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师教育获摩根士丹利1.19亿元投资,快节奏打法能否抢滩A股

2017-07-05 08:52: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0条评论

  ​多知网7月5日消息,据多知网获悉,明师教育获得摩根士丹利1.19亿元投资,首期6900万元已完成交割。除摩根士丹利外,明师教育的投资方还包括同伟创业、A股上市公司松发股份成立的松发产业创赢基金以及A股上市公司雪莱特股份的并购基金。

  摩根士丹利进入后,这两家A股投资公司并未退出,并在6月份发布公告增持明师股份。全部投资交割完成后,摩根士丹利持股不到8.1%。而摩根士丹利的第二期投资金则会在明师确认独立IPO后执行交割。

  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韩疆表示:“将协助明师打造目前国内最高的管理体系标准,通过优化内部人员管理和激励制度等措施从而提高运营效率。”

\  

  在新三板挂牌刚半年就迅速申请摘牌,转道冲击A股,并且还在同一时间段选择接受两家A股公司投资,为上市做两手准备。明师教育算是众多筹措冲击A股的教育公司中,动作非常迅速的一家。

  2016年11月7日,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这使得此时刚挂牌新三板才4个月的明师教育看到了冲击A股的希望。紧接着,明师教育就开始了摘牌、接受A股公司投资的快节奏动作。

  投资明师教育的这两家A股公司松发和雪特莱均位于广东省,都有双主业的发展思路,并且教育都是这两家公司第二主业的选择。2017年3月,两家公司的投资交割结束后,松发和雪特莱分别持有明师13.98%和4.1839%的股权。为冲击A股,选择接受上市公司投资或者并购重组的案例很多,但在同一时间段选择接受两家A股公司投资的情况并不多见。

  明师教育董事长罗宇恒今年6月接受多知网专访时还表示:“尚没有确定明师将来登陆A股的方式,所以做了两手准备。一个是接受上市公司的投资,考虑与A股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另外一个则是接受上市辅导,准备独立IPO。”

  而本次接受摩根士丹利的投资,算是明师为独立IPO做准备的又一重要节点。

  据明师披露的官方数据显示,明师教育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营收分别是1.6亿元、2.41亿元、3.2亿元,净利润分别是300万元、2223万元、2500万元。目前,营收占比最大的是培优业务,除了To C业务外,明师也正在逐渐加大To B业务的比重。

  罗宇恒表示:“今年上半年,培优小班业务确认收入同比上升41%,带动整体业务同比营收增长23%,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上半年同期增长119%,全年税后净利保守估计在4000万元以上。”

  虽然从营收体量和净利润的要求上看,明师教育已经达到了冲击A股的门槛,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其总体量还是较轻,在规模上并不占据优势,属于踩线符合创业板的门槛。

  所以,接下来摆在明师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快速做增长?

  明师选择了目前不少K12培训机构正在尝试的”To C+B”的发展路线。一方面做既有的C端业务,比如培优小班。另一方面则是用双师模式在三四线城市的培训机构,甚至公立校做产品输出。

  明师与三四线城市培训机构合作,提供包括课程在内的运营、管理、师资培训、在线辅助教学工具系统等一系列产品解决方案,与当地机构按照营收比例分成。目前的核心产品包括:三大考双师课程、明师大语文系列、三一口语、在线直播课程、在线1对1辅导课等。

  早在今年3月,即有统计表明已有28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接受IPO上市辅导,另外还有8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处于IPO排队期,合计37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IPO进入A股。而包括精锐、启德、新通等在内的多家教育企业也在此前后选择终止和A股公司的并购重组。

  可以预见,今年等待冲击A股的教育公司同样不在少数。在竞争排队者众多的情况下,行动快速的明师最终以怎样的方式完成资本化道路,目前尚无法下定论。(多知网 邱珣)

Tags: 明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