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有望结束 安博危机或迎转机?

2014-04-01 10:05:35发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俊   0条评论

       已停牌一年之久,遭遇对管理层指控历时一年半之久的中概股公司安博教育(NYSE:AMBO)最近可能迎来重大逆转机会。

       3月26日,安博控股联合临时托管人(以下称JPLs)委托的欧华(美国)律师事务所最新出具的一份独立调查报告表明,由前员工黄敏旭及并购学校原负责人王忠和向当初安博的独立审计机构普华永道(PWC)提出的任何指控均没有充分依据。

       欧华律师事务所认为,根据在调查期间取得的证据,有如下调查结论:

       1、安博前员工黄敏旭的指控——即安博付给他的2500万元人民币作为并购其长沙学校的报酬又通过“往来”交易返还给安博,并没有充分的证据和事实依据。将某些收入界定为长沙学校“软件收入”也没有充分有效的文件支持。

       2、王忠和提出的任何指控都没有充分证据。

       3、调查没有发现任何事项表明安博为了商誉对初始账户和记录进行过不正当操作。

       4、没有充分证据说明任何协助调查的个人受到过安博管理者和雇员的报复。

       公开信息显示,黄敏旭是长沙兢才修业学校原校长,在把学校卖给安博后,作为安博聘任的员工继续担任校长,但正是他的指控,使得安博危机迅速发酵。2012年初,黄敏旭向普华永道递交了一份包含指控安博虚报软件收入的资料,普华通知审计委员会开始内部调查。紧接着,被安博并购的长沙同升湖学校前董事长王忠和也加入进来。黄敏旭和王忠和开始通过媒体发布新闻。媒体的介入和暴露问题的增加使得调查范围不断扩大。

       律所报告显示,这些指控均不属实。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安博教育在一年半时间里经受的如多米诺骨牌效应般的重重危机,仅仅起源于两起没有真凭实据的虚假指控?彼时,作为外资股东,如AvenueCapitalGroup、麦格理和霸菱亚洲也纷纷为各自利益而动,最终引发了董事离职、要约私有化等关键事件,最终安博教育被纽交所停牌。

       按照报告的结果来判断,JPLs有望在5月前结束对安博教育的临时托管,重新把公司控制权交还给管理层,至于公司是否有重组等其它动作,何时结束停牌重新交易,投资者只能等待静观其变。

       去年6月10日,开曼法庭发布声明,将安博教育董事会权力赋予临时托管人JPLs,并控制公司的账目和业务。该声明还表示,清算人有权监督公司对“管理不善和和不当行为”进行调查。

       安博教育2013年3月22日被纽交所临时停牌,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收盘价为0.95美元。

Tags: 安博 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