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之门教育获晟道、鼎晖近亿元A轮投资,同时拓展C端及B端

2018-10-09 14:46: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多知网10月9日消息,龙之门网络教育集团宣布获得晟道投资、鼎晖投资近亿元A轮投资,据了解,这也是龙之门教育集团成立18年来首次对外融资。本轮融资后,龙之门教育将继续在C端和B端两方面发力。

\

(龙之门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黄向伟)

  龙之门教育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最早开展在线教育业务的公司之一。最初基于与北京四中的长期教研合作,开发了针对学生的线上自学网校产品——北京四中网校(2C)和服务于公立学校的数字校园软硬件解决方案。2017年,龙之门进一步将核心教研体系向B端线下培训机构输出,针对线下机构教研能力不足、优秀师资匮乏等痛点,推出K12校外教培赋能的一体化全流程解决方案“酷蒙课堂”。

  与此同时,基于扎实的研发能力及教研体系,研发出由北京四中名师李家声先生为主导、基于K12小学阶段的“龙之门大语文”课程体系,成为当下最热的大语文赛道中最具实力的机构之一。

  核心竞争力:在与公立校教研合作中沉淀了四类教研能力

  当下,整个中国K12教育市场迎来刚需爆发。在C端已诞生一系列辅助学生作业检测、学习全流程知识点的巩固与补充的移动端工具型产品,在“存量市场”保增长的运营思路下,市场对在K12平台级在线教育公司、教培机构在B端的教研能力、渠道网络、师资培训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18年的行业探索中,龙之门通过与公立校的教研合作,主要积累了四个方面的教研能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输出能力、课程开发和设计能力、教材教法研发和教师培训能力、同步知识点/考点分析能力为一体。据了解,目前已完成从初一到高三全部学科的教学资源库的建立,这些教学资源多数基于与北京四中为核心名校名师的合作。

  其次,在渠道网络方面,龙之门教育对公立学校提供数字校园产品的网课产品和智慧课堂解决方案,提升公立校信息化水平。在丰富线上教学资源的同时,开拓数字教学新模式,将学生学习环节和教师教学环节的数据打通,提升课堂学习效率。

  龙之门教育通过帮助公立校进行教学信息化改革和翻转课堂试验,累计覆盖3000多所公立校,覆盖学生300多万人、教师20万人。

  第三,在师资培训方面,师资培训是平台级教育公司与教培机构资源分散较为严重的一环。师资资源的运营本质在于如何不断培养出和留住优秀的授课老师。由于教培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来自老师,但老师的规模化招聘和培养是培训机构扩张的一大痛点。除了一线城市的教培大机构,能把师资培训等环节内化,但对于其他城市的小机构来说几乎不可能完全掌握。

  龙之门教育推出的“酷蒙课堂”,主要针对教培机构教研/师训环节的一套软硬件解决方案。

  据了解,“酷蒙课堂”本质上是针对教研环节为培训机构及其教师赋能。酷蒙课堂教师端,内含学科知识点、单元或章节、专题或版块,三个不同维度的课程包,课程包含教学内容和技术工具,极大提升教师备课的效率、降低备课的难度,从而帮助培训机构解决优秀师资匮乏的痛点。

  由于近年来大数据与机器深度学习技术逐步成熟,酷蒙课堂中融合了自适应学习技术。通过与自适应技术公司Knewton共同开发的网状知识图谱引擎,设计了包括上万道精选题目的知识点标记搭建出完善的学科知识图谱,并在运营时结合学生做题数据准确分析出学生知识点的薄弱与缺陷,能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学情诊断、为机构提供更精准的考题预测。

  龙之门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黄向伟认为,龙之门教育经过18年的发展,锻炼并生成了强大的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教研能力。事实证明,众多合作公立校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效。未来,龙之门会把这样的成果与更多教培机构合作,帮助校外机构提升课堂教学品质,获得更高的满意度。

  瞄准大语文赛道

  2018年K12行业掀起了一阵“大语文热”。立思辰、学而思、新东方都纷纷布局大语文业务,一时间语文培训及相关的学习工具(包括知识付费产品)受到资本高度关注。“大语文热”与高考新政有一定关系:新高考政策下,英语的“1年2考”以及选考科目的“6选3”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这些科目的在考试中的重要性,使得语文成为与数学至少是同等重要的高分值必考科目。在这场大型改革试验中,从教研层到教学层的底层逻辑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相比下,龙之门教育集团提前三年完成对语文业务的布局。自2014年底,在北京四中特级语文教师李家声(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语文大师之一、北京市教研员教研员、学科带头人,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牵头引领下,开发、推出针对5~12岁小学语文素质教育的语文课程体系“龙之门大语文”,并于2017年向市场扩张。

  整套课程体系含960篇古今中外的名家名篇,重点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阅读能力和写作素养。课程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角度选取文章,采用独特的群文模式展开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语文素养,并外延式通过人文游学产品形成产品矩阵。

  课程落地至今,已在北京地区开设近百个直营大语文班级,与北京及全国60多所加盟机构达成合作。现阶段来自公立校和顶级在线教育流量方的认可已经充分说明课程体系的优越性。事实上,“龙之门大语文”输出的不仅仅是一套优秀的教材,更在于北京四中优秀教研团队精心准备的课程设计,即如何讲授每一节课,教材+课程设计构成了整套课程体系最大的竞争壁垒。

  龙之门大语文CEO张越谈到,龙之门大语文即将推出在线课程和双师课程,最大限度的将课程传递给孩子们。同时,大语文课程已经在海外实验性的开课。基于龙之门集团在海外数十个国家上千个华文学校服务的背景,大语文课程会迅速推广到全球范围。

  黄向伟表示,龙之门教育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教育本质,完全基于自身业务驱动发展至今,未来将借资本之力,快速布局。

  晟道投资副总裁张迟认为,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对老师真正的替代之前,教培机构的核心竞争力都将围绕在优质教师的持续生产这一环节上。因此对围绕教学和教研环节对培训机构赋能在长期将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龙之门将过去十余年通过“北京四中网校”业务积累的品牌、教学资源、教研体系、自适应学习系统升级为“酷蒙课堂”解决方案,相信会让教培行业的许多同行受益。”

  “随着参培率、参培门数的增加和选拔标准的改变,大语文、兴趣素质等赛道都迎来发展良机,但短期内最大受益者无疑属于三门主课之一的语文。”鼎晖投资助理副总裁何嘉鑫谈到,语文的学科属性决定了——语文培训需要让学生在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下长时间保持浓厚的兴趣学习,对课程设计、教师素质、课后督导等要求都很高。龙之门教育旗下大语文课程由北京四中名师李家声主导,历时3年打造其课程体系、一课四讲、群文阅读、PBL等教学模式获得教育界广泛认可。2年的线下实地教学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学生满意度、续费率等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相信未来随着龙之门大语文将帮助更多的孩子切实提高语文水平和人文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