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组数据分析,蓝翔为什么会有生存的空间?

2014-10-27 16:48: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近日,对于蓝翔技校的各种黑幕各种曝光充斥教育、财经类网站头条,这个在山东济南广告做得很响的学校难道是靠“营销”存活?更甚至有媒体评论“学挖掘机不如直接到工地拜师”。笔者作为一个山东人,作为一个在山东电视台看了近十多年蓝翔广告的资深粗暴广告受害者,通过数据为大家详解蓝翔生存下来的秘密。

  为何山东省的蓝翔技能够生存下来?

  虽然蓝翔技校的创始人不是山东人,虽然每个省份都有一个代表性的技校在当地颇具知名度(如安徽新华电脑学校、河北北方汽修),可为什么就在山东省的蓝翔作为一个技校能够在中国教育语境下生存二十多年?因为山东省的高中毕业生为蓝翔技校提供持续不断的生源。

\

  在2010年之前,山东省的高考未能录取均在10万人以上,而蓝翔技校每年的学生规模也就3万人,加上简单粗暴的广告,将学生招满是很简单的事情。当然,也有人质疑:山东的落榜生每10个人就有3个人去蓝翔技校学习,太夸张了吧?

  但将专科人数和落榜人数加在一起就一点儿也不夸张了,因为山东省自2007年取消专升本后,专科的学生报到率越来越低,尤其是现在学费每年都上涨,并且普通专科学生毕业后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而知名度爆棚的蓝翔技校就会成为这些学生的选择。

  蓝翔技校的学生真的到了要“抢”的地步了吗?

  这也是被人们广为质疑的点,你再牛逼的学校也不能让人家提前一年预定毕业生吧!对于蓝翔技校的教学质量笔者不敢妄自评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山东本科录取分数线较高。蓝翔技校官网介绍“高中毕业生为起点”,那我们看下山东高中生的知识水平。

\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得知,山东省落榜本科、专科人数规模大;由于分数线较高,落榜人的素质相对较高。加上山东学生本身又好学(不是自夸),这些学生自然成为技校生中的佼佼者。这也是蓝翔不像新华电脑学校、北方汽修全国开分校,而只在山东济南开办校区的真正原因!

  职业教育中,要达到抢的程度就离不开用人的单位对人才的渴求,这几组公开数据足以证明技工学校为何会火,为何会长久不衰——

  2011年,浙江用工荒没有淡旺季,技能人才缺口700万;

  2013年统计,中国高技能人才在技能劳动者中占24.4%,而在发达国家,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的比例约为35%、50%、15%,高级工超过初级工近20个百分点;

  预测2015年高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90万人。

  所以说,与其我们将蓝翔给“黑”出翔来,倒不如根据实际数字分析它为什么会有生存的空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