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课起家的洋葱数学,如何挖掘教育内容市场?

2015-09-25 07:18: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多知网9月25日消息,在题库、家教O2O风口之后,K12领域的下一个关注点在哪?之前的佳一教育挂牌新三板、学吧课堂、乐乐课堂先后融资,使得做内容的公司再一次受到关注。相对于拍题刷题、家教O2O的大额融资,K12领域做内容的公司却略显低调。
 
        洋葱数学从数学学科切入,在去年底上线到今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与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十一学校等重点中学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现在,洋葱数学一共做了400个左右的视频,平均每天1.5到两个视频,同时,团队还要对一些视频进行翻新。洋葱数学的每个视频在6分钟左右,用动画的形式来讲解知识点。
 
\
 
        学生的整个数学学习过程被置于一个任务体系中,按照知识树的形式,学生学习越多内容,可以得到更多星星奖励。每个知识点分为基础、提高和挑战三个部分,分别对应微课、典型题讲解和做题的环节。
 
        在做题环节,题目被分为铜杯、银杯和金杯三个阶段的题目,每个阶段各三道题,只有正确完成前一阶段的题目才可以进入之后的环节。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朱若辰坦言,洋葱数学题库并不是非常大,因为练习的题目并不是越多越好,洋葱数学只是在每个相应知识点下选取了部分题目。
 
\
 
        值得注意的是,教学视频的动画微课,是先录讲课的音频,然后根据音频来设定动画的脚本。这样做是为了不破坏老师讲课的节奏,希望最大限度地让老师讲课时能够自然表达。
 
        如果基础视频与考试考点之间有比较大的级别差异,则会插入题目解答视频。学生学习完视频后,有相对应的练习题供学生完成,在这方面,洋葱数学并没有做题库模式,而是将每一个知识点下配备了若干考题,学生做完这些考题后,洋葱数学可以收集到学生对于题目的掌握情况。
 
\
 
        去年10月份上线的洋葱数学,最初把重点放在了PC端上,现在正在全力做移动端,目前移动端尚未加入做题功能。
 
        从产品形态看,洋葱数学似乎更加注重的是基础知识,可以让学生用做预习或者复习,甚至老师上课时候使用,朱若辰表示,洋葱数学的定位更多地是让学生们在100分的考试中拿到90分。
 
        在推广策略上,洋葱数学与十几所学校深度合作,比如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十一学校等,通过对学校数学教研组、数学老师、校长的推广,洋葱数学在使用层面能够更加匹配。洋葱数学官方称,目前已有上千所学校将洋葱数学纳入日常教学过程,现在洋葱数学也在做老师端推广的探索,推广团队正在建设中。
 
        朱若辰表示,之前的类似教学内容在表层的用户体验问题上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洋葱数学会一直做内容,希望能让学生进行深度的学习。
 
        对于变现模式,朱若辰并没有透露太多,但是,他表示,要是和学校做定制,那么一定会在内容上做出差异化来。其实,现在也有已经存在了很多年的内容,但是这些内容明显已经落后于时代,洋葱数学正式看到了这样的痛点,才最终决定进入这一块市场。
 
        之后,洋葱数学将在数学学科方面向上端和下端做延伸。在科目的品类上,做横向扩展,并已经开始筹划做物理学科。在推广上,则希望能跟大的渠道,比如教育局、电教馆合作,这样的合作方式相对效率高,合作推荐顺利的话,会有一大批用户从渠道进来。
 
        朱若辰认为,现在电教馆的思路也在做转变。“之前,电教馆更加注重的是产品是否“全”,而现在,电教馆也在更多地看产品的内容和质量。
 
        另外,在To B合作上,洋葱数学也在寻求和培训机构的合作,做混合式学习的尝试,学生先使用洋葱数学产品自学,老师只负责做答疑,而且,可以根据每个学生在洋葱数学上的表现,为其匹配符合学生个体个性化的答疑服务。(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