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涛股份继续职教整合,正保医疗或将遭遇伏击战?

2015-10-29 23:57: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0条评论

  多知网10月30日消息,从去年收购中装新网,到今年收购跨考教育,学尔森、筑龙网以及投资金英杰教育,洪涛股份的已经开始朝着职业教育领域整合大踏步迈进。不仅如此,这家以传统建筑、装修起家的企业也开始了全面“触网”。

  “全做线上是找死,全做线下是等死,”洪涛股份的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王全国如是评价,“从我们投资收购的角度,我们就喜欢有门槛、高壁垒的行业,比如金英杰做的医疗培训。因为没门槛的市场,早就被BAT跑遍了。”

  全面开始职业教育市场的整合后,洪涛布点的速度很快,而金英杰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瞄准职教,洪涛开打整合牌

  洪涛收购跨考教育,让不少业内人认真关注起这家建筑、装修起家的上市公司来。

  对于洪涛在职教领域的整合思路,王全国做了大致的阐述:有统一的校招、社招导流入口;在技术上,做能提供教育质量评估的公共服务平台;线下的公司之间在合适的时间点也相互做整合,比如教学点的使用等等。

  “其实有点类似于达内的模式,”王全国表示,而洪涛所瞄准的人群也基本和达内重合,以高校毕业生为主。

  王全国分析,现在的高校毕业生大概有50%选择了就业,30%去考研,剩下还有一部分出国留学的人群。所以,针对几种不同诉求的学生,洪涛做了分别的布点。

  首先针对选择就业的学生群体,洪涛收购建筑类培训机构学尔森,投资医疗培训机构金英杰。学尔森是洪涛本体业务线的入口端,而金英杰所在的医疗培训市场则是一个蓝海市场,市场分散,行业门槛高;

  其次是针对非就业群体,比如针对考研的学生人群,洪涛收购了被王全国称为“补板”业务的跨考教育,“跨考的技术平台和线下学校资源都是我们看好的地方,这和我们有很高的互补性。跨考的线下教学点高峰期在7-12月,而就业培训的高峰期是1-7月,这样可以很大的提高线下教学点的使用频次。”

  除了抓入口,洪涛的另外一件事就是O2O的尝试,这其中很重要的两次动作是收购中装新网和筑龙网。据了解,中装新网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官网,此前为资讯网站。去年11月开始,洪涛推出针对家装和小额公装市场的全流程电商服务平台—中装新网城市频道,开始尝试第三方的O2O平台。

  而收购的另外一个建筑网站筑龙网下一步则有可能尝试创客模式,将筑龙网成为一个设计师的项目展示平台。目前筑龙网已经有比较完整的资讯、资料、社交、培训的功能。

  对于洪涛而言,打通当家业务建筑类的线上线下是很自然的“守场”布局,但是在整合职业教育这个大长尾的市场时,洪涛首先选择的另外一个领域则是非常冷门的医疗培训。

   金英杰开启“快跑期”:推全免费在线课,目标1000家加盟校

  在百度的搜索关键词排名中,第一位是“医疗”,第二位是“教育”,而金英杰做的医疗培训业务则两块领域都涉及了。但即便如此,金英杰创始人兼CEO赵鸿峰对医疗培训市场的评价却是:蓝海中的蓝海。

  佐证他的是人数不断增长的报考人员以及不断下降的通过率—2014年执业医师考试的通过率仅为19.52%,而报考的人数却在不断增加。医学资格类考试人数由2013年的259万人增长至2015年的400万人,如果算上医学考研和医学继续教育,考试人数则超过1500万人。

  与庞大的市场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占医疗培训市场份额最大的正保2014财年医疗培训的收入也不过1.1亿(1749万美元),市场占有率为6%。医疗培训市场课程体系庞大繁杂,研发投入成本高,产品试错成本高,这是不少人敬而远之的重要原因。

  正是因为医疗培训市场里的长尾性,导致洪涛选择金英杰基本毫无悬念。金英杰2014年营收3473万(不含加盟校营收),有完善的研发、出版、培训体系,200多个加盟城市。

  “我不在乎他们有多少加盟商,也不在乎他们的网络平台怎样,我看中的是他们的产品研发能力和教师团队,”王全国说出了洪涛选中金英杰的理由。在收购了一系列的教育公司后,王全国有了更深的体会:“教育市场看起来很美好,有很充足的现金流,但要真的做起来很难,最后还是要回归本质上的东西。”

  有了洪涛股份的支持,金英杰决定放手一搏,搏击的筹码有两个:全部免费的在线课和独家签约的师资。

  赵鸿峰的规划是,用免费的在线课程给后端的图书出版业务以及线下培训业务导流。这笔投入无疑非常庞大,并且还要愿意“壮士断腕”。一方面,金英杰得放弃原有的网校收入,据了解,过去这部分收入近千万;另一方面,金英杰正在花费大量物力录制新的体系化的在线课程,这些在线课程用实际场景录制,老师可以向学生展示真实的医疗场景。

  用免费优质的在线课程作为入口,吸引更多的用户到金英杰的O2O学习平台上,最终导向两个营利点,教材购买和线下培训课程。

  “医疗培训的优势是可以建立高粘性。因为执业医师资格只是第一步门槛,后面还会涉及伴随一生的技能提升,这和司法考试有本质的区别,”赵鸿峰的意思很明确,医疗培训不是一锤子买卖。

  与此同时,金英杰的另外一个努力则是锁住名师资源。医疗培训和其他领域不同的是,老师都是兼职的,他们在医院和高校有全职的工作。很多名师都是四处兼职,经常聘用一个助理来安排授课。金英杰的措施是和名师签订独家协议,让部分名师参股成为股东,藉此实现名师的独家性。

  在未来的3-5年里,赵鸿峰的目标是将加盟做到1000个城市里,广开渠道。另外,从2016年开始,会陆续选出大的加盟校合并,成立合资公司。

  “哪个市场都有一个跑马圈地的时期,所以我们的策略是先快速的把这个蓝海市场圈下来,”赵鸿峰对下一步还有更多的设想,用户的流量有了之后怎样将一个产业链完整的运转起来,比如建医学院,走和高校联合办学等等。

  不过在此之前,金英杰和赵鸿峰都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