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培生全球策略看:为什么选择萧洁云?

2014-02-13 18:05: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0条评论

       多知网2月13日消息,几天前,培生发布任命通知,萧洁云这个多数人听起来有点陌生的名字突然出现,成为培生大中华区的新掌门。

       身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的光环,萧此番跨界让人赞叹的同时,也不禁心生疑问:为什么是萧洁云?

       跨界奇怪?技术背景恰是萧洁云的筹码

       前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这样的一份履历,和教育沾不上半点关系。让一位TMT职业经理人掌管在华业务,培生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视野放宽到培生全球业务,也许你会有些答案:

       一,教育业务全线换血

       2013年初,约翰•法伦就任培生CEO后,教育业务包括北美业务区、新兴业务区(又称国际业务区)、核心业务区在内的六个大区总裁一并换血。

       其中任命塔玛拉•米妮科•斯科卡罗为新兴市场总裁,负责包括中国、巴西、印度、非洲在内的新兴市场业务。这位塔玛拉女士,就是萧洁云任命公开信的发布者。她曾是技术公司Trax的CEO,并先后在宝洁、吉百利和卡夫食品等公司分管市场。

       二:技术型高管受重用

       除了六个大区的业务总裁,约翰•法伦也对培生的其他高管也进行了大面积调换。在这个过程中,拥有技术背景、发展中国家的从业背景的高级人才受到重视。比如任命前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首席通信官凯特•杰姆斯为培生首席事务官(CCAO);任命前联合利华COO哈里什•曼瓦尼为培生独立非执行董事——他曾是惠普公司董事会成员,也是联合利华拓展印度市场的功臣。

       不难看出,培生的新班子,技术化底蕴丰厚,这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有其必要,TMT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萧洁云自然也是上佳人选。

       业务走势:北美市场向新兴市场迁移

       北美业务此前占培生营收60%左右,是绝对支柱。不过,2013年Q4财季北美业务利润大幅下滑,致培生当日股票跌8%,成为十年来跌幅最大的一次。

       北美教育产业环境确实堪忧:美国政府的财政压力、核心课程一体化改革和高校逐渐走低的入学率都是不利因素。另外,培生高额的重组费(约2.8亿美元,高于预期20%)和大额投资也是雪上加霜。

       新兴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南非和中国。2009年至2012年,培生在新兴市场的营收翻倍,仅数字服务的收入就超过30亿美元。这也让培生将更多的希望寄托于新兴市场。

       曾经为中国区市场止步不前而头疼的SAP,搬来萧洁云之后,两年业绩翻倍,这样的手腕和魄力,当然也是培生现在最需要的。

       新兴市场大兴投资 中国紧随其后?

      对于培生来说,共有三大新兴市场,印度、巴西和中国。纵观培生在印度和巴西的举措,可能对预测其在中国接下来的运作有些帮助:

       印度:创立联合基金孵化创业项目

       培生和另外两家天使投资联合成立了投资基金PALF(Pearson Affordable Learning Fund),在印度运作对教育产品的投资孵化主要通过PALF。投资案例包括:培训学校Avanti和Edupreneurs孵化器。PALF的特点是出手频繁,但金额较小——最大单笔投资仅50万美元。

       在选择项目上,PALF采取的审核策略是:其一,采用创新型教学方法和高端的教学辅助设施(教育科技产品)的机构或公司;其二,关注实际的教育成果,比如Avanti培训学校里80%的学生能够取得成绩20%及以上幅度的提升,四分之三的学生收到了名校的录取通知。 

       巴西:大手笔收购英语培训机构

       相比在印度市场的“抠门”表现,培生在巴西阔绰得多。去年12月,7.21亿美元收购巴西版“新东方”Grupo Multi,也是培生五年来最大的单笔交易。

       萧洁云拥有深厚的财务背景,曾任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CA投资公司中国总经理。收购环雅之后,培生在华再没有大手笔的投融资动作,对环雅的整合也进展缓慢。萧洁云的财务经历,能否视为培生中国区重启投资大幕的一个积极信号?(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