一方面高薪留人,感情留人,一方面把团队建设好,匹配机制建好。

  在员工眼里,胡雪就是“拼命工作,拼命玩”的典型。工作上,她不允许有任何差错,公司奖惩机制分明。但是在生活中,她玩起来很“疯”,带着员工一起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胡雪还有女生特有的细腻,在创业早期,赶上员工过生日,她会一大早起来煮鸡蛋送给她/他。

  随着分校越来越多,员工人数也越来越多,天天煮鸡蛋拉感情不现实了,现在越来越是机制在起作用了。小天鹅已经在用合伙人模式跑马圈地,建立了内外事业合作人,小天鹅内部口号是“消灭打工崽成就合伙人”。

  “艺术团队90后偏多,你想让他为你打工,这个蛮不容易,因此,机制要想清楚,股份和合伙人机制是需要大家去深度研究的一个事情,否则无法裂变。”胡雪说道。

  薪水方面,胡雪力争小天鹅的员工比同行高10-20%的薪水。十余年的时间,很多员工都一直跟随胡雪,离职率很低。也正是在这样的凝聚力下,小天鹅艺术中心课程体系越来越标准化,而这恰恰是做“双师”模式的重要抓手。

  加上这两年胡雪在全国进行宣讲,积累了大量的校长资源,有些培训机构非常缺少艺术教育的师资,而双师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七彩美育双师课堂激活了小天鹅在C端的连锁学校资源,与连锁学校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一年半下来,胡雪观察到,不管是公益项目中的公立学校,还是连锁学校,一些非专业的老师,比如语文老师被七彩美育双师课堂培养逐渐懂了艺术,这个过程他们也在受益。而且师训也可以常态化,小天鹅的老师直接在线上给老师做师训,比如今天师训晚上教孩子什么内容,需要怎么配合等等。

  与连锁学校深度绑定

   胡雪就像一个“侠女”一样手起刀落,B端业务迅速跑起来。与此同时,起家的C端业务小天鹅艺术也在齐步向前,并且在全国布局的直营校和连锁校越来越多了。现在在南京是74家,直营校60家,全国连锁加盟学校连同七彩美育双师一共517家。

  2011年,小天鹅就开始建立全国加盟连锁体系,胡雪很讨厌“加盟”两个字,喜欢“连锁”——连在一起还要锁定。她认为协助连锁校能盈利,能赚钱,是需要思考的。“如果不同商圈不同盈利模型没有研究出来就去做加盟是不负责的。”

  小天鹅制定了严格的加盟体系、督导体系、培训体系,从进入门槛中就提高要求。例如要加盟前要审核个人资产、房产证、银行现金流、对账单,如果是法人单位要申请营业执照,不与个人签约,防止卷款跑路,品牌受损。加盟校进入后,选址规划、盈利模型、团队组建、招生策划都要一一督导。

胡雪常说的一句话是:“要做有品质的加盟,必须找到合适的校长。”

  “很多人上来第一句话就是‘加盟你们赚钱吗?’显然这样的人我觉得不合适。”

  “我经常碰到一些暴发户说‘我超级有钱,能不能给你300万加盟?’这个就不太适合,加盟也要有品质,没有情怀的人不能办校的。我们办学是一条不归路,创业什么人都可以创业,办学可不容易。”

   “还有那种想借钱来做加盟的,想卖房子做加盟的,那就算了,这都不健康。”

  胡雪对连锁校长的要求很高,在她眼里,做教育培训就要“有情怀,有胆量,有感觉”,有情怀是不过度以赚钱为目的,有胆量是要敢拼敢闯,有感觉就是要知道正确的方向在哪里。

  胡雪认为,必须建立健康的加盟连锁体系才有可能长久。这里面运营体系、标准化体系、训练体系、督导体系都要有,训练体系围绕师资培训、管理培训这些来做,包括新员工培训。督导体系要到连锁学校督导检查,小天鹅督导组非常严格,比如去连锁校检查不可能做头等舱商务座,内部有“三大注意八项纪律”。督导体系相当于“纪检委”,贪污腐败可以查出来。

  胡雪从小就是天不怕地不怕,长大后也是敢作敢为,有种“仗剑走天涯”的野心。早年间胡雪去西北地区支教,晚上一个人跑去山坡上去看星星,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回想起那个时候,胡雪觉得自己很飒爽,“天为被地为床,抬头就是满眼星辰。”

  就是这样一个有“野胆”的人,也有害怕的事情。每次一看到有机构跑路的新闻,胡雪就心头一紧,然后立即转发至连锁校的管理群,提醒大家注意现金流,要健康运营。

  “严格一点,慢一点,没关系,就是不要出问题”。这是胡雪的底线。

  胡雪把三句话铭记于心:

  一、过度以赚钱为首要目的,不断增加家长负担的机构被抛弃是迟早的事情。

  二、教育是时间的产品,师资人才、教学产品的打磨都需要时间,不是靠钱可以堆出来的。

  三、善待同行,不要恶性竞争,每个民办校长都非常了不起。

  胡雪已经“熬”过了17年,但路还很长。当前,教育培训行业都看到了艺术教育的机会,K12学科辅导培训大型机构纷纷入局,胡雪认为未来竞争会越发激烈,但也越来越有意思了。(多知网王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