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是在线教育泡沫重灾区纯是臆想!

2014-09-22 10:34: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虽然K12领域内,投资规模较大的梯子网已经走向末路,但并不代表火爆的K12在线教育整体出了问题,将K12的火爆看成泡沫、将现倒闭潮纯属臆想。

  K12偏重于本地化  

    在谈到当前K12在线教育的火爆时,我们往往通过市场经济的角度来对其进行评估,可忽视了K12教育本身的本地化特点,也忽视了在线经济基于长尾需求的本质。由于小升初和中考的考试标准不像高考那样具有一个全国或全省通行的标准,在小学到初中阶段,为了升学率,相当一部分的教学是围绕当地名校、教委的规定进行,K12这种本地化的特征,也就为各种的辅导机构提供了生存的机会。

  K12老师创业成本更低

      随着技术的推进,K12老师创业的成本越来越低,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创意将成为商业的发动机,只要老师具有一定的想法,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获得学生,获得一份能保证其生存的收入,这种C2C模式就会催生出数千数万的工作室,我们能说因为K12从业的人数太多就是泡沫吗?

  K12在线教育盘子足够大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预计五年内中国K12教育互联网化市场规模则将达1500亿元,包括K12在线题库市场规模341亿元和在线1V1市场规模1132亿元,而在2013年新东方、学大、好未来、龙文、巨人、京翰、卓越、精锐、昂立、邦德全部加起来,top10的线下k12合计营收为112.8亿。从数据来看,K12在线教育的盘子足够大,也足以支撑当前K12在线教育机构的数量,在K12在线教育这波发展潮还不到2年,我们就判定其大倒闭,是不是太武断了?

   梯子网的问题不在于方向,而在于营销策略

  提到梯子网,就有人说:“看,K12在线教育这个方向多么不靠谱”,其实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对于梯子网,我们热切希望其成功,因为她会为当前的在线教育闯出一条路,即使今天失败了,我们也不能否认梯子网团队的所做的尝试,更不能一棍子打死——K12在线教育倒闭潮!

  梯子网基于题库、备课系统收集学习数据,这本是把握了在线教育的命脉,从梯子网成立初衷来看,意图服务老师、学生、家长这三个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可现在根据梯子网官网信息来看,整个网站只有老师在用,成为老师的教研、备课工具,而学生、家长却是缺位的,这样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平台,最终不是在线教育平台,变成了一个教学工具。

  原先我还认为这是梯子网的产品策略问题,但根据后来曝光的梯子网各地站长公开信来看,梯子网的营销团队将重点放在教师用户,忽略家长和学生,属于营销策略的重大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