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接触Udacity、Coursera这些公司的人可能会认为MOOC的出现是近两年的事情,可事实并非如此。ALISON被认为是第一家运营MOOC的公司,由爱尔兰裔美国企业家麦克·菲瑞克2007年创立。很多MOOC公司还在探索可行的商业模式,而菲瑞克已经有了近七年的测试和实践经验,并颇有成就。

MOOC开路者麦克•菲瑞克:我如何把完成率做到18%

2014-05-04 10:30:43发布     来源:Forbes    作者:彼得·海伊  

       刚刚接触Udacity、Coursera这些公司的人很可能会认为MOOC的出现是近两年的事情,可事实并非如此。ALISON(Advance Learning Interactive Systems Online)被认为是第一家运营MOOC的公司,由爱尔兰裔美国企业家麦克·菲瑞克(Mike Feerick)创立于2007年。很多MOOC公司还在探索可行的商业模式,而菲瑞克已经有了近七年的测试和实践经验,并颇有成就。

kqCR37MZk5nKWf8mkooRGRQ9cO6hTJkgdjhi-vVhV6LfAAAA4gAAAEpQ

    ALISON首席执行官麦克·菲瑞克

       《福布斯》记者彼得·海伊(Peter High)采访了菲瑞克。在这次采访中,菲瑞克谈到了这个想法的由来,他重点阐释了职业培训的理念,以及他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职业培训领域将大有可为

       海伊:作为MOOC的领跑者,是什么启发你创立了ALISON?

       菲瑞克:我对于更广泛地传播教育一直怀有热情。90年代时我在一些互联网企业工作,也接触到一些慈善捐赠。我从中认识到,在传统教育体系中投入再多的金钱也无法克服它存在的问题。2005年的圣诞节期间,我读了一本关于Google的书。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意识到,随着服务器和宽带成本的降低,以及Google等媒体营销、宣传能力的不断提升,可持续性地提供免费的在线教育将成为可能,包括学生自定进度的课程以及技能培训。在MOOC中,数字化的内容一旦被创建,共享它的边际成本几乎是零。

       由于计算机是一个关注度很高而且非常实用的领域,ALISON选择了开设七门计算机课程作为起点。在ALISON成立之前,这类服务是收费的,而当我们开始运行免费模式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付费客户想要继续付钱,因为他们不相信免费的服务也可能有可观的价值!我们已经改变了许多基于这种观点的想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ALISON帮助免费教育打开了市场,从而其他MOOC业者可以跟进这个领域。

       海伊:你希望把重点放在职业培训,而不是人文学科等方面的课程,那么你是如何做出这样的决定的?

       菲瑞克:我相信职业培训会有最大的市场,这也会在全球产生最大的影响。无论身处世界何处,从小学和中学阶段到拿到相应学位的教育都是非常相似的,相关内容在很大程度上易于被在线商品化。在这一领域进行竞争是艰难的,只有在职业培训领域才有足够的空间大展拳脚。

       我们着重于实践性内容。包括了从拼写和学习语言到STEM课程(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统称),这些都是职场中会被实际用到的。

       我们不附属于任何一所大学。对于免费教育而言,与传统的认证模式相结合的成本过高并且不具有可持续性。我们的内容重点更加基础,侧重对应较低学历水平的课程,不会推出博士研究生水平的课程。此外,我们还有“动态认证”(dynamic certification)模式,即认证标准将随着知识和技能的扩展而不断变化,这是传统认证完全无法比拟的。传统认证过于昂贵,过于滞后,并且面向的人群太小。在广阔的世界中,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们的教育和培训,这不可能通过旧有方法去达成。为了使得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被更高效地利用,企业现在有机会对相关内容进行知识考核和培训,它们也乐于把握这样的机会。

      我们引以为豪的是,人们可以通过ALISON得到认证,并且他们不会为了一个学位而背上巨额债务。我们运营一个以基于能力素质的认证系统,与雇主合作进行评核并对所有人开放。一个人如果在ALISON上通过了一门课程,那么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对于任何科目,他/她都可以通过任意设备在ALISON平台上借由面试的形式而被雇主测试。这其实是给所有人开启了免费认证学习的大门。这也是我们的特色之一。

       我们如何实现18%完成率

       海伊:你们如何为ALISON挑选内容?

       菲瑞克:我们是相当挑剔的,但是我们接受一切高质量的内容,来源不限,同时我们注重内容的组织。我们的内容来自作者,教授,像是微软这样的公司,还有一些团体组织,比如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

       ALISON的功能就像是网上的职业培训内容的过滤器。人们制作内容,我们选择内容,并告诉内容创作者如何将其规范化,指导他们如何使其更加通俗易懂,等等。

       海伊:你最关心的指标或者关键绩效指标是什么?

       菲瑞克:其中一个指标是课程完成率。ALISON课程的完成率是18%,这比绝大多数MOOC都要高,这是因为我们的所有课程都是自学性质的。更重要的是,我们会留意用户学完前十分钟的课程之后是否会回来继续学习。以最初选课的人来判断完成率是一种误导,这些人还没有下定决心。我们应该明白,许多人在尝试了新事物之后会发现它并不适合他们。

       还有一些不同大洲的区域差异也值得注意。例如,在印度,人们投入大量精力,为了学位证书而学习,而在非洲,人们为了知识而非常渴望学习。

       海伊:ALISON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菲瑞克:网站上的广告是一个重要的盈利来源。广告有一个有意思的副作用,发达国家的学习者点击广告,相当于为发展中国家的学习者支付了课程费用。

       我们为高级服务收费。总体上,我们收取费用的服务很少,而且费用普遍较低。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以量取胜,薄利多销。世界各地有数百万的学习者,这为公司带来巨大盈利。

       海伊:给我们描述一下ALISON团队吧。

       菲瑞克:虽然我们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我们的团队很小。我们的员工有30人,来自八个不同的国家,其中大部分是爱尔兰人。在未来规划中,我们计划每月招聘五人,因此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团队人数将大幅增长。我们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印度、英国和中东。我们的团队最出色的地方是拥有不同国籍的员工。

       来源:Forbes   作者:彼得·海伊(果壳网MOOC学院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