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明年龙之门大语文会发力在公立学校。

黄向伟:大语文内容下沉全国,龙之门走出的路|OpenTalk

2019-12-19 11:43: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多知网12月19日消息,在多知网举办的OpenTalk第二十六期“下沉时代到来,教育机构前方的‘路’在哪?”活动中,龙之门教育董事长兼CEO黄向伟以“龙之门大语文‘下沉’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

   核心观点:

  真的大语文是要完成浸润心灵,滋养灵魂的事情。龙之门大语文围绕课程主题,按照群文阅读模式,一课四读,扩展知识理解的深度和广度。

  考试改革后,只是讲题、刷题的老套路已经不行了,龙之门大语文在创建之初便抓住基于核心素养的新考试方式去切入,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龙之门大语文教学资源包含H5课件、教学设计逐字稿、教研实录视频、课堂实录视频以及PPT素材等,师训模式采取“8421”模式进行,有360°运营体系。从教务规范、选址、教师招聘、服务包到服务群等,支持合作伙伴。

   全国已有218家教育机构、二三十家公立学校加入了龙之门大语文。明年龙之门大语文会发力公立校市场。

  

 

   以下为黄向伟分享原文,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龙之门成立于 2000 年,2001 年时龙之门与北京四中达成校企合作,成立了 K12 在线教育平台“北京四中网校”。从2001年到现在,我担任北京四中网校校长已经18年了。龙之门教育到明年1月份开年会是20周年年会,在中国我应该是最早一批在线教育从业者。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下沉”这个话题,从1997年底到现在,我去过非常多的贫困县,我们下沉不仅在国内,也到海外,四中网校的课程已经传播到了全球50多个国家。但今天,我分享的主要是我们孵化的项目“龙之门大语文”的下沉。大语文项目起源纯粹是我个人喜欢,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探索。

  一代名师历时三年研发出龙之门大语文教材

  在四中网校的这些年,我认识到北京四中不仅是一个学校,而且是一个有百年校园文化和人文教育积淀的学府。我特别希望把北京四中这种人文教育通过一种方式向社会传播,而且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四中的一节生物课上,主题是脂肪,老师在课堂讲完知识结构之后,最后几分钟讲到了饮食健康、健康食品等。一般而言课程就结束了,但最后两分钟老师又把课程升华了一下,讲到减肥,现在的骨感美以及唐代以胖为美。他讲不同时期的美,人的认知是不一样的。有一种美是永恒的,就是心灵美。

  这样一个课堂,从脂肪到美的认知,将课堂进行了升华,四中每一节课都有这样的教育,我特别希望把这样的教育传播出去。

  四中有一句话大气成就大器”,这在四中学生身上也能看出来。四中有个同学叫李赛,如今也在创业做教育。2008年地震时他正好在美国读大学,听到成都地震,就筹了一笔钱到成都参加救援队。他们在专业救援队救援之后,在都江堰又救了7个人。有媒体采访他,他说:先生改变了我的人生,教我如何做人”

  先生是谁呢?在四中有一位老师叫李家声,大家都叫他李先生,认为在中国可能几百年才出这么一位先生。他小学到大学全都教过,他的书《诗经全译全评》,对诗经的解读无人出其右,对古汉语研究非常深。

  在同学眼里,李先生是什么样的人呢?有同学写作文写到:“他似乎不属于现在这个时代。上他的课是一种享受。自从上了他的课,我会想主动去欣赏文言的音韵之美,想主动去欣赏草木见的勃勃生气和顽强毅力,他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名师。

  李先生给2004届学生上最后一课时,用篆书附诗一首,把自己跟学生的关系比喻成伯牙和钟子期,把跟学生相处这些年,比喻成“千日千里,感念深深”。

  当我要把四中人文教育向社会传播的时候,我想,最好的一种载体就是语文了。于是请李先生出山主持开发了一套教材,共12本,历时三年多5万多个小时,涉及到古今中外960篇文章,50多万字。

  李先生对大语文的解读是这样的:语文包罗万象,语文的世界就是世界的边界,大语文观是突破狭隘的语文观,展现博大的语文世界,包含视野远大,气度博大,内容广大,更重要的是责任与担当之重大。语文要传承光大人文精华,培养健全的人格,塑造民族的性格。语文教育要让学生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培养美好的、健康的思想情感,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完善和提升人格与人文素养。”真的大语文是要完成浸润心灵,滋养灵魂的事情。

  龙之门大语文蹚过的坑和走出的路

  龙之门大语文是围绕主题,按照群文阅读模式,一课四读。比如讲学生母爱这个话题,我们首先引入的是老舍的《母鸡》,母鸡对雏鸡的呵护非常细腻,孩子很容易接受。第二课引入孟郊的《游子吟》,游子因为长大才叫游子,青年时代母爱是这样的。第三课引入泰戈尔的《母亲》,泰戈尔写这首诗是他在晚年。我们教孩子母爱这个主题时,是告诉孩子们母爱是永恒的。最后一篇文章,我们发现很多小孩可能会忽视父爱,所以又引入了一篇古诗《忆父》。古今中外四篇文章,完成了母爱父爱这个主题。

  围绕教材,龙之门大语文做了很多设计,中间也走了一些弯路,包括在线上做直播、双师等等,现在我们认为在线学习有可能基于知识类、应试类会好一些,涉及到情感传播的一定是要在线下课堂有很强的人文教育色彩,但是在大的环境里面,很多家长还是希望贴近考试,所以我们在做内容设计时对考试并没有放松。我们做过一个测试,学习龙之门大语文4.5年的学生,在中考中有得100分的

  具体是怎样做的?龙之门大语文教学资源包含H5课件,教学设计逐字稿,教研实录视频,课堂实录视频以及PPT素材等等。

  龙之门大语文师训模式采取“8421”模式进行,即前端远程培训八个视频,并附有思考题,远程视频培训结束后进行为期四天的面授培训,包含听两次优质实体课,师训后至少能讲一节公开课,结业后颁发教师授权证书。在校外,我们大概有40-50家合作伙伴在开课。

  龙之门大语文有360°运营体系,从教务规范、选址、教师招聘、服务包到服务群,都会给合作伙伴提供。此外,我们会帮助合作伙伴进行招生,提供招生宣传物料,线上我们每个月有固定的远程教研。我们每年有不同的活动策划,包括朗读大赛、诗词大会,还做过全球诗词大会,另外,我们还会提供讲座支持。

  我们曾到衡水下沉,没有别的技巧,就是在街头地推,最后106个人转化了30个人报名,实现营收12万元。

  现在,全国已有218家民办教育机构、二三十家公立学校加入了龙之门大语文。我们跟北京几所学校合作,比如西城区西什库小学把语文当学校的贯通教育培养,这个学校从小升初基本上直升四中,作为贯通教育培养的核心课程,我们进行了非常深度的合作。

  明年龙之门大语文会发力在公立学校。我认为,假如我们有很好的课程,这也是国家未来教育发展方向,我们应该多花一点精力帮助校内教育进行提升。而且校内这个市场是教育主战场,如果要是做好,其实比校外收益多的多。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