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百度欲收购传课 估值3000万美元

2014-05-05 23:50: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多知网5月5日晚间消息,沪江之后,百度又出手了——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已敲定整体收购传课网,估值3000万美元。

       今年两会期间,李彦宏即公开表示“很关注教育,有机会会进行投资”,为百度的教育投资发出明确信号。随后多知网独家获悉,百度欲投资老牌语言学习社区沪江网8000万美元,这也成为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标的中,量级上仅次于VIPABC。

       被VC评价“最近在教育投资方面aggressive(富有侵略性)”的百度,最新的动作是敲定接盘传课网,这也是去年年中350万美元投资传课之后的最新进展。

       传课网由前金山词霸CTO王海明和COO童合心联合创办,定位C2C教育平台,覆盖领域包括职业培训、K12、留学、考级、兴趣分享等。传课早期获刘韧和阿米巴资本投资,2012年7月获贝塔斯曼A轮投资;去年获百度投资。

       参股式投资并不符合百度一贯的逻辑和套路:hao123、去哪儿、91、糯米……多年来百度出手,均以控股甚至全盘收购为主,提供流量等资源后,更容易和现有业务打通,产生合力。

       目前百度的教育类资源包括:一,知心框架下的百度教育,主要是为线下传统机构O2O导流的中间页(其中直播为主的度学堂为线上课程);二,积累了大量教育资料、教辅内容的教育文库;三,刚推出答疑板块和移动应用整合教育数据的百度知道。

       目前来看,传课和度学堂的业务重合度更高,收购后整合的可能性也更大。

       从传课方面来看,最近一年来外部竞争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BAT纷纷布局教育平台,YY、有道等也相继投入重金杀入,平台形态本质上还是流量的运营与贩售,与互联网巨头相比,创业公司优势不大。

       “去年百度投资以后,对传课也极少干预,独立运营,但同时也没给多少资源。对传课来说,被百度收购进而深度整合,可能是一件好事”,一位接近百度教育的业内人士向多知网表示。(多知网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