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4季度电话会议中,流利说透露了哪些关键点?

2019-02-28 09:27: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0条评论

  多知网228日消息,教育科技公司流利说昨日发布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流利说2018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2.25亿元(3260万美元),同比上涨195.1%;第四季度净亏损为1.63亿元人民币(约合238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11亿元人民币。

  2018年全年净收入为人民币6.37亿元(9270万美元),同比上涨284.9%;从全年数据来看,公司2018年净亏损为4.88亿元人民币(约合7100万美元),而2017年全年为2.43亿元人民币。

  在昨晚的电话会议中,流利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翌、流利说CFO余滨、流利说CTO胡哲人就财报进行了分析,对公司新产品和未来预期进行了解答。

  财务数据方面:推VIP真人辅导服务致第四季度毛利率下降

  2018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68.1%,而去年同期为71.6%。

  至于毛利率为何下降,CFO余滨解释:“我们在2018年第四季度推出的VIP服务,一年人民币3000元,由真人老师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所以我们在销售商品的成本中录入了真人老师的成本,包括工资和福利,这就降低了毛利率。而未来,毛利率将受到不同产品组合的推动而提高,我们相信,AI模式将能够保持比正常行业毛利率基准更高的毛利率。”

  流利说在努力优化营销投资回报,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占全年净收入比重已经下降2018年全年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人民币7.05亿元(1.03亿美元),较2017年全年的人民币2.83亿元增加149.2%。重要的是,销售和营销费用占2018年全年净收入的110.7%,而2017年全年为171.0%。

  余滨说:“我们相信我们丰富的内容、不同的产品组合以及不断提高的品牌知名度将有助于我们吸引更多的流量,从而降低我们的销售和市场营销预算,尽管不同渠道的流量变得越来越昂贵,但是我们希望能稳定我们这方面的预算。”

  用户方面:2018年全年付费用户增长至250

  20161231日,流利说的累计注册用户数为3400万。截至20181231日,流利说累计注册用户数正式突破一亿,两年间涨幅超过220%。而其付费用户数量从2016年全年的约7.05万增加至2017年全年的约81.57万,2018年上半年突破100万,2018全年付费用户约250万。对于多少新付费用户,多少复购用户,流利说暂未予以统计。

  王翌认为:“流利说采用捆绑包的方式对扩展用户群和推动用户付费转换至关重要,免费课程中丰富的内容和互动性增加了使用参与度和留存率,而基于付费AI系统学习解决方案有助于将活跃用户转换为付费用户。接下来,我们期望通过应用新技术,内容,产品和功能,在进一步扩大用户群。”

  产品方面:发力新付费产品“少儿流利说”

  “我们的产品具有高可扩展性和多功能性,可以推广到其他英语学习领域,甚至可以扩展到可用于非英语语言领域。”王翌说道。

  流利说旗下目前拥有包括“英语流利说”、“雅思流利说”在内的英语教育类 APP,以及“懂你英语”、“流利阅读”、“地道发音课”等英语学习产品,财报提到,2018年的净收入增长得益于懂你英语、流利阅读等产品的增长。

  2017年,公司新推产品懂你英语和雅思流利说;2018年,新推少儿流利说。

  流利说重视旗舰产品英语流利说及懂你英语用户数量的增长,此外,也在探索新的产品,寻找不同的机会,渗透到不同的市场。

  根据王翌介绍,少儿流利说是一款教授3-8岁的孩子学英语的付费产品,完成一年的学习之后,孩子将掌握700多个单词。目前,该课程全年售价为人民币998元,在前七天体验价格为人民币9.9元,未来价格也有可能会调整。少儿流利说与其他少儿英语类的产品不同,不是真人在线辅导,而是采用AI老师的方式,效率更高,价格更便宜。虽然该产品目前正处于早期阶段,但用户对产品使用的反馈非常积极,我们对这个新市场也感动兴奋。

Tags: 流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