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学分,是国外MOOC平台当前普遍尝试的一种做法。作为国内MOOC的代表,清华大学旗下的“学堂在线”在学生学完MOOC课程并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后,如果成绩合格,所修的学分将被学校所承认。

推学分互认,MOOC离“革命”还有多远?

2014-07-17 19:07: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立勋  
  作为国内MOOC的代表,清华大学旗下的学堂在线自去年试水以来,近日终于有了最新消息:清华大学的学生在学完MOOC课程并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后,如果成绩合格,所修的学分将被学校所承认。这意味着学生不必再排队、签到、和老师“打招呼”,只要在网上修完课程,就算完成了这门科目。
 
  承认学分,是国外MOOC平台当前普遍尝试的一种做法,据了解,目前国内也有多家MOOC平台与高校签约承认学分,除了学堂在线外,还有好大学在线、过来人公开课等。不过,此次在学堂在线平台上,是真的有人完成课程并实实在在取得学分,而不是让学分认证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MOOC在刚刚出现时,曾给业界带来巨大的轰动效应,被誉为对高等教育具有革命性意义,甚至有激进观点认为,一旦MOOC普及,将有一半以上大学倒闭。但是,理想终归是美好的,由于传统利益格局的掣肘,MOOC在实际发展中遭遇过诸多困难。后来,又有业内人士为MOOC的发展设计了“四步走”,分别是:第一是课程阶段,就是把所有的课程都录制好放在MOOC平台上,国内如网易公开课等目前停留在这一阶段;第二是学分认证阶段,即学完一门课给你一门课的认证,例如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已经实现了对MOOC课程的学分认证;第三是微专业阶段,如Coursera等推出的某一个专业的专项认证,把几门课程打包,从而对学习者在该学科领域完成度进行认证;第四阶段才是学位认证,学习者通过MOOC平台完成某一专业,并获得相应的学位证书。
 
  按照上述“四步走”路线,目前国内MOOC还处在第二阶段,因此它离革命性变革还很遥远。此次学堂在线学分认证的落实,标志着MOOC的作用不再是“看视频”,而是可以与利益(学分)挂钩。至于什么时候能拿到MOOC上的清华大学证书,还是一句老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本文作者李立勋,教育行业资深媒体人,微信公众号——教育产业观察,edu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