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和签名认证都没有太大的反响,1月底,Coursera又高调推出了新的收费认证项目——“专项课程”(Specialization),这能否帮助MOOC打开新的局面?

学分和签名认证没戏,MOOC能否靠专项课程打开局面?

2014-05-01 23:51:22发布     来源:果壳网    作者:度眠  

       虽然在2013年全球涌现出了大量MOOC平台,原有的三大MOOC平台Coursera,edX,Udacity的用户数也在不断攀升,但MOOC对传统高等教育的改变远远没有达到当初宣称的“革命”或“颠覆”。

       在美国,大多数主张认可MOOC学分的尝试都失败了,而中国的MOOC影响力更小,学分的认证也只局限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比如吉林大学使用上海交通大学在Coursera上的课程作为“公共选修课”并认可校内学分。

       MOOC对高等教育渗透的缓慢脚步也在让人开始质疑MOOC的商业前景。虽然去年Coursera在课程的“签名认证”(signature track)上的收入超过一百万美元,但相比于Coursera的愿景和用户基数,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变革,很难说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商业模式。

       2014年的1月底,Coursera又高调推出了新的MOOC收费认证项目——“专项课程”(Specialization)。这能否帮助MOOC打开新的局面?

       “专项课程”是什么?

       Coursera的专项课程能够提供一系列连贯的课程,使用户不仅能够深化在某个领域的知识,而且在系列课程的结尾还能通过独特的“毕业设计”(Capstone Project)项目展现自己运用知识的能力。首批十个专项课程涵盖了许多热门的前沿学科领域,如数据科学、网际安全、安卓系统开发以及教育的基础等。专项课程没有特别的付费机制,依然沿用每个课程的签名认证,只是必须将专业认证包含的课程都付费完成了以后,才能解锁最后的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和每个课程的价格都在49美元。比如“安卓系统开发”这个系列课程,总共包含三门来自不同大学的安卓开发课程,最后需要做一个由同伴互评来评分的项目作为毕业设计,总共需要花费196美元,大约相当于1200元人民币。

       虽然在MOOC学院对Coursera联合创始人吴恩达(Andrew Ng)的采访中,他并未透露新上线的专项课程项目对所包含的课程报名人数的影响,但“安卓系统开发”的第一门专项课程“安卓手持系统移动应用编程”中,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20万,而一个月前开课的另外一门安卓开发入门相关的课程(“创新、严肃又好玩的安卓应用程序开发”)的报名人数是12.5万,也许可以间接证明专项课程对用户的吸引力。

       摒弃传统高校专业的“新生态”

       专项课程并不是Coursera心血来潮的独立发明。在回应为什么会推出专项课程时,吴恩达说:“我们考虑了很久,认为专业认证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一个领域的知识。我们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推出是因为,当我们把这个想法告知合作大学时,他们都非常支持,而且有的大学已经在内部运作一些类似的项目了。 ”平台和学校都认为,承认学分目前还是个艰难的壁垒,因此它们都转向了更为灵活的专项课程。

       早在2013年9月,edX就发起了类似的“XSeries”项目, edX主席、前MIT教授阿南·阿加瓦尔(Anant Agarwal)坦言这个项目来自学生和雇主双方的需求:“我们之所以发起这个系列课程项目,是为了回应学生和雇主双方的需求。很多学生完成他们的第一门课时,都会立即询问什么时候才能进一步学习更深入的东西。XSeries就提供了这样一种和学校专业相似的深度学习某个领域的机制,而且越来越多的雇主们也倾向于寻找能掌握一个领域而不是一个课程的学生。 ”

       也许现在看来,这样的改变还谈不上革命,但长远来看,这一变化或许能从外围撬动传统的高等教育市场,从而实现“革命性”的转变。

       专项课程有可能打造一个基于高等教育的新的生态系统,传统的专业设置下,每个学生需要在几年的时间里在一个专业领域的知识体系内修满几十门课程,这样的体制很难适应当今高速变化和融合的知识体系。专项课程的意义在于,把传统的专业划分得更细致。通过组合制造新的混合型“专业”。因此当学生在选择时,可以更灵活地组合和更新他的技能和专业知识,而不用拘泥于传统的专业设置,对已经工作的人而言,也提供了相当的自我提升的便利(如果你曾经试图转专业,修双学位或者在职读学位的话)。而且如果专业课程在某些领域,如IT行业得到一定的认可,那么这些课程是否能够得到传统教育的学分认可就变得不太重要了。

       MOOC可能并不能完全颠覆传统的高等教育市场,但这并不妨碍MOOC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改进高等教育的实现方式,可以将专业的粒度变得更小,更灵活,也将原来。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很多人可以通过学习MOOC找到相关的工作,进行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甚至把MOOC作为进入实体的传统高等教育的一个渠道,无论如何,专项课程在MOOC改变高等教育体系的进程中又迈出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