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在线教育网站“极客学院”,目标是Lynda?

2014-02-27 16:01:21发布   来源:36kr   作者:沈超   0条评论

       自制内容、自有版权,定位于内容提供商而非平台——这是“慢公司”Lynda在 18 年的在线教育长跑中胜出的原因。这家 95 年即告成立的公司,曾经仅依靠自有资本就实现了7000万美元营收(当年全年营收 1 个亿),并最终在 2013 年初宣布了它的第一笔、也是最大一笔融资——1.03亿美元,从而奠定了它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地位。

       对于一家科技公司来说,18年时间可能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但即便如此,靳岩仍决意追随 Lynda 的脚步。靳岩是 IT 教育网站“极客学院”创始人之一,他的另一个项目是“eoe”社区,后者可能是国内最大的移动开发者聚集地。再往前推,他也是《Android 开发入门与实战》的作者,这本手册启迪了中国早期的一批 Android 开发者,也让“靳岩”这个名字变得广为人知。

       从开发者社区到 IT 教育似乎只是顺水推舟,但靳岩一再跟我强调,“极客学院”是他全新创业的项目,不仅仅是搭建了新的班底,他也不希望用户在两者之间建立过多联想。把“极客学院”当做独立项目来做,是想打造一个能够独立发展的品牌。

       在“以职业需要为导向”这一点上,极客学院其实与国内的其他 IT 教育网站类似。不过靳岩认为,他们理想中的 IT 教育,除了实用之外还应该更新潮、更好玩。比如前不久,当我们所有人都被 Flappy Bird 的一只贱鸟玩弄得死去活来时,极客学院便适时推出了《一小时学会开发 Flappy Bird》的课程。该课程从策划到执行只用了一晚,这成为靳岩向我夸耀其团队之精干的例证。

       8个讲师,20门课程,每周保持2到4门的上新频率,而且全部课程都需要自己制作。靳岩希望在团队效率上向 Lynda 看齐,在 Lynda 依靠 200 名员工取得现在地位的前提下,靳岩希望在这一点上能做到更好。

       与 Lynda 类似,极客学院要求所有课程都在自己的录音室录制,至少 90% 课程要自主开发、自有版权,对课程体系设计和课程质量的要有直接把控。Lynda 用户只需支付 25 美元即可订阅整月课程,而极客学院每节课程从 20 元到 400 元不等,这在国内动辄上千的课程单价中算是一个异类。由于极客学院走的是内容路线,所以并不介意与高校、在线教育平台等第三方渠道合作。同时,对于团队能力所不能覆盖的那 10% 的内容,靳岩也乐于让业内实战专家来讲授。

       在靳岩看来,他们的长远努力方向是“虚拟职业大学”,这需要取得官方、高校、社会的承认。目前国内大学的 IT 教育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教师缺乏项目经验,课程内容过于陈旧,导致毕业生在进入工作后往往需要“二次启蒙”。早年在学校挂科,后来靠拼命自学才成为编程高手的经历让靳岩始终难以忘怀。靳岩认为,中国的 IT 教育已经到了一个变革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做一个教育网站,不仅仅是经营一个项目这么简单。这是一件充满历史意义的事情,需要有理念和团队的支撑,而且将考验一家企业如何去树立理想、品味和互联网思维。

Tags: 极客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