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教育梦想

2019-05-23 11:49: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腾讯眼中的教育是怎样的?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说:“教育是照亮未来的火把。”

  “教育是腾讯未来和产业结合上最有想象力的空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4月在青腾大学战略发布上评价。

  \

  2019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马化腾表示,今后两三年5G会大规模商用,逐渐铺开。大带宽、低延时、高可控网络会把人工智能推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转型成本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发展将会进入快车道。

  腾讯无疑向全行业发出了信号,腾讯式的产业进化大幕已经拉开。作为“照亮未来的火把”,虽然今年腾讯才刚刚宣布正式成立腾讯教育,但实际上腾讯已经准备了十几年。

  只是在2019年,这一切才浮出水面。  

腾讯教育的前世今生

  2019年5月22日,腾讯宣布正式成立腾讯教育。

  虽然不是教育领域的专业选手,但腾讯对教育每一次布局,都利用了自身优势,并几乎都踩在了正确时点上。  

  追溯腾讯做教育真正源头,要从十几年前开始。腾讯团队内部认为,早在PC时代,QQ群就是最好的家校沟通的工具。2003年,腾讯教育频道成立。直到2013年,腾讯教育频道经历了八次改版,几十项重大报道,发布了上百万篇新闻资讯。

  2013年,对于腾讯教育频道来说是“十年之约”,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是公认的“互联网教育元年”。

  此时,腾讯也在酝酿该如何切入在线教育,是自研还是发挥其技术能力?

  2014年一个吸引整个教育行业的消息传来:腾讯已与新东方共同成立北京微学明日,俞敏洪任董事长,时任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出任CEO,时任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汤道生、时任腾讯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林璟骅以及新东方在线CEO孙畅为董事。直到2016年整个项目告终:腾讯正式投资了新东方在线,微学明日团队解散,微学产品并入新东方在线。

  微学明日成为了腾讯的行业“入门课”,从此腾讯加快了对教育的投资并购,2014年开始腾讯开始投身教育产业投资布局,几乎覆盖了从天使以后各个阶段的项目,业务类型也集中在K12阶段产品。截至2018年,其教育投资标的中不少明星教育企业,包括VIPKID、猿辅导、洋葱数学、宝宝玩英语、考虫等。

  伴随着在投资中学习,腾讯在教育方面的“微创新”在不停跟进:

  2013年“教育精品课”上线,在QQ新版本增加了PPT教育相关功能;

  2014年,1月腾讯精品课上线,2月腾讯大学正式对外开放,4月直播课程平台“腾讯课堂”上线,5月QQ流量导入录播课程平台。

  2015年,4月腾讯课堂上线APP;7月手机QQ上线“智慧校园”,10月上线微信 “智慧校园”,11月推出“QQ家校-师生群”;

  2016年,6月推出在线教育K12直播APP“企鹅辅导”,7月腾讯课堂发布“机构认证计划”,11月腾讯课堂推出“名师计划”;

  2017年,1月腾讯课堂公布商业化模式,推出“优课计划”。

  入局教育To B,腾讯从智慧教育板块切入,腾讯教育的服务范围已经非常广泛:累计服务了1万5千多所学校、300多个省市教育局,7万家教育机构,服务的用户数超过3亿。

  2018年以前,腾讯在教育方面的策略有二:

  一是通过QQ与各高校在校务管理移动化、校内消费数字一体化、校园大数据挖掘与信息化建设等搭建“智慧校园”;

  二是通过微信、QQ公众号、腾讯课堂、腾讯云等功能“链接一切”课程内容。

  2018年9月,腾讯迎来是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一条腿To C,一条腿To B。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其他事业群则是强大的火力军团。

  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下,教育是一个重要的亟待深耕的行业。

  在大战略下,在腾讯入局教育首先做了技术方面的准备,包括整合的云、AI、安全、大数据等基础能力。

  其次,将集团内所有和和教育相关的业务和团队进行重新梳理,将散落在公司6个BG中的20个教育产品重新梳理,搭建出多块业务线。

  业务线:腾讯教育云、智慧校园、腾讯微校、腾讯新工科、腾讯课堂、企鹅辅导、腾讯ABCmouse、腾讯英语君;

  至此,腾讯教育的“蓝图”初步形成。正式推出的品牌“腾讯教育”作为教育板块的唯一出口。

  整合后的腾讯教育的目标是——做好教育行业智慧化升级的“数字助手”。“数字助手”的深层含义是向个人、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管理部门,提供智能连接、智能教学、智能科研和智能管理等服务。

  总结起来,搭建平台、输出技术、投资——是腾讯教育在教育领域的主要打法,但背后有其更深层次的逻辑。

腾讯式的教育产业升级:教育数据为王

  向个人、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管理部门提供教育服务的同时,腾讯作为数字助手,需要打通教育的全场景、全学段的数据链条

  其关键是用统一接口。小至一所学校的每个学生、大到技术底层接口都实现统一,才能使数据打通,以让大数据能真正发挥作用。

  腾讯对于产业互联网的理解十分透彻:产业互联网贯穿研发、生产、组装、流通、服务全周期的概念,唯有各个环节都完成数字化改造,打通价值链,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效率、实现产业进化。

  对于教育行业来说,目前的现状是:整个教育行业无论一二城市还是偏远贫困地区,校内、校外,前端与后端,教与学各环节的数据都是“孤岛”,此外,目前散落在各种教学场景下的数据的挖掘都在初级阶段。

  为了支撑打通教育数据链条的目标,腾讯大力投入教育AI。

  腾讯宣布成立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这也是腾讯AI的首个垂直行业实验室。其将依托内部的生态资源,用先进技术为教育行业孵化优质AI产品。

  该实验室围绕智能管理、智能教学、智能科研三个核心模块,研发产品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校教育、在职教育五大场景。

  此外,腾讯内部有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等AI实验室,先后推出了多款以AI能力为基础的“智慧课堂”、“智聆口语评测”、“优图速算题目批改”等在线教育产品。

  不难看出,随着腾讯教育生态的逐渐完善,腾讯的数据收集工作将通过C端和B端覆盖教育全场景、全学段。

  据多知网了解,在K12课外辅导领域,腾讯教育的C端品牌与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的共同研发已经提上日程。

  在K12 B端的合作伙伴中,高思教育在智云、评课、双师课堂等方面和腾讯共同进行了许多探索。

  VIPKID技术副总裁张燕静也谈到,通过与腾讯的合作,不仅仅是课程的顺利上线。同时,也给数据存储在云端带来很大的收益,而且,可以直接调用现在腾讯云支持的AI技术,比如人脸识别等等。

  支撑“数字助手”的关键是“数据”。哪里有“数据孤岛”,哪里就是腾讯未来可想象的教育空间。

  成就数据的抓手是什么?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多多知表示:“3C,连接(Connection)、内容(Content)、社会责任(Commonweal)。三者是并行、层层递进的关系。

  王涛解释:

  连接是基于微信、QQ等社交平台,打通教育信息化管理中的信息孤岛,形成由点及面的网状连接结构。

  内容是指腾讯将发挥技术优势,与合作伙伴教学内容的创新。

  责任是指通过技术,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把好的教学资源输送给各地的孩子,从而推动了公平教学的实施。

  通过“3C”助力教育的公平化、个性化、智慧化目标的实现。

  3C的路径是非常明确的,但挑战同样存在。“我们深知,教育是一个非常复杂和专业的领域,我们内部所有力量都加进来,也未必能覆盖所有的需求。”汤道生说。  

为什么是2019年?

  腾讯要抓住几个重要的趋势变化。

  其一,在人口红利消失时,腾讯找到一条“创新驱动”的道路。

  从2018年开始,全球很多区域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多个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乏力,企业依靠资本扩张的模式难以为继。从政府到企业,都在积极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通过改革和创新谋发展。比如,国家在大力推动医疗与教育的改革。

  其二,未来以信息不对称来获利的商业模式,一定会被价值导向的商业模式所取代。

  营销模式从流量驱动转向口碑驱动。

  这要求企业生产的产品要贴近消费者需求、商品流通过程要透明、服务模式要创新。为了做到这一点,企业需要可控的用户触达路径。

  其三,5G、IoT、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技术提升竞争力,有些企业用来提升C端服务体验,有些企业用来实现生产与经营的降本增效。新兴技术从概念走向落地。

  毕竟在科技巨头的未来之战中,谁能掌握未来的数据,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腾讯在几年前的定位就是要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今天也一样。”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对多知表示。“现阶段并不是从盈利的角度去考虑,也不用太担心怎么去获客,这都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优质的合作伙伴一定会加速腾讯“数据养成”的过程。

  “未来一年,最核心的是教育的三个关键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未来三年,围绕着3C,腾讯教育希望构建一个智慧教育的健康良好生态。”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对多知表示。

  目前,在腾讯的教育生态里,教育企业可以看到新东方、好未来、VIPKID、猿辅导、高思教育,未来的腾讯教育生态会成长为怎样的大树?腾讯对教育“想象力”空间究竟有多深远?只有未来能给我们答案。多知网黎珊

Tags: 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