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公告中披露,公司拥有29个注册商标。多知网发现,华图共注册了9个题库类商标,除现在使用中的“砖题库”外,还包括“源题库”、“原题库”等。

华图申请“原题库”商标,被雪藏的Plan B?

2014-07-24 18:45: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7月24日消息,华图公告中披露,公司拥有29个注册商标。多知网发现,华图共注册了9个题库类商标,除现在使用中的“砖题库”外,还包括“源题库”、“原题库”等。
 
 
        华图所有注册的题库类商标均为第41类,即教育、出版、文娱和图书服务等。除砖题库、原题库、源题库外,还有尊题库、真题库、针题库。
 
        华图去年底推出智能题库“砖题库”,多个商标名称可能是为题库类产品做储备。
  
        另一方面,同音商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目前最热门的题库类产品“猿题库”——前身是粉笔网,题库产品2013年2月上线,最开始主打的几个领域即包括公务员考试、司考培训等。业内有观点认为,华图不遗余力推动“砖题库“,更多的是应对“猿题库”等在线产品的防御性布局。
 
        那么几个同音商标,则有可能出于另一种考虑:在正面产品(砖题库)对抗的同时,后方通过音/意近似产品混淆概念获益——这点在几年前社交产品大热时曾经出现过:开心网(kaixin001.com)通过抢车位、偷菜等风靡白领群体,人人网随即推出山寨版开心网(kaixin.com),造成混淆,分流了本应属于开心网的3400万用户。开心网经过两年时间维权,虽然获得索赔但已经失去市场发展的最好先机。
 
        当然上述结论仅为猜测,市场状况也已早有不同—— 猿题库已获得新一轮融资,并将更主要的精力放在K12市场。华图这套Plan B,现在推出的话,也几乎没有多少意义了。(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