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CTO黄琰:AI会成为教育中老师、学生、家长外的第四极

2019-05-25 08:18: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0条评论

  多知网5月24日消息,在第三届AIAED大会暨“AI+智适应教育峰会”上,好未来CTO兼开放平台事业部总裁黄琰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用更好的教育培养更好的人》的演讲。他分享了好未来在探索AI和教育结合中的趋势判断、实践心得及对行业未来的期待。

  核心观点:

  “AI+教育”正从功能组件的1.0时代,进入整体解决方案的2.0时代。

  在教育的三大角色(老师,学生,家长)之外,人工智能的崛起将成为教育的第四极。

  技术回归教育,好未来始终坚守两个教育理念,宏观层面坚持助力“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微观层面致力于为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需发挥AI的乘数效应,以学生为中心重新解构“教”和“育”,知识传授交给人工智能;素养培育借助人工智能,在规模化的同时实现个性化。

  好未来“AI+教育”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果,AI激发以“人”为本的快乐学习,突破学科边界助力精准教学,辅助个性化练习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

  好未来CTO兼开放平台事业部总裁黄琰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黄琰分享实录(有删减): 

  各位教育家,科学家们,

  大家上午好。正式开始今天的分享之前,我想给大家展示三间教室:

  教室一:这是四川省昭觉县“民族小学”的课堂,昭觉是国家级扶贫工作的重点县,对于这些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彝族孩子来说,不会说普通话,缺少老师,已经成为他们与外界交流学习时的最大障碍。现在有了AI课堂,孩子们可以跟着屏幕里的AI老师学习普通话。

  教室二:这是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一家外语教培机构的课堂,孩子们正在上一节“AI外教课”,这名外教毕业于哈佛大学,正带着孩子们大声读英语。

  教室三:在克罗地亚、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很多对中国感兴趣的当地学生可以借助AI课堂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已深入乡镇,走出国门,真正完成产业化落地,来到我们身边。  

 

好未来对“AI+教育”行业的判断

  AI+教育进入2.0解决方案时代

  过往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多以功能组件形式存在,体现的是AI能力和组件层输出的单维能力,例如拍照判题、语音评测、人脸签到等智能伴学/助学功能的实现。

  今年起,我们能看到无论科技还是教育行业发布的人工智能教育类产品,开始有覆盖课前、课中及课后、打通学校和家庭的AI整体解决方案出现。可以说,“AI+教育”正从功能组件的1.0时代,进入整体解决方案的2.0时代。

  中国“AI+教育”具备全球领先的机会

  天时:

  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写入国策,后续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进一步强化了人工智能在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意义。

  地利:

  受儒家文化熏陶和经济高速发展的双重影响,中国人对教育尤为重视,这孕育了庞大的教育需求,也为“AI+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相伴相生的海量教学数据,进一步加速中国“AI+教育”的发展。

  人和:

  中国赶上了信息时代的人口红利,拥有大量计算机和AI领域人才;同时,我国充分重视人工智能人才梯队建设,未来AI人才基础广阔。

  在人才培养方面,好未来也发起了“FUTURE CAMP好未来人工智能训练营”计划,帮助上百名海内外高校学生完成具有科研价值的“AI+教育”项目。

  AI将成为教育的第四极

  AI在教育中的角色,不是是否取代老师这样简单粗暴的零和博弈。我们愈发感到,正如好未来一直强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人工智能的崛起将成为教育的第四极,与老师、家长一道,共同为孩子提供有质量,有温度,有效果的教育。

  AI将带来培养目标的变化

  随着AI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每个人都有能力获得最适合自己的教育,AI对个性化的激发会让兴趣导向的教育模式大行其道。教育目标将从分数导向的“教育改变命运”,升级为兴趣导向的“教育获得幸福”。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教育教培行业未来主要目标都不再是提升学习成绩,而更是提升国民素养,帮助每个人获得幸福的能力。

 

好未来对“AI+教育”的两点心得

  技术回归教育,始终坚守两个教育理念

  我们所有的技术探索,根本目标还是要回归到教育本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实践中,好未来始终谨记两个教育理念:

  宏观而言,坚持助力“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就需要尽量消弭地点、贫富等差异,让孩子们能接受到同等同质的教育机会;质量,就需要让孩子们单位时间效率更高,素养培育更好,学习不再是负担,而是快乐生活的组成部分。

  微观考虑,坚守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为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为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也就是在每个孩子最有天资、最感兴趣的领域,根据孩子各自不同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节奏,以最科学有效的教育方式,成就每个孩子的梦想。

  重新解构“教”与“育” 让AI发挥乘数效应

  AI技术的发展,需围绕“以学生为中心”重新解构“教”和“育”,发挥AI的乘数效应,在规模化的同时实现个性化。总结成公式就是(教+育)X AI:将知识传授交给人工智能,素养培育借助人工智能。教之以基础,育是为提升;教是培养路径,育是成长目标。

 

好未来的“AI+教育”实践

  好未来的使命是“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正因为看好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所展现的前景和价值,好未来投入大量的资源和心力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基础研究工作上,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AI激发以“人”为本的快乐学习

  传统课堂上,一个老师要兼顾讲课、秩序维护等多重任务,很难抽出时间关注到大部分学生,但是AI的融入可以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专属于自己的关注、鼓励和反馈。好未来基于“人工智能+脑科学”打造的WISROOM智慧课堂解决方案,能够基于课堂过程的教学效果智能评测与反馈,即时调整授课节奏,做到“专属于每个班级的好老师、专属于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关注’”,带来激发学习兴趣的互动式课堂体验。通过大量合作机构的数据显示,上AI课的孩子参与度更高,满意度更高,退费率更低,更喜欢学习。

  AI突破学科边界助力精准教学

  学科融合是教学的理想境界和品质追求,有利于解决知识零散片段和刻板僵化的不足,提升系统性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然而传统教学按照一定的课程或者学科对知识点分类,有着清晰的“学科”边界。好未来利用AI技术打破这一边界,通过构建和分析每一个学生多维度的学习画像,从提升单科知识点转变为提升学生能力点,智能辅助跨学科教学。

  AI让大规模的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大数据和AI让我们有机会打开学习过程的“黑匣子",学习数据经过沉淀,分析和处理,形成数字画像,教学和练习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好未来自研的纸笔互动课堂,通过“手写笔+手写板”构建的课堂环境,在保留学生纸笔作答习惯的同时,还能将练习过程数据化,同时实现自动批改和错因分析,通过知识图谱智能挖掘学生的学习习惯、解体思路、知识点掌握情况,继而进行针对性练习,为实现大规模因材施教打下了基础。

  

 
共同面向“AI+教育”的未来

  开放共赢,分工协作

  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离不开公办民办,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等社会各方的通力合作。技术的不断演进也会催生新的产业结构,加速教育行业细分。好未来愿全力践行开放共赢的理念,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教育场景给更多的研究者和行业伙伴,合力创新,共同推动技术研究和产业落地。

  尊重AI伦理与边界

  我们要回到教育的本质和发展目标来看待和正视AI伦理问题。好未来支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个科技伦理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新技术和传统教育冲突的深层原因,并尝试提出积极的解决方案,让AI为我所用,合理利用,正确使用。

  科技让教育回归本质

  未来教育来自于“人类智慧+人工智能”的协同共创、合力赋能。AI不仅能带来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资源,还能加速教育回归本质,让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流、灵魂和灵魂的碰撞、爱的传递畅通无阻。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好未来希望以AI为帆,与行业同行,用更好的教育培养更好的人,谢谢大家。

Tags: 好未来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