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琪:这次退出给了我一个休息的机会

2013-12-29 20:33:26发布   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曹晓龙   0条评论

       导语:培生入主环雅两年,张永琪潇洒退出。虽然这个结局都在意料之中,但还是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多知网发布了张永琪离任的消息之后,近日他接受《新金融观察》记者曹晓龙采访时首度表态,“这次退出可以看做给我提供了一个休息的机会”,以下为全文:

       融资、上市再到退市,张永琪跟他一手创办的环球天下一路波折,现如今则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近日,培生集团宣布张永琪离任。

       创始人退出

       “刚刚从环球天下离任,目前还在走一些程序,还有些手续没办完”。12月24日环球天下教育集团(即环球雅思)创始人张永琪告诉新金融记者。

       此前培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黄娴向环球雅思全体员工发送邮件,宣布张永琪正式离职,各主要业务线负责人暂时向她汇报。

       该邮件显示,张永琪在11月19日即已离任。

       对现今的退出,张永琪很坦然地接受,“本身培生收购环球天下至今也有两年时间了”。

       资料显示, 由环球雅思学校转身而来的环球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在109个城市从事外语和职业教育培训的连锁学校以及多所环球雅思留学服务中心等培训机构,并于2010年10月8日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其主要业务为雅思、托福、SAT等语言类培训,每年学员超过30万。

       2011年下旬,上市刚满一年的环球天下开始寻求私有化,培生集团成为其最终接盘者。当年11月21日,环球天下宣布,该公司已经与英国培生集团达成最终合并协议,成为培生的全资间接子公司。按照该协议,培生将以总额约2.9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环球雅思的所有流通股。至此,环球天下也从纳斯达克退市。

       “创始人的退出,在并购几年后很正常。”搜狐教育研究院李莹告诉新金融记者,张永琪的退出,在情理之中。

       据悉,此前培生收购的戴尔国际、华尔街英语的创始人的结局也和张永琪一样,在并购完成之后几年内,离开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

       事实上,企业并购导致的创始人离职在教育圈并不属罕见。根据本报此前报道,2013年年初,在被安博教育集团收购不到两年之后,拓展培训机构人众人创始人杜葵离职。这种创始人退出是根据安博教育的并购协议而来,协议明确提出并购标的创始人在三年内逐渐退出管理层。

       新金融记者了解到,目前张永琪离任之后,原环球天下团队的多位高层业务权限并没有调整,仍然各司其职。根据此前邮件内容来看,虽然各业务负责人汇报对象做了调整,但培生承诺“业务运作将维持不变”。

       “目前环球天下业务和人员未受到明显影响,年底的工作依然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此番变动也没有涉及人员方面的调整以及裁员。”一位环球天下内部人士向新金融记者透露道。

       “救命”的并购

       从表面上看,环球天下并未因此轮调整出现太多变化,但张永琪的离任已预示着这家曾经的家族式企业在培生入主之后,开始转变成为制度化管理的国际教育机构。

       “培生符合我的发展思路,我从没想将家族企业传给下一代。” 张永琪曾这样解释其此前将公司“卖给”培生的原因。

       自然他的离任也是水到渠成。

       “此次退出可以看做是给我提供了一个休息机会。”张永琪说道,语气很是平静。

        事实上,一手创立环球雅思的张永琪曾经为了给公司融资,连续7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工作。为了私有化退市,他又经历了一遍这样的折磨,并且卷入了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被SEC调查风波。

       一路波折不断,这个以卖雅思手抄复习资料起家的人眼下也需要重新思考其人生的下一步走向。

       “我喜欢干事,我自己觉得整个企业从学校到金融我还没有做完。如果哪天我的高管能掌握好各公司,并承担责任,我就可以减少工作了,那也是培生喜欢看到的。”2012年8月张永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过。现在看来,于他而言,离开时机已经成熟。

       据悉,早在去年年底环球雅思年会上,张永琪就曾表示环球雅思在经历培生并购后,公司管理已上正轨,而他也逐渐把工作的重心从日常转移到了公益活动,甚至要投钱搞一个公益项目,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

       “对于张永琪来说,这样的出局未必不是好事。” 一位英语培训机构从业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培生当时收购环球雅思,一方面出了个好价钱,另一方面又解决了环球雅思尴尬的境地。

       彼时,环球雅思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甚是低迷,股价持续下跌。

       上市半年后,张永琪就在自己的微博里写道:“教育机构在海外上市,政府也没有要求我们去做,我们也不能埋怨。上市之后,我觉得我们这批人是‘牺牲者’,在历史上就是奉献,说大了是拿自己生命做赌注,或者拿生命在书写历史,也可能我们会少活十年、八年的。”

       彼时适逢中国概念股低潮,环球雅思随着竞争成本的加大也有利润下降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股价始终上不去,公司董事会存有很大压力,其股价从最初的十块跌到三块,市值缩水了三分之二。

       无奈之下,张永琪最终决定“卖掉”环球雅思。

       “培生的入主,使得张永琪既在纳斯达克市场上‘解了套’,又能拿到一大部分钱,虽然事后要退出,但还算圆满。”上述人士表示,业内很多人都认为,对于环球雅思来说,培生的收购在当时简直可以说是救命稻草,而张永琪也因为全身而退,挣了上市、退市两笔钱,成为其他教育上市机构负责人羡慕的对象。

       培生的逻辑

       而对于并购的另一方培生集团来说,环球雅思同样是进军中国英语培训市场,分量极重的一个布局。

       “目前培生集团在中国幼儿启蒙阶段有戴尔国际,白领职业阶段有华尔街英语,留学阶段有环球天下。” 李莹表示,培生的整合能力很强,当初进入中国市场先后收购华尔街英语和戴尔国际,再加上环球雅思,培生在中国的产业链条变得趋于完整。

       资料显示,英国培生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图书出版集团。旗下包括全球最大的教育出版集团、提供一流大众读物和参考书为主的企鹅集团和以提供世界顶级商业信息服务为主的金融时报集团,并拥有著名的经济学人集团50%股权。

       事实上,培生集团的发展史也是并购史。多次并购,既促进了培生集团自身战略转型,也加强了其国际化战略。

       2008年5月,培生集团开始在中国教育培训市场上开疆扩土,相继收购乐宁(上海)教育中心和北京戴尔国际英语学校部分股权。2009年,培生集团斥资1.45亿美元现金从全球私募投资公司凯雷集团手中收购华尔街英语。

       “通过并购,最近几年是培生教育国际化成长最快的时期,其国际销售收入和运营利润年增长超过16%。”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

       当然,培生同样看中环球雅思的市场前景。

       雅思考试,作为出国留学中一项权威有效的测试英语沟通能力的方法,近年来也引爆国内雅思培训高潮,而环球雅思则是国内第一家雅思培训机构,在国内占据了该细分行业的领先地位。

       在2013年,雅思已得到8000多个机构的认可,涵盖全球170个国家的教育机构、雇主单位、专业协会和政府部门。雅思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在移民申请中的指定英语考试。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等英联邦国家的高等院校优先认可雅思成绩,法国、丹麦、芬兰等欧洲国家的英语授课项目也要求雅思成绩。

       至2012年中国大陆已有10万用雅思成绩申请美国院校的实例。从高等顶尖的知名院校到中等大众的普通院校,从文理学院到社区学院及职业机构,雅思都有较高覆盖率。

       “中国市场对雅思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区考试业务总监史哲明此前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无疑已经成为雅思最大也是最具潜力的发展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