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上海,辐射华东”,昂立打响STEM异地扩张发令枪

2018-09-19 10:24: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文| 黎珊

  随着资本加持,STEM和少儿编程赛道的头部效应初见苗头,当下,扩张已被这个赛道的一些机构提升日程。几年前,当这条赛道的未来尚且模糊的时候,昂立STEM便开始独立运营,探索STEM教育发展模式。

  牵头这个项目的团队,有着教育基因,也有微软、惠普等高科技公司的IT背景。在创业角色之外,他们也以一群家长的身份投入其中,在上海,从零开始做到初具规模,探索出了一条基于整合式课程体系、标准化工作流程及可视化管理系统进行扩张的发展模式。之后,他们开始走出上海,加速全国扩张。

  仓库里完成的创业

  教育领域不少创业故事都源自为人父母后对教育的担忧,但这个问题市面上绝大部分机构都解决不了,就有人希望用自己方式去解决这一痛点。

  2014年夏天,带着两个孩子到美国参加夏令营的崔显耿,第一次接触到了STEM教育,并萌生创业念头。

  此前,崔显耿在K12课外辅导领域从业十年,崔显耿判断,当下国内STEM教育市场虽然充满不确定性,但素质教育的方向是对的,STEM和少儿编程教育符合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而成功的关键在于优秀的课程及运营管理。

  “希望有一家机构足够专业,能科学地把孩子未来几年的课程都排好。”昂立STEM创始人崔显耿最初的想法是这样的, 但当时STEM教育领域普遍存在着散乱和不成体系的问题。

  2015年下半年,崔显耿和他的团队在STEM和少儿编程的未来发展潜力和发展方向上达成了共识,这个STEM项目开始启动。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后勤车间的一间空置房里,活跃着一群忙碌的身影,房间里堆满了各种系列的教具,包括建构系列、乐高系列、数学系列、编程系列等等。20多米的墙上,密密麻麻的写着各种知识点、能力素养要点……

  \

  (上海交通大学的后勤车间)

  大半年的时间里,崔显耿和团队在这个房间进行仓库式办公,外出便是参加所有能了解到的教育展会。为了做课程研发,这个10来人的团队学习了少儿编程领域比较成熟的美国、加拿大、台湾的课程体系,用庖丁解牛的方法将所有的知识点列在墙上,做成了一张大的知识图谱。“所有相关课程都掌握,吃透、拆解,找之间的规律和连接点,形成一个个主题课程。”

  一方面研究专业,一方面研究孩子。

  当时,崔显耿和创始团队的孩子都是幼儿园和小学的年龄,坚信课程设置必须符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于是,找来了中国和美国加州的儿童发展指南进行深入的学习。

  借助上海交大的资源,打磨了课程体系。“这期间讨论甚至争论很多,什么年龄阶段的孩子适合学什么以及怎么学,都要反复推敲。”他们结合了教育学、心理学的专家团队的建议,并且与幼儿园和小学的资深老师去讨论,在科学的课程体系下,确保能用适合孩子的方式去做教学。

  昂立STEM确定的教学理念是“为理解而教,为创新而学”。

  崔显耿解释:“知识的传授必须摒弃传统的灌输模式,要让孩子经历、验证、探索,将知识理解并转化为他们自身认知结构的一部分。同时,学习的目的是实践,能输入也要能输出。在时间的过程中,鼓励孩子有独立的思想,有自己的创意”。

  于是,昂立STEM进一步确立了5E探究式教学法,搭建了3-12岁的全系列课程框架,每个年龄段一年48次课,每周一次,总计包括近400个课程主题。

  此时,昂立STEM的第一家中心开业,而团队也终于可以搬出仓库,搬到中心开始正式办公。

  除了标准化课程体系,还需要一个评价体系

  “家长们经常会问,孩子可以学到什么?”

  作为综合素质类课程,市面上林林总总的STEM和少儿编程课程往往缺乏权威评价体系和统一的行业标准。

  昂立STEM借鉴美国STEM学习成效二级指标,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过程性评价体系:在课内老师通过情景化互动课件及时记录孩子的完成过程和课堂表现;在课后,通过线上作业了解知识点掌握情况;回家后,布置在家能动手完成的亲子作业。

  这样通过系统的大数据管理,每一个学习阶段都会给孩子出具一份完整的阶段学习报告,呈现在家长眼前的评价结果是,线上系统自动生成学习报告,同时有老师人工补充的评价内容。

  在昂立STEM的设计的知识图谱上,家长能直观的看到,孩子学习了什么知识点,掌握了多少,孩子的能力发展处于什么阶段。

  比赛是STEM课程特别青睐的一种评价方式。“每次比赛都是一个项目,需要获取信息、查阅资料、团队协作、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对孩子是一个极佳的锻炼机会。”

  崔显耿介绍,昂立STEM和中国创造力学会合作,每年会组织三个赛事——STEM创新大赛、创意编程大赛和“中国芯”头脑风暴大赛。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参与乐高FLL大赛、VEX机器人大赛、FRC比赛和WRO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等。昂立STEM鼓励所有学员积极参赛,在 1万多名在读学员中,有近60%会参加过各项比赛。

  \

  (昂立STEM编程课程)

  看似个性化很强过程,昂立STEM在其背后支撑的是一套完整的线上管理系统。昂立STEM针对教学环节的教师管理培训、教学辅助和教学内容以及工作流程和供应链等问题,研发了SEEDS系统,实现标准化教学和管理。

  而该系统,在创业初期就被崔显耿提上了工作日程。

  一方面为教学体系服务,在课程体系上,所有教案标准化、在线化而且多媒体化,在此基础上投资千万开发了情景化互动课件。并且,每个学生使用一个ID,通过系统让学习数据得以保留并能够科学呈现。另一方面,管理系统完成了昂立STEM全流程工作管理的任务。

  凡事都要流程化、可视化、数据化——这是在了解昂立STEM管理系统后的最直接感受。

  “我们要求各个岗位的员工必须完成的工作,都必须在系统中有所呈现。做不到这一点的,我们不做要求。”

  针对这一系统,崔显耿自信地表示:“这样我坐在任何地方,打开系统,就能够看到我们任何一个中心甚至任何一个员工的工作进展情况,充分保证了我们的连锁化运营管理”。

  STEM和少儿编程的教学体系有其不同于K12学科培训的特殊性,在教学场景和供应厂商之间,存在着一条复杂的供应链。比如课程中涉及的大量教具,多由合作的供应厂商提供,教育企业自身不具备生产能力。“由于教具的品类和数量非常繁杂,已经远远超出我们最初的想象。”

  据了解,截至目前昂立STEM教具有1600多种。而为了解决标准化德这些繁杂多样的教具供应问题,昂立STEM设计了一套供应链系统。

  系统和主要供应商的系统对接,可以做到“按需下单,即时交付”;将教具的订单、库存量都进行可视化。“需要多少教具,定多少教具,直接下订单给供应商。” 崔显耿说道。

  同时,为了打通客户的全生命周期,昂立STEM的管理系统还包括有课件系统、CRM、供应链、员工培训、行政流程、知识库等板块。

  “我要求员工所有的工作数据在系统上可视化。我们将整个工作的全流程打通,包括市场、销售、客服、教学、教务等等,每个环节完成就自动进行到下一个环节,整个系统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环环相扣,不断循环。”

  科学完整的课程体系即课件、强大的整合式管理系统,这些都是崔显耿口中的“基础设施”,“只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了,昂立STEM的扩张才能够有所保障”。

  做强上海,辐射华东

  昂立STEM的选址主要是商场。这里有着天然的人流,仅仅通过活动体验的方式就能吸引到孩子,为昂立STEM带来总招生40%的新学员。

  崔显耿介绍,按照已有的教学中心情况,一家教学中心,第一年招生近500学生,三年内在读学生可到1000人。

  \

  在创业的前两年,昂立STEM定位在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用直营方式增设学习中心。“前年开始STEM就是非常火的概念,商务合作需求非常强烈。但我们拒绝了绝大多数加盟的需求。”

  但今年,昂立STEM团队改变了这个态度。“做加盟,我们坚持两个原则,首先是帮得到,其次是管得住。这个做不到的话,我们宁可不赚这些快钱。” 崔显耿强调。

  加盟校,崔显耿要求其课程体系和整套管理体系与直营校一致。

  崔显耿介绍:”直营校所有资源对加盟校同步开放,总部通过管理系统可以了解所有校区的每日业务数据和工作开展情况。在管理上,直营校和合作校会议制度一模一样,每年总部对加盟校直接定目标。此外,在所有校区之间开展业绩PK。在员工的培训上,直营校和加盟校人员都在同一办公平台中,员工的考核、淘汰、激励制度也保持一致。”

  而为保证商务合作工作的有效开展,昂立STEM总部设立了一支独立的商务合作团队。“这支团队的负责人以及成员,都是教育行业内的顶尖人才。”

  在异地扩张的当地团队中,昂立STEM启用“城市合伙人”制度,在上海之外的区域寻找在综合运营能力突出的人才。合伙人制度将当地优秀人才凝聚在一起,保证了团队的工作动力和长期发展的决心。

  管理机制的设计,还不能根本解决在复制扩张道路上的最稀缺的师资问题。尤其是对于STEM和少儿编程领域,目前市场中的师资并未形成规模,通过自身造血是大部分机构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师资的发展也是限制昂立STEM扩张的重要因素。

  崔显耿给出的解决方式是,依然基于管理系统的学习板块。系统中设计了在线员工学习平台,有录播、直播、必修课、选修课,所有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和考核才能完成从招聘到上岗的过程。上岗以后,每一个老师都要进行持续的在岗培训,每半年进行定级考核。

  昂立STEM的考评和晋升体系将教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和教学主管五个级别。考核结果和老师的薪资及课时费等直接挂钩,做到优胜劣汰。

  崔显耿认为“STEM教育的师资稀缺问题,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国内没有STEM认证,没有师资标准。”他透露,昂立STEM已经和民办教育协会进行合作,推出了STEM行业师资认证标准,不仅仅培训自己的老师,还为整个行业提供师资培训,保证STEM和编程行业的健康发展。

  以上设计,都瞄准了昂立STEM在2018年设定的新目标,“做强上海,辐射华东、布局全国”。三年时间,昂立STEM计划在全国拓展至80家直营校区、150家加盟校区。

  未来,昂立STEM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课程和SEEDS管理系统的更新迭代,增强教研能力,扩大教学效率及传播范围;二是围绕课程、师资、加盟合作及服务搭建自身培训体系,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培训效率;三是加大华东以外地区的品牌渗透力度。

  昂立STEM的扩张,一定程度上为昂立教育开拓出了增量市场。据了解,虽然目前昂立STEM与K12业务之间并未打通,但随着发展依然存在更多可能性。

Tags: 昂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