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培优进化三段论:产品创新、异地扩张、内容输出

2014-08-19 00:25: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0条评论
        多知网8月19日消息,近期学而思培优动作频频。无论是全程免费的“礼花蛋”系列教学视频,还是新版ics教学系统,都赚足了眼球。从2003年创业起,这个品牌已经走过了10年,梳理过往经历,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一家培训公司,从产品初创,到标准化复制,再到如今高度独立发展,经历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多知网采访了多位培优内部人士,综合他们的信息和观点,梳理出培优三个阶段的“进化史”:
 
      第一阶段,初创期:专注产品(2003~2008)
 
        如学而思联合创始人曹允东所言,“商业模式是个很大的东西,你只有到学而思、新东方和学大这种规模,才会考虑到商业模式。对初创企业来说,你没什么商业模式可讲,你卖的就是产品,所以你的第一个产品能不能成功是你能不能立足的关键。”学而思培优的经验,就是初创期只做一个产品,直到做精做透。
 
        2003年,北京的中小学数学竞赛“迎春杯”,学而思的第一个产品,名字就叫“迎春杯”比赛复习班。学而思在《北京晚报》上用1500元打了一块广告,就招来了100个学生,一个人收1500元,这让团队渡过了最初的难关。此外,还有北大的“资源杯”,清华的“同方杯”,学而思最初围绕这几个比赛开发数学产品,慢慢的积累了最初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而思的15人小班模式也逐渐成熟。
 
        学而思的创始团队主要是理科出身,曾经吸纳一些小创业者进来做语文和英语培训,但是,他们很快发现语文、英语培训团队无法和创始团队很好的融合。2005年,学而思的营收从0做到了1000万,决定把英语和语文辅导项目都砍掉,只留下了数学产品。英语和语文分别是在2008年和2010年才重启。
 
        从学员年级上来讲,学而思也非常专注,从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辅导,初一、初二年纪主要靠续报。2007年之前,学而思的范围甚至没有出北京海淀区,更谈不上异地扩张。然后,针对数学一个学科,学而思在2007做了细化,分出了精英班、普通班和提高班,开始在海淀区以外的区县开设教学点。“学而思在2008年之前,专注于产品研发和产品标准化,为其以后的扩张打下了基础。”业内人士如是说。
 
        2008年,学而思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培训人次达到数万,年营收2.8亿。
 
      第二阶段:扩张探索期:异地并购+启动上市(2008~2010)
 
        在北京地区取得一定成功之后,摆在学而思面前的,就是如何进一步扩大规模。自然而然,异地扩张是一种选择——毕竟,新开学习中心意味着营收的直接增长。而选择并购异地成熟的学校,可以获得该品牌在当地的信誉,似乎是异地扩张的一条捷径。
 
        自2008年开始,学而思在武汉、成都、上海做了并购,成都和武汉并购的是小新星英语,上海并购的是乐加乐英语。但是,事到如今,乐加乐在上海有着相对雄厚的用户基础,在原团队离开,好未来将其“换血”之后,发展为好未来体系内的英语培训独立品牌。如今,好未来进入16个城市,都以其标准化产品直接输出的方式扩张,其产品的可复制性得到证明,但是,没有再并购一家异地机构。
 
        “在教育培训行业,以并购成熟品牌的方式进入一个新区域,成功案例非常少。因为成熟品牌的团队,难以和主品牌融合;然而,换掉原团队,这个品牌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业内人士评价。
 
        至于融资及上市,学而思培优的动力来自两方面,其一是来自外部的压力。2007年,学而思的竞争对手巨人获得了启明创投的大笔投资,融资之后的巨人以更高的薪酬待遇,开始挖学而思的员工。这时候,学而思联合创始人曹允东认为,学而思需要上市公司的品牌效应和融资渠道,才能够跟竞争对手拉开距离。因此,2009年,净利高达40%,并不缺钱的学而思接受了两轮融资。
 
        从2010年5月1日启动上市,到当年10月20日完成上市,学而思用了5个月的时间, 在2010年的美股窗口期完成了上市。
 
      第三阶段:转型期(2010年至今)
 
        上市之后,与新东方一样,学而思面临着资本市场“3个30”的压力:30%的营收增长,30%的利润增长,30倍的市盈率。
 
        业绩增长的压力,学而思再次思考增长方式的问题。最终,学而思的结论是,不可能像新东方一样进入那么多的城市,渠道扩张会在短期内获得营收增长,长期看来,却会稀释利润,增加管理成本。学而思选择的扩张方式,并非实体扩张,而是借助科技工具,做内容输出。
 
        2013年,学而思更名好未来,拆分旗下七个子品牌。彼时,外界的解读是,学而思希望将“学而思培优”品牌清晰化,不执著于在地域上做加法,而是在细分行业做加法。如今,回望过去一年,好未来在在线教育的一再投资和布局,业内人士将其拆分品牌的做法,称之为:“好未来的‘去培训化’:好未来不想再做一家靠实体培训赚钱的培训机构,而是一家以内容输出为核心的科技教育集团。”
 
        自2013年至今,学而思培优专注的是其ICS系统的优化,礼花蛋系列免费视频,也是其对“内容输出”的一种尝试。据悉,未来,学而思培优还计划针对每个学生,制定其个人成长数据,形成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学习方案的系统。(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