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2015年在线教育测评:43%用户使用时间偏向碎片化

2015-11-27 20:46: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0条评论

  多知网11月27日消息,新浪教育频道“教育盛典”活动上,发布了《2015在线教育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表示,这份报告来自新浪大数据中心与百度应用市场,投票人数142万,涉及产品覆盖儿童教育、语言学习、中小学、国内教育、在线教育平台五大类。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出现在在线教育的一些趋势。

  可以看出,在线教育的用户以高学历、年轻化的用户为主体,其中18-30岁的人群占到了75%,但是,5到17岁的人群占比仅为5%,这虽然于调查取样的局限性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在线教育在“18+”人群阶段已经出现了数亿元营收的公司时,K12阶段的在线公司还处于做收入的探索期,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一些工具类公司已经开始了收费探索,但在收入规模上还无法与面向“18+”人群的在线教育公司相匹敌。

  在线教育用户有60%为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线教育用户对学习产品的需求仍然在很大程度上跟刚需(考试)挂钩,其中,各类考试辅导、技能提升类公司可以说是在线教育领域的“现金牛”。

  今年K12产品也在积极寻求与公立校的合作,恐怕与这个统计结果背后的事实有关,要想让自己的产品获得更多用户和更高的活跃度,打入公立校无疑是个不错的解决方式。

  在所有品类中,均是女性用户占大多数,尤其是考试类产品,这或许说明女生更加重视考试的结果,看来在线教育公司的运营人员要更多研究女性的心理了。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的使用时间,43%的用户并无固定使用习惯,使用时间偏向碎片化。值得关注的是排在第二的“晚上睡觉前使用”的人群占到了调查总数的四分之一,而且从图中可以看出8点之后,学习用户开始活跃,并于晚上11点达到峰值。看到此处,真的想对在线教育网站负责运营的同学说声:“你们辛苦了。”

  在用户使用的终端分布方面,38%的智能手机加上19%的平板构成的57%的移动设备使用率最终超越电脑端,移动端是大势所趋。

  在家长对待在线学习的态度上,85%以上的家长支持在线学习的数字并不令人惊讶,但是值得关注的是,有67%的学龄前父母认为线上可以替代线下课程,而对于中小学父母来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76%。K12的在线教育从业者看到这里终于看到了希望。

  其实,在线教育对于教育资源的平衡性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三四线城市落后的教育资源使得当地的用户对于优质的教育内容和服务更加看重。这一点在本次调查的结果得以体现,四线城市在线教育产品的花费仅次于一线城市,并且每天使用三次以上的用户占到21%,高于一二线城市。

  报告称,在用户对在线产品的认知渠道可以看出,用户主要来自口碑、网站、社会化媒体等渠道,但是户外广告、电视广告和传统媒体的效果几乎为零。

  以下为报告部分内容: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