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要做的是“为教育打底”,提供一个连接点。

别人带货他们带课,快手老铁们如何做教育?

2019-11-27 13:38: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文|王敏

  谁能想到给44岁的人开一堂勾股定理课?然而这样的事情正在快手发生。

  一名44岁的农民工,正在工地上算长度和尺寸。由于工程工作的需要,他在快手上通过短视频学数学,其中一堂便是“勾股定理”。而短视频另一端的老师文星,在培训机构负责师资多年,本身也是数学老师,做教育这么久,她也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有一个40多岁的高龄学生。

  事实上,这只是快手教育生态的“冰山一角”。《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显示,素质教育、三农教育、职业教育、K12学科成为快手教育生态的重要构成部分。快手教育短视频作者超过100万,累计生产视频达2亿个。在受众端,作品日均播放总量超过22亿,日均点赞量超过6000万,教育直播的日均观看时长达到734年。

  GES2019未来教育大会上,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宣布,将在春节前拿出66.6亿流量帮助教育类账号在快手平台冷启动;同时快手还将全天候提供运营辅导,帮助教育账号提升运营能力。

  “快手此刻在教育领域非常有决心和诚意想要做一些事情。”马宏彬坚定地说。

小步快跑的快手教育

  “万物皆可学,万物皆可教。”有人这样形容快手教育生态。一直以来,各行各业的知识都在快手上以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传播着,直到2018年6月,这一状态发生了变化。

  “我们看到平台上有些人在记录知识,便去找他们聊天,其中有一个一直在快手教‘草莓种植术’的人提出,快手能不能做一个付费功能,可以让大家在上面卖课。”。马宏彬回忆起快手教育生态的发轫时说道。

  令人出乎意料,快手教育生态创建的发端,竟然是“草莓种植术”的推广。但也正在这时,快手在用户的推动下才注意到内容创作者对于“变现”的需求。很快,快手发现从农业到摄影、音乐到K12……快手教育内容创作者涵盖了众多领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生态。于是,快手将教育作为一个孵化的新项目,并且推出了“快手课堂”功能,通过精选内容付费,让教育内容创作者可以在快手上获得收入。

  “艺生欧巴”便是第一批受邀入驻快手教育生态的人。2017年,身为沈阳音乐学院老师的“艺生欧巴”开始在快手上记录自己的歌声。有一天,粉丝留言说:“您真的是老师吗那您为什么不分享一些唱歌的专业知识呢?”“艺生欧巴”醍醐灌顶,他完全可以在快手上讲自己的专业,于是开始将唱歌的技巧和流行音乐结合起来,制作教学类短视频。

  一方面,他不断挖掘学生的需求,针对性的更新日常短视频;另一方面,他针对零基础的学生,研发出了一套付费课程体系。刚入驻快手教育时,“艺生欧巴”的粉丝量在40万左右,很快,艺生的短视频得到了快手算法的推荐。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艺生欧巴”的粉丝数量已经涨到了191万。

  现如今,快手教育生态中的内容创作者,可以通过短视频、直播、课堂等多种方式达成变现。“在快手教育生态中,平台分成不到10%,内容创作者可以拿到90%以上。”马宏彬介绍到。

  今年上半年,星站创始人朱峰注册了快手账号“大元宝626”,在快手上分享其学习方法,3个月吸引了30万粉丝,她的付费课程《找对学习方法,在清华也能考第一》首月上线获得了15万的收入。  

  

  与“艺生欧巴”个人运营账号不同的是,朱峰的背后还有星站。这家由她创办,专注于互联网短视频领域的MCN机构,不仅会自己运营短视频账号,而且还提供短视频账号代运营的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星站在短视频运营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完整的流程。

  “平时我们都以服务客户为主,今年上半年,我觉得我不能一直在幕后,而应该自己去试试看,快手到底能够带来多大的价值。”朱峰说。现在,每个月集中一个下午,朱峰就可以拍完一整个月的素材,接下来的制作、运营、维护,团队便会进行分工操作。

  对于朱峰而言,运营“大元宝626”这个快手账号,并没有花费她过多的时间,相反,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她的视频真真切切的“下沉”到了四五线城市。

  “元宝姐姐,我特别开心,我原来在班级里面只能考中等,听完你的课程之后我模拟考了第一。”一个小姑娘在朱峰直播间里留言,这个小姑娘在一个县城初中读书,周末还要回家干农活。很多学习方法,是县城的教育体系很难接触到的。“我高中的时候,我们政教主任要求晚自习三小时‘零抬头’,提升专注力,县城里很多孩子根本不知道要这么学,晚自习的时间打打闹闹就过去了。”朱峰说。

  快手具有普惠的价值观,在教育生态中也是如此。在快手上,教育资源正打破地域边界。据了解,快手教育生态上,74%的学生都是来自三四五线教育资源贫乏的地区。

  “快手基于人人平等的价值观,正在利用优质的视频内容、庞大的用户基数、巨大的私域流量等资源优势,打破教育边界,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同等的教育资源。”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说。

在快手,盘活“私域流量”

  “爸爸,我怎样可以拥有自己的粉丝?”9岁的小男孩Sam,知道爸爸在做有关“粉丝经济”的事情后发问。Sam的父亲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电商的人,2015年一家人搬到美国洛杉矶之后,Sam的父亲还常常收到国内来请教关于“粉丝经济”的电话,这便引起了Sam的好奇。

  “怎么可以帮孩子可以拥有自己的粉丝?”这天回家后,Sam爸爸便开始思考。在和Sam妈妈经过了详细探讨之后,他们选定了“短视频”这个领域,并且进一步选定了“快手”这个平台。

  从2019年3月份开始,Sam爸爸帮助Sam拍摄情景剧,基本保持日更的节奏,晚上,Sam爸爸还会在快手上进行直播,讲一些育儿知识,以及学英语的方法。目前,“Sam带你学美语”的粉丝量已经达到了73万,付费课程“Sam带你读绘本”的付费学员已经超过1万人。

  “当时,我在仔细研究各个短视频平台之后发现,快手是一个粉丝粘性比较强的平台。”Sam爸爸说道。

  “快手就像是一个视频版的朋友圈,更加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联系。”星站创始人朱峰也提到,以短视频运营为主业的星站,各个短视频渠道都有接触,朱峰选中快手,不仅是看中了快手教育生态的发展空间,更是看中了快手在打造“私域流量”方面的优势。“有的短视频平台是更加注重爆款内容的打造,而在快手,内容创作者可以和粉丝之间保持一定的粘性,更有利于打造个人IP,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

  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成为了内容创作者非常关注的一点。因为,“私域流量”相对于广告投放而言,会进一步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因此会更加容易获得高转化。据了解,在快手上,43%的生产者使用了直播售卖课程,而使用的人中,94.9%都获得了收益。51%的生产者会使用短视频来售卖课程,使用的人当中,95.2%的人都获得了收益。

  为什么快手更加容易建立起自己的“私域流量”?

  短视频领域,在首页UI设计上,会有单列和双列的不同,快手是双列设计。看似只是小小的UI不同,但是背后对整个平台生态的影响非常大。

  单列的设计,是根据推荐算法将一个视频推送给用户,这样的话,平台容错率就会比较低,至少需要给用户推送其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便可能70%-80%的流量会集中在比较少的内容上面。”马宏彬提到,在此基础上,平台的底层逻辑便会推动这个平台向强媒体属性、内容属性转变。

  

  而快手的双列设计,算法推荐的容错率相对较高,用户可以根据标题和封面首先进行自主选择。用户主动选择后,一般接下来便会产生搜索性的行为,观看这个内容创作者之前的视频,这便会让用户和内容创作者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一层,帮助内容创作者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

  “快手的流量分发是公平普惠的,只要是具有真实向上价值观的,快手都会有一样的流量分发。”马宏彬提到。这意味着,即使是在快手冷启动,也有很大的机会建立私域流量。  

获客成本高企,快手能否成教培行业下一个流量池?

  “40亿广告投放,1000万人次参培!”K12大班课暑期的广告投放金额给教培行业带来的震动,从秋季一直延续到了冬季。

  据了解,除了在线大班课大战广告投放之外,在线少儿编程的获客成本已经从去年的三四千元,涨到了近一万元,而在线少儿英语赛道的获客成本更是居高不下。

  在流量越来越贵的当下,仅靠广告投放,企业的营销成本越来越高,教培机构都在尝试培育自己的私域流量池,比如猿辅导有猿题库、小猿搜题、小猿口算组成的流量矩阵,作业帮一课在暑假期间通过作业帮和作业帮家长版自有流量转化了大量新用户。已经拥有超过2亿日活用户并且在冲刺3亿日活的快手,其实也是一个相当大的流量池,而且,这是一个教培行业还未完全开发过的流量池。

  “教培机构之前遇到的问题可能是,怎样和用户建立联系,建立起联系之后,怎样将内容输送给他们,这正好是快手可以做的事情。”马宏彬提到。

  “在线教师1小时挣万元收入超网红”的男主角物理老师王羽,今年7月份左右也开始在快手上传物理教学短视频。

  “之前有一个家长告诉我,孩子学校现在的状况是前松后紧,没有月考,只有一次期中考,而且当地的教育实力也不是很强,家长非常担心,所以希望能够从网上找到更好的老师,为孩子以后考试提前做准备。”这个家长的诉求直接推动了王羽想要将快手账号运营好。

  经过几个月的运营,王羽的粉丝量达到9000多。“这个比我预期增长得要更快,因为我目前主要上传的是针对考试需求的内容,关注者可能大多是为孩子以后做准备的家长,用户范围是比较小的。”接下来,王羽还打算做一些偏科普类,或者物理思维的视频,这样,粉丝量便会增长得更快。  

  

  目前,王羽还是以一种做公益的心态在运营快手,并且仍在摸索当中,王羽留出了很大的耐心给快手。因为,通过快手,王羽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家长流量,并且集中在自己的粉丝群中。

  看上去,王羽是教培行业的C端个人在探索快手玩法,但他背后是快手教育生态里的B端服务商“两颗茶树”。马宏彬表示,“快手的基础设施搭建对于B端教育企业而言,已经基本可以满足80%的需求。”早期阶段,教育机构可以先让快手承载一些轻度的内容,比如可以将试听课放在快手上。不过同样不容忽视的是,教育企业进入快手教育生态,还需要一定的摸索和磨合。比如对于老师而言,黑板从“横屏”变成了“竖屏”,这与之前的习惯是有差别的。

  快手布局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渠道的优势,可以触达四五线的用户。相较于亲自试水到教育业务一线,目前,快手更加注重的是“为教育打底”,提供一个平台,一个连接点。

  “快手希望成为中国教育最好的‘基建’之一。”马宏彬认为,快手教育生态仍处于刚刚开始探索的阶段,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挖掘,只不过还需要整个行业和快手一同探索。(多知网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