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捐赠5000万设立“北京大学新东方教育基金”

2018-04-23 20:09: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0条评论

  多知网4月23日消息,今天,为庆祝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北大1980级西语系校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代表新东方向北京大学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教育基金”。

  

  在“北京大学新东方教育基金捐赠仪式”现场,俞敏洪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共同签署捐赠协议,林建华校长则代表北大授予俞敏洪“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铜牌。

  据了解,“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教育基金”将主要用于加强北大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支持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激励学生参加海外交流学习实践活动,为北大和国家引进及培养更多顶级的、引领型的人才。

  俞敏洪表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教育基金”的设立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无论在教师还是学生层面,新东方都愿意随时提供资源、资金和结构上的帮助,为外国语学院乃至北大挖掘和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对于北大外国语学院,俞敏洪无疑有着极深的感情。在2009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俞敏洪就曾捐资人民币100万元,以表达祝福和对感恩之情。

  “我认为这笔资金应该用来支持外国语学院最顶尖人才的发展,因为我觉得中国需要引领型的人才。”俞敏洪在讲话中提到,北大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学贯中西的大思想家、大学者,如朱光潜先生、季羡林先生等等,他们引领了中国的思想和发展,影响巨大。俞敏洪希望“新东方教育基金”也可以从两个层面发挥人才建设的作用:

  一是引进或内部发掘、培养出真正引领型的学者。通过筛选出一批有潜力的青年学者或者真正有才华的人,解决他们的衣食之忧,使他们可以专注于思想的研究和发展;二是选拔出真正有才华、有潜力的学生,让他们有机会接受国际上最优秀、最顶级的教育,以培养出学贯中西、具有广阔文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俞敏洪坦言,自己原来在北大当老师时,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成为高级学者、思想家。设立“新东方教育基金”本质上是把财富与思想相结合,用新东方的资金为外国语学院发掘更多有思想的人,产生更多有价值的思想。

  据了解,从最初设立“北京大学俞敏洪校友基金”,到捐赠“新东方助学金”,再到今天设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教育基金”,俞敏洪及新东方对北京大学的捐赠累计已逾6000万元。到目前为止,俞敏洪及新东方对社会的捐赠已达3亿多元。(多知网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