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CTO Samuel:我们为什么要研发小程序?

2017-01-09 15:37: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9日消息,今日,小程序如约而至。

  在小程序正式上线第一天,已经有众多教育公司推出了小程序。如人人词典、天天练口语、有可能微课、扇贝小字典等。

\

  教育公司为何推出小程序?小程序的定位是什么?小程序的开发难度如何?小程序的流量来源有哪些?

  多知网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扇贝CTO Samuel。扇贝研发小程序的过程也许能够为其他企业提供一些思考和借鉴。

  以下是扇贝CTO Samuel口述内容:

  扇贝小字典小程序应该从微信发布这个计划就开始着手研究了。在扇贝内部,一直有做一个这样的工具的打算, 所以微信发布后,我们立即跟进了。 其实微信团队很早就开始了审核,我们一直是待发布状态。

  小程序的开发简单,但审核要求有点高,可以帮助小团队快速介入。

  扇贝开发小字典,目标是简化英文单词的查询。 市场上现有的工具实在是太重了,我们认为需要一个更轻量化的工具来解决用户的查词需求。 扇贝从很早时候就计划开发,我们也在内部做了一些尝试,借了微信这样的一个机会,对外放出来了。

  我相信今后会有许多小程序可以简化我们的生活,而不需要装很多复杂的程序。 举例来说,各种查字开头的东西,都不需要一个APP了,比如查汽车票,查火车票,查饭店之类。今天发布之后,应该可以监测到很多APP的卸载量开始上升。从扇贝的角度来说,我们非常拥抱这样的改变。

  有部分观点认为,小程序的流量来源和应用场景主要是在线下。我认为,首先,微信小程序是可以搜索的,可以在小程序里搜索扇贝,可以查到扇贝小字典,所以搜索名字可以找到。 

  其次,使用过的小程序会停留在列表里,所以这就是一个路径,第一次使用蛮重要。

  所以小程序的场景不是线下,是用户的需求。比如要查PM2.5,就会去找一个app或者一个程序来做,以前可能在搜索引擎里去做,但现在可能会找一个小程序来满足这个需求。

  对于扇贝小字典小程序的推广,查词是用户的核心需求,所以我们会在 APP 里推广,给用户更方便的通道。 如果撇开扇贝,我相信微信公众号,微博,这些都是推广的渠道。 我对线下不太了解,所以不太清楚线下要怎么做这个事情。

  现在来说,小程序肯定是辅助,我们的用户基数比较大,不太可能依赖小程序。

  小程序未来的发展和微信审核,现在都还不确定,所以大部分公司都应该和微信一起探索。

  但是短期内,所有小工具类(特别是低频需求)都会做微信小程序。

  小程序未来发展趋势,这个预判蛮大的,我不太确定。现在的核心问题是盈利模式,如果小程序不能解决盈利模式,那么就不会成为标配。所有机构都是为利益而生。

Tags: 扇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