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想到现实:在线教育如何进行评估?

2014-06-22 19:38: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传统的学习方式中,教学评估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以验证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但笔者2011年尝试用在线的方式进行评估时,发现现有的评估是一种很落后的方式,它考察的是学生的记忆力,我们都知道一个雇员将某项专业知识记得滚瓜烂熟并不一定能出色地做好工作,可学生记住知识却能考得高分,虽然他们不一定能理解世界、适应社会。在线教育可以将传统学习中的评估环节引入,但要有所突破,就要对评估标准进行重新定义。
 
       经验大于分数的意义

        人类为了生存,在社会中超越同类,除了学习先人们的陈旧知识,还需要对现行切实可用的经验进行学习,在传统学习中,这种经验的学习以师徒方的存在,这也正是为什么今天人类虽然有数百万种图书仍旧崇尚“大师”的原因。传统学习模式中,“大师”是稀少的,能被“大师”传授经验只是少数人的权利,而在线教育完全可以把这种大师所替代,因为技术能够无限聚合大师式的经验。因此,在线教育的评价是对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管控,外在体现则是学生经验的积累程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发端于工业革命的现有学习方式,意在培养标准化人才,它要求对这些知识进行记忆,然后在实践过程中验证这些知识,可是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周围的环境随着知识的连接增长而瞬息万变,学生无法利用过去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早在199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就指出,知识的意义已从能够记忆和复述的信息转向能够发现和使用信息。学习也就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即从静态知识的学习到动态知识的探索,学习成为经验迁徙的过程,这样的学习也就使人能够快速适应社会。
 
        而全球主流教育体制,仍旧建立在几百年前的社会需求之上,学校教的内容(哲学、科学类知识除外)与当今社会脱节,这也就给了荷兰的鹿特丹航运中心集团(STC-Group)、美国阿波罗集团、中国达内教育集团得以迅速发展的机会。特别是中国各类民营职业教育机构的毕业生被“疯抢”与主流名校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鲜明对比,无不证明了学习经验、积累经验的重要性。
 
        教师、民主、数据指标

       首先要澄清笔者从来没有说过教师会消失的话,而技术消灭的是名师、大师。在线教育中教师的角色发生转变,其主要工作是与学生民主协商制定相应考核指标,利用相应的数据指标指导学生的学习。不过,我们也需要考虑的是受家庭、社会环境的影响,每个学生的原有经验基础不同,对于某一项经验(比如对起重机的认识)有些学生已经提前认知,而有些学生却未必全懂,这就需要在线教育根据这些个性化的学习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评价指标。
 
        在《从理想到现实:在线教育重建教学管理体系》文中,笔者提到在线教育“通过一定的算法将数据形成一系列可以相互链接的指标,以指标的差异性来区分学生学习水平。”那么这种数据是什么性质的呢?数据不是分数,它是学习者日常经验学习的记录,并对系统、教师、以及任何第三方可以反馈的信息,只是以数据形式展现而已,这就打破以记忆为基础的“分数”评价体系,使“死”知识变为“活”知识。
 
        如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在其组织的考试项目的每个环节都对数据进行了有效应用,使它能从容地应对每年面向全球及国内的200多种、数千次的考试,并对考生进行相对科学合理的评价。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中心(ACT)通过分析考生数据中所反映的考生兴趣、能力属性,研究确定考生适合学习的专业和适合报考的学校,并为考生将来就业倾向提供建议。
 
        可喜的是,在这方面我们的教育正在转变,据《2013地平线报告(高教版)》指出, “大数据和学习分析”将在未来2至3年成为主流技术,它将通过对学生学业考试与非学业调查生成的海量数据的分析和解释,评估学生的学术进展,预测未来的表现,并发现潜在的问题。
 
        在线教育经验学习面对的三大难题

       用先前经验去建构理解,学生会误解新信息。这个问题在传统学习过程中,也是存在的,但是基于需求、经验的在线教育,会把问题放大,要使学生在原有经验基础上不发生理解偏差,就要通过系统、教师一起为学生制定纠错机制。纠错不是阻止学生新尝试,而是为学生指出思考的角度和方向,让学生自己通过实践去探索、验证;
 
        在线教育具体学习实践与社会学习实践发生冲突时,无所适从。除了精神病人和瘾君子之外,人类还是要在现实中生存的,由于在线教育多是从知识学习上开发人类,虽然在线教育也讲协同,可是如何去爱、去恨,表达这些私人情感,在线教育目前是无法解决的,传统学习方式中“书呆子”是一种常见现象,而在线教育的发展中,如何避免出现“经验呆子”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社会学习,家长是否有耐心。在以前的分析中,笔者也提到社会学习会由学校中分离出来,由家长来完成。可最近发生的亲生父母或养父母虐童事件又让我回到问题的原点,家长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去引导学生的社会学习?虽然技术将家长们从工作中解放出来,家长们都拥有充足的时间,可他们愿意拿出这些时间去引导孩子学习吗?还是用来打网游、斗地主?
 
        此时的在线教育,虽然在商业上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可在学习上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一切刚刚开始,当我们对在线教育抱有万分的狂热之时,以反证的角度找出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并将其解决,才会使在线教育这门生意的风险尽量降到最低,也能推进我们的学习。
 
         用数据分析未来,周周有精彩!欢迎关注下篇文章《在线教育如何开放学习资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