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砸下40亿元,勤上光电重金转型教育背后的逻辑

2017-03-17 09:21: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

  文|车锦文

  在众多决心转型教育的A股上市公司中,勤上光电可谓是决心最大的之一:无论其交易频率还是交易金额在众多上市公司中都算排名前列。

  勤上光电创建于1993年,在2011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时的主营业务是LED照明灯具。

  但是,在2014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上半导体照明行业竞争激烈,勤上光电2014年报净利润仅为0.12亿元,同比下降88%。

  在上述背景下,2015年初,勤上光电开始谋求转型。

       转型教育行业,两年砸下40亿元

  在转型初期,勤上光电也曾经考虑并接触过其他类型的资产,但最终锁定在了K12领域的龙文。勤上光电副总经理、董秘胡绍安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说道:“最终选择收购龙文教育,有合作方努力的因素,也和公司管理团队的行业判断有关。当时管理团队认为,K12教育培训行业未来发展整合拥有十分广阔的空间。”

  2016年1月4日,勤上光电发布重组草案,拟20亿元收购广州龙文教育。公告显示,广州龙文2013年、2014年、2015年营收分别为8.5亿元、7.5亿元、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35万元、4224万元、8725万元。

  2016年8月,勤上光电与龙文教育的重组完成。龙文教育承诺,2015-2018年累计实现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5.64亿元,若低于上述承诺金额,则龙文教育及其股东应按承诺金额与实际净利润差额的2倍向勤上光电进行补偿。

  从发布重组草案,到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勤上光电与龙文的重组只用了半年的时间。这一速度远超业内预期。

  “2015年下半年,团队判断并购重组监管趋紧。团队对于收购龙文资产达成统一意见后,以高执行力快速完成重组。”胡绍安说。

  至此,拉开了勤上光电向教育转型的大幕。随后,勤上光电在“买买买”的路上停不下来。

  \

  2016年10月,勤上光电拟以8800万元收购深圳国际学校英伦教育40%股权。2017年1月,勤上光电发布公告表示,本次增资及收购英伦教育事项所涉有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

  2016年11月,勤上光电拟以现金收购小红帽教育不低于80%股权,进军幼儿教育领域。在这次交易中,小红帽估值8.7亿元人民币。

  2016年12月,勤上光电全资子公司香港勤上拟以现金收购K12国际教育机构爱迪教育。此次收购事项估值29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勤上光电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中表示:现初步计划通过认购由非关联第三方募集并管理的专项基金(以下简称“专项基金”)份额的形式参与本次交易,勤上光电或香港勤上计划认购专项基金6-10亿元的份额。

  2017年1月,勤上光电与与凹凸教育签订《增资及收购备忘录》,拟通过现金取得不低于凹凸教育10%的股权;同时与思齐教育签订《增资/收购备忘录》,拟通过现金取得思齐教育不低于10%的股权。其中,凹凸教育投前估值2.6亿元人民币,思齐教育投前估值6亿元人民币。

  2017年3月,勤上光电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成都实验学校。

  尽管勤上光电未公布拟收购成都实验学校的交易金额,就已经公布的多起交易(已完成+正在进行)的总金额共计约40亿元: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8800万元收购深圳英伦教育40%股权;拟6.96亿元收购小红帽80%股权;拟认购专项基金6-10亿元的份额,用于收购爱迪教育;拟以2.6估值收购凹凸教育不低于10%股权、以6亿元估值收购思齐教育不低于10%股权。

      除了“买买买”,勤上光电还做了哪些工作?

  从上面的交易节奏看,在与龙文教育的重组成功后,勤上光电加快了在教育产业的投资并购速度,从2016年10月至今,6个月内6起交易。而投资并购的领域涵盖了K12的所有阶段:从幼儿园(小红帽)到国际学校(英伦教育、爱迪教育)到私立学校(成都实验中学)再到中小学课外辅导(凹凸教育、思齐教育),横跨校内、校外。

  除了对教育资产的“买买买”外,勤上光电也在做推进其他相关工作。

  在2016年8月26日,勤上光电发布公告称,为拓展项融资渠道,公司于 2016年 8 月26日分别与华夏人寿、华夏久盈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在教育培训领域,勤上光电将华夏人寿和华夏久盈作为确定的、主要的金融机构合作方,华夏人寿和华夏久盈将勤上光电作为确定的、主要的产业合作方。华夏人寿和华夏久盈拟为勤上光电在教育培训领域的投资提供资本运作方面的资源支持和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寻求并购资源、资产重组、资产注入、配套融资、定向增发等方面的全面支持。华夏人寿和华夏久盈将认为合适的教育培训类标的资产优先选择推荐给勤上光电。

  2016年10月,勤上光电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勤上教育。

  2017年2月21日晚间,勤上光电发布公告称,因与龙文教育重组已经完成,勤上光电主营业务及发展战略发生重大变化,实现半导体照明产业与教育产业双主业布局。公司拟将中文证券简称由“勤上光电”变更为“勤上股份 ”。

  同日,勤上光电在《关于增加经营范围、变更注册资本及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中表示,拟增加公司经营范围及变更注册资本。

  新增加的经营范围包括了“教育咨询服务;教育交流活动策划、文化艺术活动策划;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商务信息咨询服务;软件开发”。

  变更后的注册资本从人民币9.3667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5.1868亿元。

      重金转型背后的逻辑

  综合来看,勤上光电转型教育产业的逻辑是:第一步,明确转型教育产业目标,并以K12领域为转型重点,以勤上光电与龙文教育顺利重组为标志性事件。勤上光电官方将此事件解读为“公司已成功进军教育培训领域”。第二步,与华夏人寿、华夏久盈达成合作,拓宽融资渠道。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开始试着从单一教育公司向教育产业链转变;第三步,收购K12产业从低龄到高龄的不同教育资产。

  勤上光电副总经理、董秘胡绍安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勤上光电未来教育产业将沿着K12+3的产业思路积极布局。

  校内,会积极谋求价格公允质地优良的K12学校含国际学校、私立学校,向下延伸优质幼儿园等幼教资产。

  校外,除了已布局龙文教育这样K12校外一对一培训资产外,也在积极寻求龙头性小班教学、一对多的K12校外培训资产。同时争取布局外延的留学、游学等优质校外资产。

  从估值来讲,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单收购整合一家或一类资产也难以支撑起未来发展战略需求。

  通过这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勤上光电转型的决心。

  之所以转型教育产业,一方面教育产业本身现金流稳定,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小,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可以很好地补充现金流;另一方面勤上光电原来的LED主业市场表现进一步疲软。根据勤上光电发布的2016业绩快报,其2016年营业总收入8.3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8%。营业总收入较上期下降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影响以及LED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除了勤上光电,其它拥有LED业务的上市公司也纷纷选择转型。比如威创股份先后收购了红缨教育、金色摇篮,投资贝聊、艾乐教育。长方集团拟收购幼教公司贝壳金宝51%股权。

  收购教育资产也给勤上光电财务数据带来了明显的变化。以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的龙文为例,勤上光电2016年8月发布的公告中披露,与龙文教育的交易完成前,勤上光电2015年营收为8.4966亿元,净利润为2074万元,交易完成后2015年营收为15.4981亿元,净利润为1.0799亿元。

  这也成为很多上市公司转型教育行业的原因之一。但上市公司如何将买来的资产发挥更大的价值,尤其是希望这些资产能够发挥协同效应,也是必须考虑的。(多知网 车锦文)

【多知商学院】开年第一课,获取0市场费用3年做到5亿营收的独家秘籍。

  查看课程详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

Tags: 勤上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