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点评模式:教育行业怎么玩?

2014-04-07 21:40: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本周多知网报道的365好老师引起大家关注,一些行业人士认为这不过是学大教育最早期的业务模式——线上的家教中介。当时学大教育做的网站叫e家教,2001年创业,学大通过e家教很快占领了北京近80的家教中介市场份额,到2004年网站注册家庭教师达30万人次,依靠收取中介信息费,学大教育营收达到几百万,但要继续做大却很难。于是学大教育才转型做线下个性化1对1辅导。

       对于365好老师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认为其在复制学大教育的早期业务,但很难做大,即使把自己定位于类似大众点评的O2O平台,可辅导培训机构不会把教育辅导较为核心的口碑转交给一个第三方平台。

       不过,老毕认为——

       环境变了,玩法也变了

       成立于2001年的学大教育e家教(比大众点评的成立时间还要早)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其获得的成功值得尊重,但难能进一步做大,并不是教育行业特点、业务模式的问题,而是环境的问题。

       根据​C​N​N​I​C​网​民​规​模​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PC端网民约有2650万人,即使到了2004年中国PC端网民总数是也不过9400万人,可到2013年中国PC端网民总数达到6.18亿人,手机端网民达到5亿人。伴随互联网体量的数倍增长,是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这种大环境的变化,致使各个行业经营模式和竞争模式发生质的改变,教育行业也不例外。

       通过信息对比发现,网络家教中介在中国网民数不足1亿人时就能获得成功,难道在网民总量达到6亿人时,这种模式就难以为继?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达到6720万人,预计到2017年在线教育用户会突破1.2人数大关。

       并且在2008年IBM就提出智慧消费者的概念,指凭借互联网、移动设备、数字电视和店内的信息查询机,很多消费者都可以即时访问有关零售商及其产品的大量信息,他们借助这些信息来决定他们将要购买的商品和购买的场所。

       站在今天来看,网络家教中介不是在简单地复制学大教育早期模式,而是在满足家长、学生的需求,基于中国在线教育用户数、网民总数这个大环境的变化,网络家教中介也更容易获得成功,规模还有进一步扩张的可能。但是教育机构也看到了这种变化,新东方、好未来、学大教育都推出了各自的师生、家长互动平台,都在发力自有O2O的闭环搭建。

       作为网络家教中介要长期生存下去,老毕认为需要这样寻找机会——

       线上走到线下,评论数据综合应用

       线上走到线下并不是要求这些网络家教中介开设自己的培训班,而是要和注册老师取得相互信任关系,由老师们向学生推荐中介平台,将老师和学生的口碑互动由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形成一种真正的O2O闭环。

       不过在前期运营中,这些中介平台的注册教师是一个细分的群体,他们应是个人创业者或规模较小的教育辅导机构单个名师,很难与大型的教育辅导机构达成点评教师的合作,今天即使在招生中介方面有较大影响力的育路网、搜课网也只是把教育机构的招生简章发到网上,很少会涉及到对老师的点评。

       在竞争层面,老毕认为这些中介服务平台的核心不是注册教师、学生数据,而是对教师产生的评论数据。如果只注重用户数量,不关注用户之间的互动所产生的数据,这个平台最终会沦为线下企业的宣传渠道,而不是O2O工具。

       这个苦逼的悲剧已经在大众点评上演,现在大众点评为了能尽快IPO,他们从餐饮、育婴服务开始不断向教育、婚礼方面延伸,看似在不断抢占各个领域O2O的入口,可用户并不买账。商家不能持续打折促销,而消费者却只去打折的商家消费,不打折再好吃的美食,也不会光顾,这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实际上,大众点评完全可以通过对用户搜索、商家评论等数据进行分析,为消费者提供更符合兴趣的美食、服务,可江湖盛传大众点评的评论数据为150元一条,多是水军操纵,不可信!O2O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商业模式,移动端营销就是推广内容要与消费者兴趣匹配,价格上的刺激只会让消费者感觉廉价、粗劣服务。

      所以,网络家教中介平台要做好这方面的服务,就要确保每条教师评论数据都是真实的,更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严厉打击水军操纵评论的行为。通过数据分析,与家长、学生的需求形成自动匹配,节省双方咨询时间,提高每个用户的效率。

       网络家教中介平台,很有存在的必要。

      (特别声明:本文首发多知网,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为作者个人观点,与作者所在单位无任何关系)

Tags: O2O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