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信息学奥赛暂停;昂立教育被要求偿还2.2亿元

2019-08-18 10:00: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本周,多家公司发布财报;昂立教育收到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出具的《告知函》,要求偿还补足2.2亿元相关并购贷款;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CCF关于暂停NOIP竞赛的公告》……下面来看具体消息:

  K12领域:新东方在线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昂立教育被要求偿还补足2.2亿元贷款

  新东方在线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公布2019财年(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业绩,2019财年营收9.19亿元,同比增长41.3%,年内亏损6410.9万元,同比下降178.2%。在财报发布会后的电话会议中,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东旭和新东方在线CFO尹强回答了投资人关心的大学教育、K12教育以及学前教育三大业务板块的问题。

  同时,新东方在线宣布公司执行董事、COO潘欣因个人原因已辞职,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东旭接任执行董事,这两项人事变动均由2019年8月16日生效。

  朴新教育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9财年Q2,朴新实现营收6.33亿元(92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31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K12业务增长30.4%;经调整后归属于朴新的净亏损为6070万元(8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090万元同比减少14.4%。

  昂立教育(600661.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出具的《告知函》,《告知函》要求昂立教育偿还补足2.2亿元相关并购贷款,否则将向监管部门报告并保留诉讼权利。

  据公告显示,该事件源于2016 年 8 月 15 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赛领旗育签订了《并购贷款合同》,约定由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向赛领旗育提供总金额为 2.21亿元的贷款,用于收购 Astrum Education GroupLimited 100%股权项目。Astrum Education因项目已经营不佳,招生不达预期,连续几年亏损,昂立教育也受此影响,由盈转亏。

  少儿英语:瑞思2019财年Q2营收3.67亿元;久趣或完成新一轮融资

  瑞思教育(NASDAQ:REDU)公布了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依据财报,瑞思Q2营收3.67亿元,同比增长22.3%;归属于瑞思的净利润2120万元,同比下降50.3%;扣除股权费用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17.8%,达8900万元。

  原VIPKID研发副总裁朱会已离职,现加入水滴公司,担任平台研发负责人。

  朱会于2017年4月份加入VIPKID,任研发副总裁,分管业务平台技术。在加入VIPKID之前,曾担任美团外卖部技术负责人。当时,同期加入VIPKID的还有前奇虎360商业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项碧波,出任公司高级副总裁一职。

  根据天眼查显示,在线少儿英语品牌久趣英语获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百度和深创投,投资金额未披露,仅显示百度位列第5大股东,持股4.14%,认缴出资额31.7万余元人民币。目前,久趣英语未对此作出回应。

  爱贝英语推出启蒙英语Hello ABC课程,将学员产品从此前的3岁提前至2岁市场。此外,爱贝宣布上线EPT在线英语能力测评工具。Hello ABC是爱贝英语总部研发团队专为2-3岁孩子设计的英语启蒙课程。

  成人领域:粉笔“押宝”线下班;电竞产业热带动教育热

  继面试班之后,去年,粉笔线下笔试班又悄然而至。

  截至目前,粉笔已经在江苏、山东、浙江等30多个省会城市建立了分校,预计今年10月,陆续会有20多所分校投入使用。

  曾经驰骋在线上的粉笔,为什么这两年频频发力线下?

  随着《亲爱的热爱的》、《陪你到世界之巅》、《全职高手》等多部电竞题材电视剧的热播,再次将“电竞”推向了大众的视野。近两年,电竞产业的热度也是不断攀升,电竞产业热也带动了教育热。

  正保远程教育(NYSE: DL)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在该财报期内,正保实现净营收6170万美元,同比增长30.2%;净利润同比增长84.1%至940万美元。

  毛利由去年同期的2280万美元增加到3120万美元,增幅为36.5%,毛利率相应增加至50.5%;经营利润由上年同期的160万美元增至990万美元,同比增长527.2%;在线课程注册现金收入达5040万美元,同比增长30.7%。

  素质教育:火花思维上线L5大语文;轻课推出了“坚果写字”

  火花思维官方公众号显示,火花思维正式上线L5大语文,切入大语文赛道。火花L5大语文定位于兼容校内核心重难点,通过夯实课内基础、延伸课外素养,来增强学生的学习力、思维力、阅读力。

  轻课推出了“坚果写字”在线少儿书法课程品牌,研发出科学的写字教学体系。结合5-12岁孩子的心理特点,将练字、国学、绘画、古诗词、趣味内容等知识结合,让孩子认识运笔、熟悉笔画,教孩子学会正确的写字姿势。

  国际教育:环球教育2019年或将迎来质变;三盛教育拟收购中育贝拉40%股权,布局国际教育

  朴新入主环球教育,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2017年,朴新集团以8000万美元收购环球教育,此后,朴新对环球教育从内而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经过前两年的打基础,2019年的环球教育,或将迎来质变的一年。在朴新将环球教育收入麾下后,都开启了怎样的调整和改革模式?

  凯文教育(002659.SZ)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2019上半年,凯文教育营收约为1.53亿元,同比增长70.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5569.76万元,同比下滑7.78%。

  三盛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北京中育贝拉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不低于 40%的股权。根据公告,以中育贝拉公司 2020 年预测净利润为基础,初步确定中育贝拉本次投资后估值为人民币 2.41亿元,对应 40%股权的估值为人民币 9660 万元,最终收购比例和交易价格由各方协商在正式投资协议中约定。

  其它:高中统编三科教材今年将在6省市使用;NOIP从2019年起暂停

  教育部近日组织了普通高中统编三科(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国家级示范性培训班。

  据了解,教育部根据2017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组织编写了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已经被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将在2019年秋季开学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首批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山东、海南六省市高中起始年级使用。

  21世纪教育(01598.HK)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业绩报告。2019上半年,21世纪教育营收1.18亿元,同比增长16.7%;期内利润为5053.8万元,同比增长72.5%,经调整纯利为5053.8万元,同比增长27.0%,2019上半年,21世纪教育毛利润6504.9万元,同比增长31.4%。

  立思辰(SZ:300010)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招标代理机构山东三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签发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城乡基础教育能力提升及保障体系工程项目(EPC+F)的中标人,中标金额为3.02亿元。

  清华大学首个专门的“AI+教育”研究机构清华大学-立思辰智能教育技术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发布《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的蓝皮书,书中汇集了清华大学学者在技术领域的探索,以及一线教育工作者对科技与传统教育相结合的应用思考。

  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CCF关于暂停NOIP竞赛的公告》公告称:由于某种原因,由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年起暂停。

  北京大学发布《关于北京大学2019年在河南省“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情况说明》回应,决定按程序申请补录已退档的2位考生。

  新书节选:俞敏洪新时期的主动进击

  2013-2019的这六年中,新东方历经两轮变革期:2013-2016年,重点解决内部问题,回归本质,为后续布局埋下伏笔;2017-2019年,调整战略姿态,运筹帷幄赌一场AI时代的布局。

  多知网有幸跟踪、采访、调查、详细记录新东方两次变革始末。作为教育培训行业的标杆型企业,新东方在这两轮的变革中,也曾困顿迷惘,但在关键时刻做出了正确选择,为极具颠覆意义的AI时代赢得了充分宝贵的时间。在我们即将出版的新书《变革与新生》中,将深度还原新东方这五年中的重要历程,详实记录这家最具代表性教培品牌的步步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