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想到现实:学习圈构建教育O2O壁垒

2014-07-22 18:19: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道家老子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就在传统教育机构、投资商将目光集中在火爆的教育O2O时,站在商业的角度上,大家都是为了明天的收益聚集一起,虽然教育O2O还未有清晰盈利模式。有从业者说,传统教育的最大的劣势是门槛很低,任何人都有机会进入,可是如果教育O2O也和传统教育一样没有什么太高壁垒,那么我们是不是一群可能被拍在沙滩上的“前浪”呢?
 
  技术不是教育O2O的唯一壁垒
 
  由于教育O2O是大数据的应用,尤其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国内大佬的切入和国外如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的涉水,给我们形成一种感觉,即教育O2O需要很强大的技术,技术使初创者优势难以显现。
 
  不错,无论是数据应用还是教育O2O中线上一环的构建,都需要技术作为支撑,可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业态,除了要有技术外,还要依赖于强大的内容,像兴起的MOOC、可汗学院,与互联网科技巨头相比,没有太明显的优势,可集合全球名校名师的明星课程资源后,却成为当前线上教育的风向标。尤其是可汗学院,之所以能成为美国公立学校学生线上必修课的合作方,就是因为可汗学院提供的互动教学方式——在十分钟左右的视频里,可汗学院的教师就像是隐形的,他们不出现在视频里,但是电子黑板系统会纪录他们的“板书”内容,老师写错的部分会擦掉重新开始,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现有的教育进行了重新塑造(不是颠覆),表明仅仅依赖技术,是难以有作为的。
 
  而在传统教育机构中,学大教育之所以能在转型上有所作为,其领先技术固然是重要因素,但多年的线下教学积累更是必不可少的。技术只能帮助学大对“e学大”平台进行产品实现,而平台的框架体系构建、丰富的教学资源等都不是仅仅拥有技术就可以做到的。而凭借对教学过程的深刻理解与把控,学大可以结合“e学大”平台发展出更多样的课程,近期其火爆的个性化小组课便说明了这一点。
 
  所以,站在未来的视角来看,笔者认为教育O2O的未来获胜者,不仅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组合,而是通过line这个平台,对教育流程进行再造,即根据传统教育的经验,呈现一个全新的教育流程,这样才会将我们O2O理想变为现实。
 
  “学习圈”成教育O2O闭环常见模式
 
  在教育中,最为重要的三个角色是学生、老师、家长,只有将三者通过技术系统聚合在一起,让家长参与到学生的学习之中,才会形成一个完善的“学习圈”,使“家长、老师、学生”形成三位一体的学习管理体系,这也将成为未来教育O2O的一大商业模式。
 
  现在打通“家长、学生、老师”的系统平台,多为家校通形式,其所蕴含的商业价值,已经被商业巨头们所重视,今年6月阿里巴巴低调推出了一款家校沟通互动产品——阿里师生,随后又有消息爆出万达信息拟3000万收购上海校讯通。
 
  在运营商及互联网巨头看好这一模式的同时,诸多传统教育机构也在进行着积极探索。目前学大教育在聚合学生、老师、家长方面做的比较好,其e学大平台不但是学生的学习平台,更是学生、老师、家长之间互动的平台,可以让家长更好的参与学生老师的授课学习。 其结合e学大平台推出的个性化小组课,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知识的薄弱点、存在的问题开展线下3-6人的小组互动教学,个性化的教学,同时也会解决孩子存在的共性的问题,课后作业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分别布置作业,最重要的是将教学过程全部透明化展示,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老师的互动情况,实现有选择地配合老师的教学,极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其实“学习圈”构建不仅是未来教育O2O的高壁垒,也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一大特征,掌握完善的圈子资源的平台,将掌握未来。因此,在当前教育O2O盈利点还不清晰的时候,有必要思考如何将“老师、家长、学生”三者进行有机组合,并为各方遇到的问题提供即时有效的解决方案,才会与竞争者形成差异化和核心竞争力!
 
Tags: 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