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拟挂牌新三板,2015年净利润1543万元

2016-07-27 21:16: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剑   0条评论

  

  多知网7月27日消息,今日,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新东方在线,股票简称“新东方网”)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申请挂牌新三板,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

        腾讯持有新东方网12.2917%股份,俞敏洪持有新东方网控股权

  新东方网控股股东是新东方集团,持有新东方网67.9729%股份。林芝腾讯持有新东方网12.2917%的股份,林芝腾讯的股东为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迅程拾叁月持有新东方网5.3535%的股份,孙畅持有迅程拾叁月38%的股份,潘欣持有迅程拾叁月27.9%的股份。迅程陆月、迅程捌月、迅程拾贰月、迅程拾叁月的合伙人是新东方网员工。迅程壹月、迅程玖月、迅程拾月的合伙人是新东方网关联方员工。

  由于世纪友好持有新东方集团100%股份,俞敏洪持有世纪友好 80%股份、俞敏洪的母亲李八妹女士持有世纪友好20%股份,因此,俞敏洪通过股权关系持有新东方网的控股权。

  

  图为新东方股权结构

        新东方网最新一次增资估值31.7亿元
 
        今年2月份,林芝腾讯3.2亿元投资新东方网,获得12.5%股权,按此计算,当时新东方网估值为25.6亿元。

       今年7月份,新东方网完成了新一轮增资,八家做市商共出资 5288 万元,认购新东方网100万股,持股1.6667%。按此计算,新东方网最新估值为31.7亿元。       

        新东方网2015年营收3.17亿元,净利润1543万元

   公告披露,新东方网2014、2015和2016年1-3月的营收分别为2.16亿元、3.17亿元和788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62万元、1543万元和367万元。

  新东方网主营业务收入包括在线教育服务收入、品牌授权及软硬件服务收入。除主营业务收入外,公司营业收入还包括营销推广服务收入、手续费等其他业务收入。

  其中,在线教育服务2014年、2015年、2016年1-3月收入分别为2.13亿元、3亿元、7848万元;品牌授权及软硬件服务收入2014年、2015年、2016年1-3月收入分别为244.9万元、1193万元、38.7万元。

\

图为新东方网营业收入构成

  新东方网主营业务收入在2016年1-3 月、2015年度和2014年度占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98%、98.83%和99.99%。

        新东方网基于B2C和B2B商业模式,面向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提供在线教育服务,其中,应试类培训涉及中小学、托福、雅思、GRE、GMAT、SAT、ACT、英语四六级、专四、专八、考研、考博、职业考试等多个领域。

  新东方网在线教育服务收入主要分为面向个人的在线课堂服务收入以及面向学校及机构的在线教育服务收入两类,前者通过新东方在线、酷学网、新东方批改网、酷学多纳等平台向客户提供在线课堂服务,后者通过内容复用、二次封装,向学校及机构提供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新东方中小学教育云、多纳智慧魔方等在线教育产品及服务。

  具体产品包括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新东方中小学教育云、英语四六级网考平台、口语平台、外语教辅平台、智能写作批改、微课堂、外教口语一对一、单项训练库、掌上学习平台、综合考试平台、慕课平台、TV 学堂、多纳智慧魔方等。

        下图为报告期内,公司新东方在线、酷学网及新东方批改网三大主要在线教育平台的付费学生人次情况:

\

 

        酷学慧思2015年营收253万元,亏损101万元
 
        公告显示,新东方网旗下拥有控股子公司酷学慧思、东方优播,合营企业职尚教育,参股子公司寓乐世界。新东方网分别持股情况如下:持有酷学慧思100%股份,持有东方优播68%股份,持有职尚教育55%股份,持有寓乐世界36%的股份。
 
        其中,酷学慧思2014、2015和2016年1-3月的营收分别为215万元、253万元和18万元;净亏损分别为202万元、101万元和15万元。
 
        今年6月份,新东优播公司成立。东方优播目前股权结构如下:新东方网认缴出资额680万元,持股68%;吴强认缴出资额120万元,持股12%;李亮、朱宇认缴出资额皆为100万元,持股10%。
 

        新东方网营业成本增长原因

      新东方网营业成本主要包括课程成本、许可使用费、房租及设备租赁、辅导教研成本、固定资产折旧、商品销售成本、渠道占用成本及其他、软件开发成本等。其中,课程成本2014年、2015年、2016年1-3月分别为3675万元、6048万元、1685万元,占比分别为54.49%、61.23%、65.69%。

\

图为新东方网成本构成

        新东方网2015年营业成本较2014年增长46.46%,其中,2015年课程成本同比上涨64.58%,主要由于2015年直播平台酷学网受整体在直播市场影响,直播老师的授课薪酬平均高出传统录播老师的授课薪酬。2015年辅导教研成本同比上涨112.63%,主要由于受整体一对一辅导类市场的影响,2015年一对一辅导类外教、中教教师每小时薪酬的增长,使得辅导教研成本大幅增长。
 
        新东方网2015年毛利率为68.92%,2014 年毛利率为68.79%,2015年毛利率较2014年有所提升,主要原因是2015年部分业务的收入增幅超过成本的增长幅度。具体而言,一是网络联盟业务的缩减使得营业成本中的促销成本2015年同比下降23.26%;二是在2015年代理商改变了进货的产品形式,由原有的实卡进货改变为虚拟账户形式进货,从而使得营业成本有所下降。
 

  截至2016年5月30日,新东方网员工人数为556人,其中研发人员124人。2016年1-3月,新东方网兼职授课老师人数795人,酷学网兼职授课老师人数92人。新东方在线目前有效履约合作中的教师约2000名。

\

\

图为新东方在线、酷学网兼职授课老师人数

        新东方在线未来发展以自生为主、并购为辅        

        在“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一栏中,新东方网披露,针对资金不足的劣势,新东方在线拟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希望在挂牌之后通过股份发行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研发、产品、市场、人才等多方面投入以实现发展。

        未来,新东方网拟建立覆盖学前儿童至职业人群全年龄段的多维多屏场景的在线教育生态系统。
 
        新东方在线、酷学网、新东方批改网等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将通过在教研、课程、工具、技术等多方面的创新及升级,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酷学多纳学前儿童互联网启蒙教育服务品牌,夯实内容创意及教研能力。B2B业务线,将延续既有的与B2C业务线之间的内容与品牌输入、用户与品牌反哺的商业模式,并加大对中小学校、高等院校外语学院等渠道的拓展力度与深度。
 
        此外,新东方在线未来发展以自生为主、并购为辅,类似于职尚教育、寓乐世界等的产业链布局及对外强强合作将是“迅程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多知网 姚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