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始了,各家财报飘红,当然也有公司经营亮了红灯…

【一周连连看】小马过河破产清算,“教育”两会热点

2017-03-05 09:51: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3月5日消息,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这周的教育圈,或许是红色。两会开始了,各家财报飘红,当然也有公司经营亮了红灯…

  本周最热门的事件莫过于小马过河破产清算。有网友在媒体爆料,小马过河已拖欠员工两个月工资并强制全体员工停薪留职,员工正在公司门口举条索薪

  多知随后探访了小马过河在北京办公地点,发现大门紧闭。3月3日凌晨,小马过河创始人许建军发布声明称,公司无奈破产清算,欠的钱一定会还

  这两三年来,小马过河的影响力逐渐下降,“经营不善”等传闻甚嚣尘上。和小马过河有类似成长轨迹的太傻留学也影响力日衰,太傻留学的没落让业内唏嘘不已。这一次,小马过河的危机也让人感慨。在飞速的发展期昙花一现后,小马过河的问题—过度强调市场营销,不重视教学产品或许将为所有培训机构敲响警钟。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了。作为历年“两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有哪些教育类议题进入政协委员的提案清单?

  总结起来有这几类:呼吁改革高等教育评价机制;防止校园欺凌;提升民办教育“身份待遇”;教育公平仍是关注焦点。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0001号题目是《关于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提案》,建议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互联网巨头CEO的提案或者两会期间的观点也值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媒体沟通会上说:互联网+最难啃是+“医疗”和“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第一项提案是“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

  来看看本周资本市场、投融资方面的消息:

  2013年挂牌新三板的颂大教育发布公告,正接受上市辅导。当前,多家新三板挂牌教育公司都希望冲击A股。此前,华图教育发布公告,A股上市公司扬子新材拟换股吸收合并华图教育;今年1月份,亿童文教也宣布正接受上市辅导。

  知识分享服务平台“千聊”收获了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知识付费市场日益火热,拿到融资以后的千聊要何去何从?千聊CEO朱峻修接受多知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金色摇篮董事长程跃履行约定,2亿元增持威创股份

  财报季,随多知网来看看各家2016年的收成如何:

  达内教育2016年总营收为15.80亿元,同比增长34.1%;运营利润为2.30亿元,同比增长45.8%;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增长增长35.3%。全年在校学生数同比增长29.9%,首次突破十万,并宣布将分红950万美元。同时,达内教育CEO韩少云还表示,2017年将继续向三线城市拓展市场

  秀强股份2016年业绩快报:总营收11.60亿元,同比增长13.68%;营业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73.14%;利润总额为1.36亿元,同比增长94.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89.82%。

  立思辰2016年业绩快报:总营收18.9亿元,同比增长84.78%;营业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172.92%;利润总额3.6亿元,同比增长13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119.50%。

  电光科技2016年业绩快报:总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18.12%;营业利润5615.13万元,同比增长56.25%;利润总额6488.78万元,同比减少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5.60万元,同比减少21.26%,主要因上年利润总额含非经营性收益2200万元。

  本周还有几则人事、产品动态。

  分豆教育总经理张金荣辞职。值得注意的是,张金荣辞职后,仍在投资层面与分豆教育存在联系。分豆教育拟与张金荣共同出资100万元设立北京分豆众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分豆教育出资30万元,张金荣出资70万元。

  考研培训机构也开始玩“周边”:跨考教育推出“考研村”,为 “考研校漂族”提供备考的“硬环境”。目前已推出第一期,限量300人。

  全通教育获批筹建“互联网教育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预计总投资超8000万元,建设周期为3年。

  老牌留学中介——金吉列留学与在线教育公司——小站教育,合作推出“金站留学直通车”。

  最后播报一条消息:多知商学院首期课程200个名额已经售罄。粉笔科技CEO张小龙下周就要开课了,同学们记得带上笔记本。好啦,多知君现在要去配合张老师备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