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想到现实:在线教育重建教学管理体系

2014-06-08 20:22: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2011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创始人及总负责人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在北大附中演讲中指出,中国与世界一流教育体系的最大差距体现在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方面。这个也揭示出传统教育教学体系是在建立在学习动机的基础之上,由于学生缺乏自制力,就需要一个涉及课堂、教务、监控、评估的庞大教学体系来进行管理,其目的是激励学生的动机,落地点是教学制度。在激励学习动机的过程中默认学生的动机不够强烈,主角仍旧是老师。
 
       而以技术为基础的线上教育,是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在线教育系统来“满足”这些需求,需求满足即结束,主动权由学生把握。因此,在线教育的成功实施,必然要对教学管理体系重建。
 
       来自分享经济的启示
 
       在上周的《从理想到现实:如何设计在线教育学习策略?》一文中提到,在线教育的学习策略以合作方式进行,学生之间相互分享笔记来协同完成学习任务。在我们讨论在线教育的管理体系的设计时,需要从分享经济那里寻找结合点。
 
       分享经济是一种复杂的经济学现象,拥有着数百年的历史。而我们现在关注的分享经济是在互联网背景下“新的分享经济”,其具有“管理”和“社会化”两大特征。管理是指对分享经济各个参与者进行甄别,确保其真实性;社会化指在确认参与者真实性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共享,并通过“众包”来验证数据的合理性。同样,在线教育的过程中,无论是依靠人工还是依靠技术,首先要甄别学习者的真实性,确保学习者是真实存在的“本人”,不是一个虚拟形象,也不是作弊者;其次可以分享学生、老师、家长和同学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所产生的重要数据。
 
\
 
       在线教育的关键在于社会化,通过社会化实现学生、家长、老师的互联,使家长、老师都能了解学生的进度,并能将三者所产生的关键性数据分享给录取者(即高一级的学校或企业雇主),我们都知道通过一本书能了解一个人,同样通过一组学习数据也能了解一个学生的水平,这就使录取者根据学习者日常的表现数据作为参照,以决定是否录取、录用。这也就解决了一考定终身的问题,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教学资源的有效分配,达到教育平等的目的。
 
       信息不是知识,但运用信息的能力超越学习知识
 
       本周就在我们关注高考时,一则《高三学生放弃高考搞发明 希望被免试录取》的新闻引人注意,新闻的主角都已经通过自己的发明创办工作室并能有一定收益时,重庆大学仍旧认为不参加高考,分数不能达到一定的标准不能录取,而作为企业雇主的美菱冰箱也表示不经历正规的大学教育,没有坚实的基础也谈不上创新。
 
       对于现在录取者的这种表态,似乎也说明了传统教育的坚不可摧,但实际上这不过是旧思想的反抗。正如杜威所言:“不幸的是,人们,受过教育的人们,仍旧受制于隔绝而自足的理性和知识这一概念,以致拒绝领悟这一学说的意义。”现在的传统教育受“信息不是知识”影响较大,认为互联网上海量的信息构不成系统的知识,只有通过系统学习才能具备坚实的知识基础,教育在向服务业的转变中,其最大的收益是知识运用,有效运用信息的能力的意义远远大于知识储备。
 
       因此,在线教育的管理体系构建,是在大数据基础上,通过一定的算法将数据形成一系列可以相互链接的指标,以指标的差异性来区分学生学习水平。如果这名高三学生在不能被大学录取的情况下,可以通过MOOC、网易公开课等平台得到世界上最知名教授的指导,用4年的学费作为创业启动资金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在线教育的管理体系中,最大的漏洞是作弊,即如何保证是本人在学习,而不是枪手代劳。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您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吗?
 
   (在线教育从效率开篇,到今天的管理体系构建,再讨论下在线教育的目标,基本就结束了在线教育实施的话题,更能希望听到您对这一系列文章的意见,欢迎在多知网文章后多加评论,或将意见发给多知网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