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玩起直销:鼓励疯狂英语员工一起加入

2013-11-03 19:14:13发布   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曹晓龙 陈一钧   0条评论

       编者按:和俞敏洪一起,最早靠演讲起家的李阳和他的疯狂英语,近些年来声音少了很多。关于李阳,除了2011年的家暴事件,最新的动态是加入某直销公司,并鼓励疯狂英语几百名员工加入该公司,“作为疯狂英语公司的备胎”。以下为《新金融观察》记者曹晓龙、陈一钧的报道:     

  一味的个人秀,并未让李阳疯狂英语走向事业巅峰,曾引领一波英语学习热潮的该品牌,在呈几何式爆发增长的教育培训行业中渐行渐远。讲师还是商人、个人或是团体,在台上号召学生做出选择的同时,李阳以及其创立的疯狂英语其实也在做选择,主动或是形势使然。

  加入直销

  10月24日上午北京,直销员赵天(化名)在台下听完了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演讲。但这一次李阳演讲的主题不再是号召大家大声地说英语,而变成了“我为什么加入直销”。

  距离当天半个月前,李阳宣布加入全球某知名直销公司,并表示要成为一名疯狂的直销人。几天后该直销公司一位高管人员在微博上予以确认。自此,贴在李阳身上的标签又多了一个“直销人”。

  “从7点到12点,李阳的演讲非常有激情,他不仅讲疯狂英语,讲他对英语教育的看法以及个人经历,也讲直销行业的发展前景和优势。”赵天表示,李阳鼓励疯狂英语的员工跟他一样加入该直销公司。

  “他是这么说的,他可以给员工发工资,但是以后怎么办,员工不可能跟他一辈子,加入直销,让每个员工有一个选择性的后盾,把这边作为疯狂英语公司的一个备胎。”赵天回忆说,李阳在演讲时表示他的几百位员工已经加入。

  李阳的演讲功力一如既往。早在十几年前,他便通过拉起大篷车队进城市、下乡村的游学演讲方式,成功地把英语教育深入到中国各地区中小学校。在2000年前后,国内刚刚兴起的学英语热潮中,他站在了第一线,成为里程碑式的人物。而现今承受了2011年家暴事件负面影响的他选择直销行业,作为其人生另一个事业。

  “对于他的这种选择,我表示理解和祝福。”北京爱通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原疯狂英语总策划、与李阳曾共事多年的欧阳维建认为,李阳目前并没有宣布放弃其疯狂英语事业,加入直销对李阳来说,不失为一种新的个人突破。

  “他加入直销应该是从学习、从人才和资源整合的角度出发,希望能够研究了解直销行业的文化和营销体系,他加入这样一个行业,用学习的心态做研究、合作,对他的事业也许是个补充或帮助。”欧阳维建说。

  在得知李阳从事直销后,欧阳维建曾就此事询问过李阳。李阳回复称,这更多是他的个人考虑,外面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也多是该直销公司竞争对手所为。

  赵天表示,李阳在北京连续三天演讲了三场,以至于他认为,“疯狂英语已经形成规模了,不用李阳亲自出去做事情,他可以把重点精力挪到直销这边来。”

  对此,疯狂英语一位副总回应称,疯狂英语是李阳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是他的主营业务,“他是公司的董事长,与公司息息相关,这部分他肯定不会丢掉的。”至于李阳是否带动员工一并加入直销公司,该副总表示,“不否认有这个事情,但不是公司行为,公司没有这样的规定。”

  不如意的市场

  李阳一直是疯狂英语的标杆人物。台上的李阳,似乎永远充满激情。他挥舞着话筒,谈笑风生,号召学生把书高高举起,跟他一起大声朗读英语。这种自信的形象曾深深印在一代学子的脑海中,延续至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李阳现在仍然疯狂地工作——每天连续十六七个小时的工作,每年六七百场的讲座,但疯狂英语却已显颓势,难现当年辉煌。

  在英语培训行业,主流市场已难见疯狂英语的身影。“公司在研究竞争对手策略时,提到的多是新东方、华尔街、环球雅思这种机构,从未提过疯狂英语。”英孚教育相关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公司里偶尔会讨论英语培训业内出现的大事,当提起疯狂英语时,话题不在其运营,不在其具体商业动作,而是2011年李阳的家暴事件。

       对于疯狂英语来说,以这种负面印象,在日益膨胀、竞争激烈的教育培训市场中偶尔被其他培训机构当做八卦谈笑而不至于被遗忘,难免是一种尴尬。

       “市场上都不怎么看到疯狂英语的营销推广行为,我还以为它销声匿迹了。”安博教育相关人士直言。

       资料显示,李阳曾号称自己的公司在2010年的总收入为2亿元,但与疯狂英语同期起步的新东方2010年收入则在24.6亿。而其他晚于疯狂英语成立的环球雅思、学而思等培训机构业已实现了上市。

       曾一度引领学英语热潮的疯狂英语,在过去十年却无力跟上整个英语培训行业的发展速度。

       时至今日,李阳疯狂英语的主要推广模式,仍然是讲师亲自赶赴各地区中小学校,进行游学演讲。李阳是讲师团队的主力。“上周李阳来到学校,免费讲英语。学校不用承担任何费用,不掏钱,也不管饭。李阳讲完了,就开始推销他的英语教材,买书的学生可能不到100人吧。”河北省一中学校领导对新金融记者说。

       这种操作模式让李阳在各地学生之中,获得了个人的“名望”,但却难以转化成疯狂英语的“利润”。

       在欧阳维建眼里,这种反差更多源于李阳的个人选择。

       “说起李阳,外界就会拿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跟他对比。我认为,李阳的角度更偏重于他个人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影响,从早期他强调学英语的心态,跟励志结合在一块,以及融合爱国民族等元素,再到后期他一直以浓厚的人格魅力来推广,形成他个人的无形资产;俞敏洪则从商业的角度、团队的角度,建立起自己的教育产业公司,让新东方落地上市了。”欧阳维建认为,李阳更像是一名老师,而俞敏洪则实现了从老师到商人的转身。

       这也使得李阳跟疯狂英语完全绑定,甚至公司品牌就是“李阳疯狂英语”。

       “以李阳个人为‘品牌’的事业,从公司角度讲带有很大的风险性和投机性。一个人照亮整个公司和行业的历史要尽早结束。”早在2001年欧阳维建就这样建议过。

       李阳或许可以继续经营他的个人品牌,但疯狂英语公司却很难接受商业运作上的种种不顺。

       今年3月,李阳疯狂英语广州总校爆出了拖欠工资的传闻。据多名内部员工反映,他们的工资前后拖欠了三个月,并且已有多名员工递交了离职申请。

       新的机会?

       但现如今,疯狂英语并非没有机会。

       2013年10月21日,北京市考试院发布中高考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拟从2016年起,中考英语分值由120分降到100分,其中听力50分;高考英语分值由150分降到100分,其中听力30分。在考试方式上,高考英语将进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学而思培优旗下乐加乐英语副总监郝月菲表示,总体来说,英语考试的改革是对英语培训市场的向下挤压,同时也是一个机会,引导英语回归到“语言工具”的本质。从她个人角度看来,是一个好的方向。未来中学生家长在选择课外培训机构时,会更注重体系性和实用性,那种大量做题、没有学习体系的英语学习会被慢慢淘汰。

       实际上,在北京之前,山东、江苏等地就已经启动高考英语改革,其主要做法是取消了高考时的听力考试,放在平时考。这不同于北京的改革方案。就北京而言,在考试内容方面,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中考高考英语都增大了听力的比重。一定程度上来看,这对于注重口语的英语培训机构比如疯狂英语是利大于弊。

       李阳疯狂英语的理念是:学英语要大声讲出来,不要害羞,不怕讲错。

       “李阳影响的是别人学英语的兴趣,调动学英语的积极性,他不是纯粹为了应付考试,这是他了不起的地方。”欧阳维建说。这恰好顺应了当前英语高考改革的方向。

       但郝月菲认为,北京高考英语改革方案中,听力比重增大并不意味着家长只需要听力和口语培训。未来的趋势是听力+阅读+写作三分天下,而从英语学习的角度上来看,听力和写作都是输出型考查,在充分的输入的基础上才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另外,从家长需求来看,并不是希望听力得多少分,而是希望总体成绩提高,因此综合类的培优课程会是家长的首选。

       如此看来,疯狂英语能否在此轮改革中有所收获,犹未可知。

       虽然疯狂英语已经成立将近20年,李阳也常年坚持到全国的中小学进行演讲,但其主要市场仍局限在南部尤其广东一带,“李阳疯狂英语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并不太大。”北京一位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说。

       个人秀场

       1995年,“李阳克立兹英语”有了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因“克立兹”发音跟crazy比较像,而且也贴近于李阳的演讲风格,疯狂英语招牌由此诞生。

       这之后,李阳个人与疯狂英语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个人也成为疯狂英语冲在最前线的开拓者。

       欧阳维建至今仍对那段跟李阳共事的经历记忆犹新。1997年7月,欧阳维建辞去湖南一所重点中学副校长的职务,南下广州加盟李阳。

      “第一次见到李阳时,他在台上那种自信激情的形象,以及调动孩子们学习积极性的能力,让我很震撼。他通过英语教学,通过这种疯狂演讲方式,现场几百个学生立马就可以丢掉羞怯,自信地说出英语。”他向新金融记者回忆道。

       一直到2002年,欧阳维建作为疯狂英语总校校长、李阳全国推广演讲总指挥,帮助李阳策划组织了近三千万人次的大型英语讲学。疯狂英语李阳个人秀也轮番在全国各地上演。

       “李阳成功地把英文教育和民族主义结合在一起,并被包装成中国英语口语界的教父式人物,一方面顺应了彼时国人对于英语的需求,另一方面又伴随着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北京申奥成功,他到各地演讲的做法加剧了疯狂英语狂热。”一外语培训学校教育顾问周鹏(化名)表示,虽然疯狂英语现在有走下坡路的趋势,但在国内英语教学上,李阳确实有很多贡献,这是不应该忽视的。

       但这种个人秀的推广方式,事实上到了后期难免会产生很多局限。

       “疯狂英语就等于李阳,李阳就等于疯狂英语,那么李阳就相当于公司的风向标,他怎么样公司就怎么样,这个在初期是很好的,能够帮助一个品牌很容易建立起来,但是到后来单靠一个人,是很难的。”周鹏认为,这样会导致疯狂英语如果没有李阳去推广,靠其他人去推广会很困难。

       而演讲并非是最好的盈利模式。一位业内人士向新金融记者分析称,李阳演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销售教材以及冬令营招生,或者有招收国际家庭等的商业目的,这种操作方式一来各学校都已明了,会有些反感;二来李阳经常毫无掩饰地大力推销书籍、集训营,对李阳的个人形象以及对疯狂英语品牌也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欧阳维建在评价疯狂英语的现状时说,“疯狂英语应该用系统化的方式提高商业化程度,这样才能真正形成规模。但李阳太能干了,公司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对他的过分依赖,从管理到生存都依赖他个人,中高端队伍不稳定,盈利模式太单一,这让他一直疲于奔命。他一旦停下来,公司的生存又成问题了,于是他又回到原点。”

       李阳也曾意识到这种问题,他曾自嘲还不太懂得这个社会,更不知道如何去掌控一个商业公司。2011年,这种以李阳个人品牌为主的弊端显现出来,包括总裁、教学总监、网络总监、集训营总监在内的多名高管,从广东李阳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集体出走。

       强硬的话语权

       欧阳维建是最早离开的功臣。

       “我跟李阳当时一起做疯狂英语,是我们一起做起来的,后来我发现李阳个人非常强势,李阳骨子里有绝对的自信,能经营好自己的品牌,我们难免会出现意见上的分歧。”2002年,欧阳维建选择了离开。

       这种强势自然体现出李阳在公司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而这种话语权事实上也让管理层极为尴尬。

       “李阳走得太快了,他一直在台上拼命地往前冲,却忽略了台下的员工是否能够跟上。现实中产生这样一个问题,公司里缺乏能跟他平等对话的人。”欧阳维建认为,李阳经常在台上讲课,对市场人心、对孩子们的需求最为洞察也最为了解,所以到了台下,他迫切地希望员工能够解决他洞察到的问题。

       这种以个人为主体的视野一定是以强势为特征的。而台下的员工往往不能跟上他的步伐,彼此之间就会有落差。“毕竟十几年来,只有一个李阳。”

       资料显示,李阳除了只身冲在第一线,同样也事无巨细地插手公司的各项事务。李阳曾要求所有总监级别以上员工每天给他发一条短信汇报工作。李阳下了讲台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回复员工的短信。员工稍有不满或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直接找李阳,导致应有的流程形同虚设。有些员工则直接听命于李阳,旁人指挥不了。

       李阳的跳跃性思维和急躁不安的性格也让手底下一些员工很是苦恼。

       李阳公司曾经设立过多种售后服务项目:比如口语先锋队、形象大使、疯狂英语俱乐部、李阳疯狂英语高级(全球、终身)顾问等一系列的服务方案,但因为没有明确、固定、成熟的方案,没有一项服务能做到有谋有略,善始善终。

       “李阳疯狂英语的事业发展到最后肯定是在人才这一块,他需要多位能够跟他同一个水平、能够平等对话的人。”欧阳维建认为。

       李阳也正在不竭余力地培养“接班人”,心中也曾起过退休的念头。

       2009年9月9日9点9分,李阳在其个人博客上宣告他正式退休。这一年,他四十岁。他认为他应该告别讲台,从这一天起将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培养接班人这件更加重要的事业上。

       然而时隔不久,他再次出现在讲台上。

       “其实就在前两年,应该是在2011年夏季,他就讲过要退休,静下心来培养弟子,但基本上他停不下,他放不下他的担子,他把所有的担子全部放在自己身上。”疯狂英语某讲学团负责人王明(化名)透露,今年8月,李阳再次提出退休。但随后,又亲自带队外出演讲。

       “他演讲了20年,如果让他马上停止,不太可能。”王明说。

       欧阳维建也认为,“他每次讲退休,我都觉得不可能,他离不开这个演讲台。他对演讲台是有信仰的,作为一个英语老师,作为一个英语励志名师,他一旦离开演讲台,还有什么太多的价值?我想这是他在那段时期短暂的想法。老师就是应该在讲台上。”

       可如此一来,李阳静心培养弟子的事便又遥不可及。

       疯狂英语一位离职员工曾经这样写到着,李阳的演讲依然充满号召力和煽动性,仍然能够卖出很多书、光盘,能够赚到很多钱。但是明眼人都知道,他现在离将疯狂英语打造成世界级的英语学习品牌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远了。

       转变与上市

       “让三亿中国人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李阳曾经提出这种响亮的使命般的梦想口号,并付诸实践。而尴尬的是,后来居上者抢走了他的风头。

       2006年9月,新东方赴美上市,开启了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资本先河。截至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公司已达11家,公开的私募融资项目不少于20起。融资又进一步加速了培训公司的扩张。

       资本的助力,在日益膨胀的国内教育培训行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阳也意识到这一点。2011年9月,在其深受家暴事件影响时,他对外界表示,疯狂英语公司正在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已开始与风投公司接触,并成功引入风投,公司计划是在两三年后上市。

       “公司上市计划现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上述疯狂英语副总表示,其实公司一直在打造疯狂英语这个牌子,培养其他讲师,以分散李阳个人对该品牌的影响力。但令他苦恼的是,外界的焦点仍然只是集中在李阳个人身上,而不是李阳疯狂英语这个教育品牌。

       “这其实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盲点,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李阳个人身上,而忽略了公司的运营层面。事实上,李阳个人在外面从事演讲的时候,他的身份仅仅只是一名老师,一名疯狂英语的老师。”该副总称,公司除了李阳演讲这块,同样也有其他的盈利点。

       “这只是一个方向,是我们盈利模式的一点,不能代表全部。如果真的代表全部,万一李阳老师哪天真的退下来,那李阳疯狂英语教育集团不就停摆了吗。”但他同时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公司其他的盈利方式。

       “李阳疯狂英语对外形象好像是李阳一个人,但实际上他还有一个庞大的团队,有全国的一些市场网络,李阳是个品牌,疯狂英语也是个品牌。据我了解,他们公司这几年也正在逐步转变,可能想摆脱完全依赖李阳的这种方式,一直在做这个尝试。”欧阳维建表示,疯狂英语需要把李阳个人的影响力加上品牌的影响力合二为一,通过品牌的运营引进现代企业资本,这样才能实现上市的方向,在全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