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星资金链断裂破产:线下兴趣培训可能只是表面风光

2018-08-28 13:40: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0条评论

  文| 王敏

  8月28日,距未来星创始人钱雷在公司内部发布《致未来星所有人》的公开信已经过去5天,距钱雷失联也已有5天。

  600多位家长交了学费之后退课无门,在苦苦维权中。

  “未来星”宣告破产一事,还在持续发酵。

  未来星人去楼空,因资金链断裂

  “一万学十年,仅限前101名,还能到其它校区学习。”未来星在去年10月份开展的营销活动吸引了无数家长。“即使只能学两三年也十分划算。”

  据楚天都市报的报道,市民孙女士在这次促销活动中为儿子报了跆拳道、钢琴两个兴趣班,共交了学费2万元,上课不到一年,学校就关了门。

  此外,青年城武汉未来星艺术学校光谷体验中心某老师在班级群中发消息称未来星从5月就开始拖欠教师工资,至今已经欠了四个月工资。放完高温假返校时,却发现学校已经人去楼空。

  8月23日晚,未来星创始人钱雷在公司内部群里发布了《致未来星所有人》,他表示,公司自开年以来经营十分困难。个人已经付出诸多努力,但能力有限无力回天。

  \

  为了缓解压力,公司将三个校区转让给了新的投资人,由他们承担校区的房租、水电、教师工资及这三个月校区欠款。根据家长透露,已经转让的三家校区分别为佛祖岭校区、关南校区和华侨城校区。

  对于原因,信中提到,公司自主研发了教育软件系统,投入近500万,而且运营成本剧增。此外,今年以来,融资不顺,加上4月份销售团队集体出走,使得公司销售体系瘫痪,几乎没有营收。至此,未来星的资金链严重断裂。

  在公开信发布之后,钱雷便处于失联状态,投资人、家长、老师等都在设法联系钱雷。目前,600多位家长已经建立起了微信群开始寻求维权,当地的公安机关以及工商部门也已经介入。

  失去未来的“未来星”与陨落的“星空”

  据未来星艺术学校官方介绍, 武汉未来之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11年, 专注于K12艺术教育。旗下业务涵盖未来星艺术学校、少儿艺术体验中心、艺术教育平台、天枢学院及星传媒五大板块。

  公司在2017年6月打造3000平少儿艺术体验中心,并推出了教育透明化的经营标准。截至目前校区已达30多家,校区总面积15000多平米。

  未来星采用预付费模式,学费动辄上万,按照寻求维权的家长数目来计算,未来星具有一定的现金流,但是却经营不善,最终倒闭。

  在未来星之前,艺术教育机构倒闭已有先例。据此前多知网报道,去年9月2日,星空琴行全国60多家门店暂停营业,有的学员钢琴押金+课程一共6万元,但是最后琴也没收到,课也没上。

  星空琴行成立于2012年,于2016年开始进行快速扩张,在全国一、二线19个城市的购物中心设置超过60家门店,同时还在素质教育领域进行全行业的布局。

  星空琴行CEO周楷程给星空员工的邮件《这一年多的星空》中提到, 2016上半年,星空琴行将平台级的蓝姐姐作为子公司持续运营,同时将非钢琴品类门店进行拆分运营。

  由于在扩张过程中采取补贴式打法,后期逐渐出现疲态,同时,融资形势变化下O2O快速崩塌,2016年7月开始,星空琴行向追求利润的运营商模式转变,但又忽略了调整价格而带来的销售额的下滑。自此,星空琴行资金缺口出现,到2017年9月不得不停止营业。

  回顾未来星和星空琴行的发展,二者都是由于资金链断裂最终不得不停止营业,而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是都想要依赖资本却融资不顺以及不能合理规划资金,为学生提供稳定的教学服务。

  毛利率在10%左右,线下艺术教育机构生存困难

  “随着家长对素质教育的觉醒,素质教育的刚需性在不断增强,市场对于艺术教育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招生对于艺术教育机构来说并不是大问题。”蜗牛音乐学院创始人管建华说。

  对于艺术教育机构,传统的盈利模式主要是课时费、乐器以及少量的比赛演出费用。在运营成本中,老师的薪资占40%~50%,房租占30%,营销占10%左右。

  由于好老师的资源有限,艺术教育上课以1对1为主,不仅对老师的要求高而且也让老师的生产力受到了时空的限制。在教师质量难以保证的情况下,教学质量很难保证,课时费便很难提升。与此同时,房租费用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租在不断上涨,因此,线下培训机构发展十分受限。

  “线下培训机构要进行扩张,首先要有稳定的产品服务,所谓产品服务就是教师的上课质量。”管建华说到,因此如果在不能保证稳定的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进行扩张,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资本其实能够看到艺术教育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但是传统的线下机构有太多弊病,不被看好,相反可能更加关注线上陪练的赛道。

  “线下艺术教育机构生存困难是事实,大部分机构的毛利率仅在10%左右。”最后,管建华这样告诉多知网。

Tags: 兴趣 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