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自由撰稿人Keith Button 近日在教育网站Higher Education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关于MOOC的十个经验教训》的评论文章,而其中提到的内容也可以给不少正在探路的在线教育者们提供借鉴。

给在线教学的借鉴:关于MOOC的十个经验教训

2014-09-11 18:40: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思园  

  多知网9月11日消息,著名自由撰稿人Keith Button 近日在教育网站Higher Education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关于MOOC的十个经验教训》的评论文章,而其中提到的内容也可以给不少正在探路的在线教育者们提供借鉴。下面是文章的内容摘要:

  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MOOC)目前仍然是一个新生事物。就像《纽约时报》说的那样,2012年是“属于MOOC的一年”。2012年,MOOC三巨头——Coursera、Udacity和EdX——均推出了他们的第一个开放式在线课程。

  两年过去了,我们发现,MOOC对传统大学的颠覆作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现在,MOOC提供者和用户都调整了他们对在线学习和在线课程的认知。下面是关于MOOC的10个经验教训。

   一、资源可重复利用

  根据英国利兹大学MOOC管理机构的报告,虽然创建一个开放在线课程的最初投资可能十分巨大,但这种投资从长期来看可以获得回报。MOOC的资源是可以重复利用的。例如,课程脚本、讲词提示器、绿光屏、多台摄像机和麦克风等等,这些都需要不少成本。但是,这些材料都可以在其他环境中——例如多种视频格式、音频播客——重复利用,即使这个课程本身已经结束。

   二、有经验的学生是极好的资源

  由于一个开放式在线课程可以吸引大批学生,其中包括一些很有经验和素质的学生。这些学生可以帮助和指导那些缺乏经验的学生。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学生还能够提供同伴互评(peer grading),以协助教师的课程教学。

   三、课程时长不应超过四周

  在规划一个开放式在线课程的长度时,应该将时间缩短到四个星期以内。根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at Madison))的研究,课程太长会导致更多学生中途放弃学习,因为他们往往会失去兴趣。

  麻省理工学院对EdX 的在线课程进行研究后得出下列结论:观众往往会在6分钟后开始失去兴趣;坐在讲桌上讲课的教师比一本正经站在讲桌后讲课的教师更吸引学生;生动的视觉图像胜过静态幻灯片;说话速度快(每分钟说254个单词)的教师最引人入胜;更多的暂停能够帮助观众吸收图表中的信息;将一个既有的教学视频缩短,效果往往不佳。

   四、不要简单复制传统课程

  在根据一个传统课程创建在线课程或其他类型网络课程时,不要进行简单的复制。应该将原课程分解成一些模块或副主题,并集中在几个要点的教学上。

   五、需要额外努力才能吸引贫穷学生

  如果一个在线课程需要高速互联网,那么它的学生往往来自具有较高收入的家庭。要吸引来自较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和农村地区的学生,在线课程提供者需要与公共图书馆合作,以使这些学生获得高速互联网服务。

   六、在线课程尤其适合职业教育

  企业可以创建自己的MOOC,以帮助员工获得在传统大学中没有学到的技术。Udacity创始人塞巴斯蒂安•史朗(Sebastian Thrun)去年宣布,他计划专注于开发付费的职业教育在线课程。

   七、学生观看数据很有价值

  根据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的研究,在线课程的观看情况可以为分析和理解学生学习方式提供很有价值的大数据。因此,在线课程提供者应该使用这些数据,以改善课程的视觉效果和教学方法,识别学生的学习行为模式,并预测学生何时需要学习干预。

   八、MOOC迟早要收费

  没有一所大学能够长期提供免费的在线课程。正如斯坦福大学的副教务长在接受《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采访时说的那样,学校可能会放弃免费的在线课程,转而提供政府津贴或基金会资助下的低收费在线课程。而MOOC供应商可能会开始提供付费的职业教育在线课程。

   九、付费身份认证可以提高MOOC通过率

  EDX首席执行官阿南特•阿加瓦尔(Anant Agarwal)表示,为了解决MOOC学生辍学率过高和通过率过低(通常在5%左右)的问题,MOOC提供商可以要求学生在参加课程学习时进行付费的身份认证。这样做能使平均合格率提高到约60%。

   十、MOOC是传统课程的很好补充

  MOOC最终可能会成为主流。但就目前而言,MOOC最重要的作用是帮助改造传统教育。阿加瓦尔表示,合并MOOC和传统课堂教学的优势,创建一种“混合式学习”方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个例子: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的一个电路和电子学课程采用了“混合式学习”的教学方式,结果其学生的不及格率从40%降低至4%。(多知网 思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