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砖题库的背后:易定宏面对互联网的焦虑和不安

2013-11-27 08:41: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焦点图5

 

    

       多知网11月27日消息,华图教育近日高调宣布在线题库产品砖题库上线。对于这款从功能和界面上都是在向猿题库致敬的产品,华图公司似乎寄予厚望。

       但多知网体验产品后发现,砖题库的核心功能、交互设计甚至产品文案和针对媒体的措辞,都与现有市场上的在线智能题库“猿题库”惊人的相似。题目数量看上去很全,内容方面的确显得非常用心,不过产品的功能体验并不流畅,交互设计也处于非常低级的水准,甚至偶尔还会出现一直处于加载的情况。对于预测分功能,多知网尝试答了近1000道题,仍然显示未出分数,全站的平均预测分仅为7.5分。目前题库也仅提供了网页做题模式,并不支持手机。

       易定宏为什么要做题库?

      “他(指华图老板易定宏)一方面是在业务上感受到了来自在线教育公司的威胁,另一方面,曾经的爱将张小龙跳槽到猿题库对他的刺激也很大。”一位华图内部人士对多知网说道。

       张小龙是国内著名的申论培训老师,曾担任华图申论研究院的院长和湖南分校的校长,今年9月他宣布从华图辞职加入猿题库。在张小龙加入猿题库之后,华图负责行测培训的另外一位名师邓淳也宣布加入猿题库。

       随着名师的加盟,猿题库也开始尝试针对积聚起来的用户推出增值服务。张小龙此前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透露,本月已有多名公考名师通过猿题库平台开售在线直播课程,其中一名原来华图的兼职老师3小时课程课时费分成近15000元,时薪5000创下公职培训领域历史最高课酬。

       商业和人心,都在煎熬着易定宏。

       华图给自己挖了一个坑?

       无论从内容还是技术花费,砖题库对于华图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投入。蔡金龙是华图网校的总经理,也是砖题库的负责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华图前后投入近百位老师封闭式工作三个月,在内容上下的功夫很大。同时,华图意识到互联网技术方面的短板,在题库开发上选择了技术外包的方式。据华图内部人士透露,整个题库项目仅技术外包费用就将近100万。

       砖题库之所以这么大的投入,能够调动公司内部这么多资源,与华图老板易定宏亲自操刀有关。面对在线教育的趋势,且不管背后的原因,易定宏在方向上下了决心,较教育培训的其他竞争公司中迈出了一步。

       “在线教育这一步,必须得迈,这一点挺佩服易定宏的。 ”一位长期关注教育的互联网分析师对多知网说道。他同时也认为华图在具体操作方面显得过于焦躁,对于这么重要的互联网产品,将技术进行外包“是一件多么不靠谱的事啊”。

       “我还没见过一款互联网产品是靠外包团队打败竞争对手而成功的,且不论技术水平本身,互联网的生产模式就是快速更新、快速迭代,竞争对手的产品每周都在发布新版本的时候,华图如何面对呢?”他说道。

       这位教育分析师称,华图本身是公务员考试培训的第一线品牌,而仓促的互联网应对,当学生被引导进入互联网的时候,发现在互联网里华图明显很山寨,这可能反而对华图品牌是一个减分,伤害华图的品牌。“还不如新东方老板俞敏洪之前提出的内容为王策略,新东方永远做高品质内容生产者,无论在什么平台。”他说道。

       除了华图教育之外,据了解国内另外一家培训机构中公教育也在低调研发题库产品,不过目前尚未发布。(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