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俞敏洪张邦鑫二度“论道”

2019-12-01 08:28: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木詹  

  可能连初雪自己也没想到,在作别11月,迎来这一年的最后一个月时,它也让大人小孩走进了银装素裹的户外。“下雪啦!”成为人们新的问好方式。  

  本周,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无疑是业界焦点,新好论道、前沿趋势、观点碰撞,尽在其中。

GES 2019:新好论道,2019年教育行业的八大趋势  

  在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上,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和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面对面“论道”。这是继GES 2017二人精彩对话后再次同台。“论道”过程中,二人妙语连珠,诙谐幽默,为教育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探讨。

  在阐述双方关系时,张邦鑫提到,竞争最好的方式就是向竞争对手学习。在他看来,教育培训行业就是品牌模式,这个模式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寡头无垄断。

  俞敏洪认为,双方就像中国有句话是“不是冤家不聚头”。其实,好未来和新东方之间,真的是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冤家之间的既竞争又合作的一个特例。双方的关系总体是“业务层面良性竞争,公益层面精诚合作。

  此外,透过这次大会,多知网看到了八大趋势。  

  针对校外培训,传统线下机构拥抱互联网,在线企业在下沉市场寻找着新的领地。  

  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对科技的探索永无止境,科技遇上教育,将对教育场景和模式发生颠覆性影响。AI技术不再停留在辅助阶段,开始深入全链条中。 

  素质教育热火朝天,在投资人看来,素质教育分为素质启蒙、素质成长、素质专业三个阶段,不同阶段要解决的客户需求问题和供给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一个新的趋势是,家庭教育成为低龄教育市场热门赛道,但是行业也在思考如何突破家庭教育的天花板。  

  在学校教育中,随着新高考改革的实施,考试科目、计分方式、教学模式乃至录取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适应变化,学校、老师、学生、家长都需做出应对机制。

  在大会上,京翰教育董事长兼总裁喻烜,朴新教育联合创始人、环球少儿总裁张诗童,精锐教育集团副总裁焦典,蓝象资本创始合伙人宁柏宇,以“OMO:下一个主战场”为题进行了探讨。

  在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上,好未来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白云峰就互联网促进优质教育均衡普惠、科技助力教育走向因材施教等问题进行了分享。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周成刚做了题为“国际教育与全球竞争力”的闭幕演讲。

  在分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做了《教育组织体系发展的方向与趋势》的主题演讲。她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其基础和根本在于人才培养,如何通过教育系统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赋能,创造更加优质的教育供给?

  大会上,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回顾了开放一周年的成果:教育开放平台合作伙伴突破4500家,未来三年将服务2万家机构。此外,好未来还发布了帮助教育机构升级AI课程的AI内容生产平台PHOENIX,并分享了学习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大会的群访环节,好未来集团AI工程院负责人杨松帆就当前好未来AI开放平台对教育行业、好未来其他业务如何赋能,以及当前的AI落地新成果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上,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宣布,将在春节前拿出66.6亿流量帮助教育类账号在快手平台冷启动;同时快手还将全天候提供运营辅导,帮助教育账号提升运营能力。“快手此刻在教育领域非常有决心和诚意想要做一些事情。”马宏彬坚定地说。

  在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上,多知与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 CEO,前美国教育部教育科技Director Richard Culatta就在线教育发展趋势、教育与技术如何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Coursera CEO Jeff Maggioncalda就Coursera平台自身运营、本地化的探索,如何提高完课率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更多GES消息及视频回顾,可进入多知网官网“GES 2019”专题页查看。

 

K12:高思更名“爱学习教育集团”,京翰发力OMO

  高思教育近日宣布,沿用十年的集团名称正式升级为“爱学习教育集团”,同时宣布完成腾讯领投D+轮融资。集团定位为“内容和科技驱动的K12教育供给平台”,坚持开放的平台化发展战略,持续为校内外合作机构提供优质的教育产品和服务,创新科技实力为行业赋能。

  京翰教育宣布,上月,京翰OMO未来校区在天津、太原、广州、武汉、重庆、成都6个城市9个校区先后落地,定位京翰内部第一梯队城市。升级过后,京翰从传统的线下1对1模式转型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MO模式,主打个性化教育,班型包括1对1、1对3及1对10以内的小班。另外,京翰还引入了线上录播课、双师、AI辅导等模式,将产品内容从单一的线下真人授课拓展到多维度以配合个性化教育的初衷。OMO成为现阶段京翰再次发力的行业机会。 

  学而思轻课今天下午发布智慧家庭教育硬件产品”学而思轻课盒子“,该产品将通过连接电视,帮助学员在大屏收看课程并体验三师体系服务。学而思轻课总经理姜真钦认为,短视频将推动教育行业的重构。故此,在产品的研发与设计中,学而思轻课以短视频(含练习)+轻游戏+轻社交的产品形式,基于“三轻两重多屏”的理念为学员提供服务。 

  在学而思“未来学习者”学习趋势观察发布会上,学而思·爱智康爱智康首次曝光了与好未来硅谷研发部共同历时9个月的研发成果“学而思测评体系”。这款“黑科技”产品可以通过“同分不同作答时间”、“同分不同能”、“同分不同知识掌握程度”和“同分不同潜能”四个维度赋能1对1学习。

  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举行新东方家庭教育系列产品发布会。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总经理解琪介绍,新东方做家庭教育已经12年,基于家庭教育行业缺乏优质产品内容的现状,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未来将会加强与专业学术机构、行业专家和教育大咖们的深入合作,从面向家长、面向教育从业者和面向学生三个方向不断探索课程内容。 

 

 

  

政策:教育部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教育APP须明年1月底前完成备案

  教育部在山西长治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提到,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础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印发了三个配套文件,《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  

  其中,《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指出,当前,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还存在试题质量不够高、管理不完善、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为此,该文件要求,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各地要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所设定的除综合实践活动外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考试具体方式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学科特点确定。

  教育部发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各单位在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对现有教育移动应用的备案工作。 

  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须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ICP备案和等级保护备案,并及时在公共服务体系上传、更新信息。2020年2月1日起,未完成的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将被撤销,并予以通报。

    

民办教育:宇华教育、枫叶教育公布2019财年财报  

  宇华教育公布截 至 2019 年 8 月 3 1 日止年度业绩。2019财年,宇华教育营收17.14亿元,同比增长43.5%;毛利约10亿元,同比增长49.1%;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纯利约4.85亿元,同比减少8.6%;经调整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纯利约7.93亿元,同比增长30.1%。 

  枫叶教育发布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根据公告,2019财年,枫叶教育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17.1%;毛利7.35亿元,同比增长17.7%;纯利6.54亿元,同比增长21.5%;经调整纯利6.9亿元,同比增长16.5%。入学总学生人数为4.1万,同比增长23.3%。

 

 

  

其它:VIPKID悬赏10万元,寻找破产造谣者;达内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已不符纳斯达克最低股价要求

  针对“VIPKID破产”的谣言,VIPKID宣布在全网发起寻人活动,希望寻找谣言发布者。官方表示“欢迎广大网友向我们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如果线索被采用,您将获得10万元的悬赏费,同时,我们还将为您的孩子(5-12岁)免费提供英语培训服务。”官方同时指出,如果谣言发布者并非出于恶意,VIPKID承诺不追究其任何法律责任,并将邀请对方到VIPKID参观:“我们公司的高管团队会向她介绍VIPKID的最新进展,也带她现场感受我们的办公氛围和员工士气。  

  日前达内科技(NASDAQ:TEDU)发布公告,该公司已收到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资格部门发出的书面通知,因其美国存托股(ADS)在过去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每股1.00美元,达内科技的股票已不再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中规定的最低股价要求。公告显示,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恢复合规性的适用宽限期为180天,至2020年5月25日。如果在宽限期内至少连续10个交易日,其收盘价为每股1.00美元或更高,便可符合上市要求。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林路在WISE2019年北极光创投分论坛分享了代际差异带来的五个机会。他认为,代际差带来的机会,就像很多载着性格相近又与其他列车乘客性格迥异的列车,到了不同的站点,有着不同的需求,服务上一辆乘客的需求未必能满足下一辆乘客的需求,这个需求的差异就带来了变化的可能。抓住了一辆乘客的生意,然后去推导下一辆乘客的需求,那么就有可能在这个变化的市场变大。

  国际化学校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路径的选择与方向。为了基础教育的现代化,国际化学校应该做的是国际课程的本土化,还是本土课程的国际化?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民办教育分会副会长马学雷认为,未来对于课程和教材的严格管理应该是必然的事,国际化学校要想合法发展,使用国家规定课程与教材是必然之路。学校和家长学生采用国际课程来规避应试教育的弊端这一现象应该是要逐渐消失的。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化学校应该顺势而为,把国际课程和本土课程进行对标,以本土课程和教材为基础,查缺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