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CFO考夫曼:2014财年新进入4个城市

2013-07-22 22:45: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0条评论

       多知网7月22日晚间消息,学而思今天发布了截止2013年5月31日的2014财年Q1季报,CFO约瑟夫•考夫曼在分析师会议上透露,计划在到2014财年底向4个城市扩张;北京业务复苏超出预期。

       约瑟夫•考夫曼表示,将在新进入的4个城市签署构建新的学习中心,这些学习中心将在春季学期提供短期课程。教学中心扩张数量,这个财年计划至少增加150个。

       最近几个季度,北京地区业务表现仍在下滑,但复苏的时间将超出我们的预期。秋季学期,学而思预计今年的增长幅度不会超过去年同期。北京外的其他城市(如上海)的良好表现帮助我们更好地度过这个转型时期。

       以下为分析师会议部分内容

   高盛分析师方非(Fei Fang):第一个问题关于教学中心网络扩张。第一季度,学而思的教室数量增加137个,未花费太多与利润率相关的成本,那么未来几个季度的扩张速度将如何?到2014财年末,学而思计划再向多少个城市扩张?

  考夫曼:我们正计划到2014财年底向4个城市扩张,或许在2014年公历年年末,我们2月份财年结束之前。所以,一月和二月将会开始在这些新城市签署构建新的教学中心,这些教学中心最先将在春季学期提供短期课程。为开始进行课程准备,学校拥有相关的渠道,来帮助我们在未来数月渗透进这些新城市。关于教学中心扩张数量,这个财年我们计划增加至少150个,而第一季度便增加了137个。我预计,到8月底,扩张数量或将增加到200个左右。我之前提过,根据教室使用情况,启动时间将决定我们在第二和第三季度的教学中心扩张计划步伐。目前来说,我们在第二季度就达成了全年的增加150个教学中心的目标。而第二季度的情况将由教室使用率来决定。

  方非:关于资产负债表,在过去的几个季度,学而思拥有非常好的现金流量,现金头寸在增加。未来,学而思将如何利用这笔现金,今年是否计划进行分红?另外,关于递延收入,同比增加43%,增长幅度超过了第一季度营收的增长,这是否表明了你们未来的增长趋势?

  考夫曼:关于分红,我们在近期内没有分红计划。原因我在之前的电话会议中已经提到,我们希望能够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而不是频繁进行派息,我们要确保分红政策的效率。

  我们会利用这些现金,向那些与我们核心业务相近的新的业务进行投资,让公司能够在教育市场维持长期发展的业务,我们特别关于学习技术领域方面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在该领域站稳脚跟。

  关于递延收入,我不会对递延收入数字做过多说明。我们第一季度递延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我刚才已经说到了,有2000万人民币的递延收入事实上从春季学期转入的,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的报告中就有所体现。今年我们将提升部分市场的价格,因此这或许也会对递延收入和营收造成一些影响。总的来说就是,时间因素是对今年递延收入影响最大的原因所在。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菲利普·万(Philip Wan):我第一个问题关于学而思在北京中心的运营状况,第一季度北京中心的表现如何?增长速度较慢的原因是什么?

  考夫曼:在最近几个季度,北京地区业务表现仍在以单位数的幅度下滑,我们预计,北京地区业务复苏的时间将超出我们的预期。目前,虽然夏季学期的业绩表现仍在下滑,但是差距已经接近春季学期,这是个好消息。关于秋季学期,我们仍预计,到该学期末,今年的增长幅度不会超过去年同期。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寻求业务长期复苏的情况下,我们做的是正确的,即,将注意力集中在教学质量等方面。另外,除北京以外,我们在其他城市的良好表现也帮助我们更好地度过这个转型时期。

  菲利普·万:关于上海业务,管理层看到了非常好的增长势头,那么,哪种课程类型增长最快?小班教学还是1对1?管理层对上海市场的表现有何期待?

  考夫曼:上海业务增长主要来自我们的小班教学,表现非常出色。另外,1对1业务也有所增长,不过主要增长还是来自小班教学。关于上海市场强劲的表现,是我们扎扎实实做出来的,我们非常注重教学质量、产品发展资源分布及教师培训等,都是我们业务的基础。务实是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要低调的完成我们的事情。我们认为,我们的业务最终会向上发展,务实负责,提供最好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菲利普·万:管理层能否透露未来几个季度的利润率走势?今年下半年是否会推迟部分开支或投资计划?

  考夫曼:通常我们不提供利润率预测。至于我们的预算,我们的预算显示,我们的营业利润率仍低于去年同期,不过,根据我们第一季度的良好业绩表现,及第二季去强劲的业绩预测,我们的表现或好与内部预算的预期。我认为,到第二季度末将能够更加好的对此进行预估,因为解释将能够更好地对业绩走势进行解读。如我先前所说,我们在下半年还会进行教学中心网络扩张,及对新业务进行投资。所以,我认为增长率会有所下降,但是利润率或许不会减少。

  美银美林分析师王超(Chao Wang,音):我的问题与北京市场有关,您刚才提到北京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这是否意味着学而思的市场份额正遭到竞争对手的蚕食?请您详细谈一谈这个问题。

  考夫曼:看来你错误理解了我在陈述环节中传递的信息,里面没有任何学而思在北京市场的份额遭到本地竞争对手蚕食的意思。如果非要说一点的话,那就是我们认为学而思在北京这个类别的培训市场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奥本海默分析师艾拉•季(Ella Ji):你们第一财季营收增长强劲,我想知道哪些业务贡献最大?很显然,学而思在上海的业务表现不俗,但除了上海,还有哪些城市对学而思第一财季的业绩起到了主要的推动作用?学而思已在这些城市运营了多长时间?

  考夫曼:在第一财季,我们在所有城市的业务都取得了显著增长,特别是按同比计算。比如上海,我们在2009年进军了这一市场,它在第一财季的表现就十分强劲。此外,其他营收增长超过100%的城市还包括,广州和深圳,学而思2009年开始在广州运营,2010年开始在深圳运营。

  在学而思2011年开始运营的城市中,比如西安、南京、重庆、成都、杭州,同样表现不俗。虽然这些城市的营收所占的比较较小,但增长迅猛。另一 个鼓舞人心的趋势是,在学而思2009年投入运营的一些市场中,比如说上海、武汉,在本季度同样有着优异的表现。至于小班业务和一对一业务,它们第一财季 在广州、西安、成都等三座城市的营收增长幅度都超过100%。

  艾拉•季: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城市的表现与以前相比大为改观?从长期来讲,这种强劲增长能够持久吗?

  考夫曼:我认为,在初入一些市场时,入学率不会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入学率会逐步提升。比如,学而思在广州和深圳的业务最初对我们的营收贡献很小,现在则在我们的总体营收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且仍然在持续健康增长。此外,我们还专注于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如教学质量,这些为我们的长期增长奠定了良 好的基础。

  艾拉•季:第三个问题与你们的在线业务有关,这项业务第一财季对你们营收做出了多大贡献?最近,有关在线教育市场的讨论日渐升温,您能否谈一谈对未来两三年在线教育发展趋势的看法?您认为学而思的在线业务会依赖于核心业务,还是会继续成为一个线下业务的自营渠道?

  考夫曼:我们认为,从长期来讲,学而思的在线业务一定会实现盈利,可能在2015财年吧。这项业务在第一财季仅占营收总额的3%。但我们对在线 业务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我们过去两年不断向这项业务投入资源。在上一财年,新业务主要是在线业务,亏损额达到650万美元,其中就包括E度教育网。我们预 计,本财年新业务的亏损额为700万美元至800万美元。

  鉴于未来发展趋势,互联网将成为学生学习的一个主要平台,所以我们依旧会专注于发展在线业务。我们未来会继续在这个领域投入时间和精力。正如我 在前面所说,E度教育网将有助于我们开拓新的市场,吸引学员加入我们的课程。所以说,这些业务起到的作用各不相同,E度教育网主要推动我们在线业务的增长。我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线业务在学而思整体营收中所占的比重会逐步上升。

  Jefferies分析师克拉拉•范(Clara Fan,音):首先,学而思教学中心第一财季的利用率相比上一财季有所改善吗?其次,您是否谈一谈新投资计划对运营支出的影响?第三,我觉得学而思第二财季营收预期较为谨慎,你们预计哪做城市的业绩增长会尤其强劲?

  考夫曼:除了北京,我们在其他每一个市场都改善了教学中心的利用率,同时,我们还根据自己掌握的最新情况,相应地调整教学中心的扩张速度。至于 新的投资,正如我之前所说,学而思预计新业务本财年将亏损700万美元至800万美元,其中包括网络课程、E度教育网等。至于第二财季预期,我曾在陈述环 节中讲到,影响第二财季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会在当季录入2000万元人民币的支出,这是因为中国春节对我们业务的影响。尽管如此,第二财季同比增 长仍然达到30%至33%,这是相当不错的增长幅度。所以说我们的业务仍处于发展正轨,我们预计一些业务还将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尤其是小班业务,特别是在 北京以外的地区。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在北京的业务仍在恢复之中。

  克拉拉•范:能谈一谈你们注册系统的最新情况吗?

  考夫曼:当然可以了,我们始终在专注于改善我们的注册系统,其中既包括在线注册系统,也包括手机注册系统,我们希望在未来几个季度乃至几年时间 内继续对这个领域进行投资,以确保我们拥有合适的移动战略,此举对我们每一项业务都很重要。至于在线注册系统,我们会在未来几个季度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