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两年后,张浩的“得”与“思”

2017-05-23 09:46: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文|初骊禹

  “我之前曾经说过,过去十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再来一次,我愿不愿意?我说我不愿意,因为我觉得过去十年我一直很努力,我觉得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也没办法更努力了。

  如果现在再问我,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会愿意。因为虽然过去十年我很努力,但是我发现,我之前的一些努力的方向错了,在‘果’上做了太多努力,但现在看,我们更愿意追求‘因’。只追求‘果’往往就没有‘果’,

  而在‘因’上投入,一定是对的。”

  “北上”两年后,快乐学习创始人张浩这样说道。

\

  从“宇宙中心”的喧嚣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宁静

  两年前,张浩创立的新公司享学科技从上海“进驻”北京。这两年,从开始的“宇宙中心”五道口创业大厦到去年搬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的办公场地。享学科技逐渐从“喧嚣”走进“宁静”。

  两年间,张浩经历过半年5轮融资的“疯狂”,经历过业务调整被质疑的痛苦,也经历过资本市场趋于理性后陡然增加的融资压力。

  “对一些浪潮的理解不够深刻,你抓住了一波浪潮,但是没有抓住背后的逻辑。”回看走过的两年,张浩总结道,“Idea是不值钱的,但是认知是很值钱的。这两年我们经历了无限的折腾,但这些折腾后得到的认知是很值钱的,会为我们之后的探索省下不少钱。”

  不到一年时间里,享学科技新的独立办公场地前台换了几次Logo,从开始的“疯狂老师”到“疯狂老师”与“享学科技”再到“疯狂老师”、“叮当课堂”与“享学科技”的共同亮相,直到后来又变回了公司名”享学网络科技“,并被放到了大门的正上方。

  从这些名字的更迭里,可以看到教育圈2015年的O2O、2016年的直播等一波又一波新浪潮的涌起与回落。

  在2017年双师模式的新浪潮里,依然可以看到享学科技的身影。

  只是这一次,在谈到享学的双师模式时,张浩变得十分低调,他更多的时候说的是,“等我们做出一点东西来再聊比较好”。

  引入CTO后,享学科技的“个性化双师战略”

  此时,空旷的办公室一侧,12间直播教室已经建好,在厦门的快乐学习还有几个直播室在搭建中。虽然是周日,依然可以看到个别老师在上课的身影。

  张浩说,现在享学的双师项目除了个别内部测试班级之外,还没有正式开始上课。目前招生工作已经开始,目标是在暑假先做到一个老师对10个班。在年级方面,同时开始尝试小学和初中两个阶段。

  借助快乐学习现有的线下基础,享学的双师模式启动可谓迅速——去年寒假就已经上了第一节课。于此同时,技术的研发和渠道的拓展也在同步进行。

  “在双师方面,快乐学习只是享学的一个合作伙伴,当模式打磨成熟之后,享学将铺开与其他机构的双师合作。”张浩表示。

  背靠快乐学习通过直营的方式做双师还是找培训机构合作?张浩选择了后者。原因是“快乐学习做双师只是从2到3、从3到5。而享学通过合作连接更多教育机构,则是从1到10,从10到100。”张浩解释道。

  除了技术、师资和课程,享学还将为合作机构提供硬件和服务。

  “在溢欣(快乐学习CTO杨溢欣)的设计中,最终辅导老师的角色也可以被人工智能等技术所替代。”张浩这样解释享学输出的“服务”。

  两个月之前,前Tango中国区总经理,百合网CTO杨溢欣加入快乐学习,任CTO一职。他不久前的年会上表示,接下来,在技术产品方面将在线上线下融合、学习平台和运营管理系统三个方向上进行探索。

  其实,这三个方向可以总结为一句话——双师模式。学习平台和运营管理系统搭建好后固然可以让快乐学习在管理和运营效率上再向上一个台阶,但更重要的是,这样就可以为享学的双师模式提供底层支持。

  与其他机构不同的是,享学的双师从一开始就没有用答题器,而是使用了场景更加丰富的平板,通过与硬件厂商的合作铺到合作机构里去。

  张浩透露,除了快乐学习之外,享学已经确定了另外两家机构在双师课堂方面的合作。

  “双师课堂在本质上,学生学习的场景改变了,任何场景的改变里都蕴藏着新机会。”张浩说。享学抓住新机会的方式是,一个名师建一个小组,小组负责基于该名师的课程体系的所有内容的搭建。

  “双师一定要个性化,而不要标准化。”这不同于新东方、学而思在双师方面的思路。但张浩认为,在一个科目内,找到“超级名师”,通过双师课堂的方式,可以将这个老师的价值无限放大。“之后,至少在一个省内,一定有百万量级的明星老师出现。”

  虽然二次创业方向屡经调整,但是张浩在明星老师这一条路上的坚持却始终没有变。

  设EduT产业基金,加速IPO,“我们在下一盘棋”

  “享学为快乐学习输送技术,快乐学习则作为享学的教研补给站。”这是在双师模式上,二者的互补。

  除此之外,张浩在谋划更大的棋局。

  一个月前的快乐学习年会上,快乐学习教育集团副总裁、战略投资部总监陈育林宣布,快乐学习将成立EduT教育产业投资并购基金,首期投入1.2亿元自有资金。

  除了自有资金之外,EduT教育产业基金还将募集3-6亿元资金一起参与到对教育及教育科技项目的投并购中。张浩透露,目前EduT基金的投资重点放在了两个“1000”的公司上,一个是标的营收要超过1000万元,另一个是标的学生数要超过1000人。投资的方式与标的创始人的意愿有关,将采取占股或控股的方式。

  “我们投完之后,对他的业务肯定是放大的作用。一方面,EduT基金会选择和快乐学习所在城市业务有互补的公司;另一方面,也会选择与快乐学习业务有重合的新城市中的机构。”张浩表示,无论是在同城市内做扩科,还是在新城市内通过收购方式进入市场,快乐学习都可以通过其运营能力帮助机构做“再增长”。

  另一方面,快乐学习正在积极规划IPO相关事宜,随着政策利好、IPO提速等因素影响,国内独立上市正在成为可能,而另一方面快乐学习也在看港股的可能性,但在尚没有时间表。

  EduT基金在前面的阶段做投资,快乐学习在业务上做整合,整合一段时间再整体并进来(被快乐学习收购),价值再次得到放大。这是张浩为上市后的快乐学习筹谋的新棋局。

  “也正因为快乐学习作为这些被投机构的退出通道,这件事情更加吸引资本的关注,有可能到年底我们能把这个基金做到10亿元的规模。”张浩说。

  不仅如此,张浩还打算把快乐学习的利润全部投入到教研、技术的研发和人才方面。这是他所说的“因”,他这样解释,“你知道在这上面投入是没有错的,因为这些东西总是可以留下来的,你接下来的五年坚持投入,肯定会看到不一样”。(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