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火了,思维导图会是提升成绩的新方式吗?

2017-04-13 10:57: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0条评论

  多知网413日消息,在今天由大脑派主办的中国思维导图普及工程发布会上,思维导图发明人、世界脑力锦标赛发起人Tony Buzan宣布,2017年8月19日将定为世界思维导图日。

       中国思维导图发起人,大脑派首席导师姬广亮老师表示,在常年与8-12岁孩子接触的过程中,发现孩子们一直以死记硬背的方式去学习,孩子们也常会提出怎样背课文的困惑。

\

  思维导图作为一套记忆工具,可以帮助学生提供记忆的方法和路径。据大脑派课程介绍,通过思维导图的专业培养和训练,可以逐渐达到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升级传统线性笔记,提高理解效率,形成系统思维,快速写作,最终实现提高成绩的结果。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它以简单的方式为记忆提供支持。思维导图强调通过多彩的颜色、弯曲的线条,来刺激大脑,引发灵感和强化记忆。思维导图强调以关键词来记忆,而非一个一个的句子来阐释。

  Tony Buzan曾因帮助查尔斯王子提高记忆力而被誉为英国的记忆力之父,是英国头脑基金会的总裁,也是心智文化概念的创作人。他曾解读:“如果学习是一次作战,那么记忆术就相当于士兵手中先进的作战武器,而思维导图就相当于卓越指挥官指挥军事战略与作战方案。”

        在发布会上,Tony Buzan也通过视频表示,2017年8月19日将定为世界思维导图日,此外在12月的前两周,世界思维导图锦标赛将在中国举行。

       CODEX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前国家导弹设计师,原谷歌创新导视高茂源老师表示,目前国内的教育理念更倾向于脑力培训而非智力培训,他解读,脑力培训倾向于记忆,智力培训则是给出问题的解答路径,前者类似背词典,后者类似解题思路。

       在脑力培训和智力培训之间的边界点就是思维导图,并解读思维导图的核心树形结构就是层次结构,其本身也体现出了记忆的标准流程。

  从电视节目最强大脑开始,人们日切关注如何科学使用大脑,如何有效训练和开发自己的大脑。

  但也有一些学习者认为,用思维导图记结构化笔记的方法,并不能适用于所有的书和所有的学习,对于经管、社科类的书籍,它的效果相对较好。但是否完全适用于全品类学科,以及舶来的逻辑思维是否能完全接中国的“地气”?还需要时间去证明。(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