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想到现实:交叉补贴——在线教育的另一种活法

2014-10-27 13:12: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0条评论

        资本的热潮冷退之时,对于在线教育平台而言将迎来一个艰难的生存期,理想是丰满的,可商业的现实却很残酷,在线教育创业者除了参加各种创业大赛吸引投资外,也开始考虑如何实现“免费”到“盈利”的转变。

  笔者也曾讨论过为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来实现营收,可这个终将设想层面,虽然91外教通过学管师实现逆转,可制定学习计划是否能够长期运营,成为在线教育机构的稳定持续盈利模式,仍需要各家机构的实践、总结。可对于一些在线教育机构而言,实现盈利的时间不能再无限期的延长,必须要有一个快速有效的盈利模式,让自己挺过这个“冰期”,那么笔者就向诸位网友介绍——

      吉祥物玩偶,成沪江网的千万现金池

  近日,上海的一位朋友发微信爆料,沪江网的企业吉祥物玩偶每年可实现上千万的营收,成为沪江网的现金池。由于沪江网官方没有透露过相关数据,这位朋友的爆料真实性也无从查证,但根据沪江网的官方数字显示,其“辐射2亿学习者、7000万注册用户、300万学员”。

  而沪江网的吉祥物有3个系列,即CC猫、部落虎、渣渣兔,如果按照单价100元,实现1000万的营收,则需要卖出10万个吉祥物玩偶,而其“7000万注册用户”和已经付费的“300万学员”,再掏钱购买其玩偶是完全有可能的,即使按照300万学员计,其吉祥物玩偶的购买转化率为3.3%,站在电商的角度看这完全有可能,因为对于购买转换率达到3.3%的电商网站很是简单,更何况沪江网拥有7000万注册用户。

  每年这近1000万的营收,为这个员工数量只有700人沪江网的生存提供了强力的资金保障,我们也能理解为何沪江网敢于将自己的优质课程敢于定价为线下机构价格的四分之一,因为其背后有强力的现金流作为支持。

  这种聚集大量用户,然后通过其他方式实现盈利的模式属于典型的互联网交叉补贴盈利模式,最近跟谁学的陈向东也表达过相似观点,即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汇聚大量用户再考虑盈利的问题。互联网交叉补贴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它是来自于——

      免费经济学的充裕思维

  根据克里斯·安德森 在《免费》一书描述,免费经济学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电脑字节基础上的经济学,而非过去建立在物理原子基础上的经济学。这是数字化时代的一个独有特征,如果某样东西成了软件,那么它的成本和价格也会不可避免地趋于零。而作为提供免费、低价产品的企业则通过其他方式实现营收,像360安全杀毒、小米手机都是以交叉补贴方式实现公司快速发展的典型代表。

  克里斯·安德森在一次发言中曾经将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免费和交叉补贴做了对比,他说:“传统行业中“免费”的期望值和在互联网上期望值的区别问题。如果买一件衬衫要花10块钱,你把这件衬衫送给我,我肯定会觉得它一定比10块钱的衬衫差得多,因为是免费的。但是互联网的这种期望值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大家在网上用搜索引擎或者用QQ聊天也好,看重的这个东西是不是有用?是不是能比其他的竞争对手要好?大家会从这些方面考虑问题,而不是从价格角度衡量。从用户的投入上来讲,并不是金钱的投入,用户的投入更多的是在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比如用你的服务、用你的搜索引擎或者用聊天工具等等,是时间上的投入。那么,这些时间的投入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作为互联网公司可以把这种价值真正转化成财富。”

  在线教育作为一种互联网和教育服务的结合体,其交叉补贴模式以“线上低价+线下全费”形式进行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