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库客音乐将推出国产版智能钢琴。

库客音乐预计2021全年营收破4亿,智能音乐学习将占比50%|财报会

2021-08-12 10:32: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8月4日,古典音乐内容提供商库客音乐(NYSE:KUKE)披露2021财年Q2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库客音乐2021年Q2总营收为8410万元,同比增长732%;净亏损达1143.7万元。

  其中,新业务智能音乐学习板块实现收入2070万元,同比增长34.2%。

  库客音乐成立于2007年,并于2021年1月12日于纽交所上市,成智能音乐教育第一股。首日发行价每股10美元,开盘后涨超50%,期间两次触发熔断。截至8月10日,库客音乐收盘价为5.97美元。

  其财报中提到,预计2021年全年有望实现超4亿元营收,并在随后的财报会上进一步说道:“智能音乐学习业务预计将贡献总收入的50%左右。

  “我们仍然预计智能音乐学习业务将会成为库客音乐未来增量最快的业务部门,也将把大部分资源分配到该业务部分的发展中。”库客音乐首席财务官在财报会上说道。

  库客音乐CEO余赫对此表示:“我们第二季度的业绩特点是业务强劲复苏、收入增长强劲、利润率提高。随着音乐行业和整体经济的持续复苏,库客将进一步扩充古典音乐内容库,优化智能音乐硬件、内容和系统,并提供现场音乐活动的策划和执行业务,继续推动未来的增长势头。”

  01  2021年,智能音乐学习将占总营收超50%

  古典音乐来源于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作品。

  库客音乐认为,古典音乐是音乐学习的基础,并同时是一门艺术学科,提倡强烈的逻辑思维。

  根据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学校53.71万所,在校学生2.89亿。其中,幼儿园29.17万所,在校儿童约4800万人。中小学21.88万所,在校学生1.56亿人。

  余赫提到,在教育部推出一系列艺术学习指导文件后,到2020年,各级学校都需要开设音乐艺术课,并逐步将艺术作为初高中考试科目。

  同时,在财报会上,库客音乐表示将利用不断增长的版权音乐内容库和技术创新,来提高人们订阅和学习古典音乐的效率和渗透率。

  目前,库客音乐多元化音乐业务包括古典音乐授权、订阅、智能音乐教育内容和系统的解决方案,以及国际音乐节平台。

  在多元化产业拓展下,库客音乐不断扩展其曲库数量,进一步稳固内容能力。

  其中,音视频经典音乐目录拥有超过8万首音乐类目,总计超过270万条内容,包括230万首音乐曲目以及41万长篇音乐会视频和有声读物。

  音乐类型包括古典音乐、爵士乐、世界音乐、乡村音乐和中国民间音乐。

  此外,库客音乐目录中还添加了3000多首数字乐谱,2077种乐器器型。

  在智能音乐解决方案业务板块上,库客音乐表示,在2019年7月与幼儿园合作并推出Kukey课程后,将音乐学习过程数字化,并通过云基础设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传统教学工具数字化到库客音乐的SaaS系统中,实现进一步的细化和数据分析。

  财报会中提到,库客音乐的每台智能钢琴都能够充当智能终端,向云端发送和接收数据,在云端进行处理和分析。

  其认为,通过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在简化运营的基础上,能够解决学生及其家长在学习钢琴时面临的时间和成本障碍。

  同时,财报会上还透露,下半年,库客音乐将为客户推出国产版智能钢琴,该版本的产品将采用多方全面的钢琴教学系统,包括大师级音乐教学内容、数字乐谱库、智能钢琴练习服务,以及同步包含古典音乐、有声读物和儿童歌曲。

  在面对音乐产业需求的增加以及市场经济的复苏,展望未来,库客音乐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古典音乐库,开发智能钢琴硬件内容和系统,并持续探索新业务。

  02  财务报告摘要

  库克音乐.png

  2021财年第二季度,库客音乐实现总营收8410万元,同比增长732%

  其中,智能音乐教育解决方案收入为2070万元,同比增长34.2%,主要受幼儿园学生人数增加以及智能音乐教育解决方案销售的推动;

  订阅和授权收入为3960万元,同比增长328.3%,主要受第二季度获得的许可协议数量增加、音乐需求复苏推动机构流媒体订阅,以及音乐内容产品的增加;

  现场音乐活动收入为2380万元,较去年疫情影响有显著增加。

  销售成本在2021年Q2为3440万元,同比增长399.6%。符合库客音乐业务量的增长导致版权音乐内容的摊销增加、智能音乐学习解决方案的销售成本以及幼儿园智能钢琴的折旧。

  营业费用为5950万元,同比增长329.4%,销售和分销费用为1300万元,同比增长104.7%。主要由于智能音乐学习解决方案的销售额、分销费用增加导致。

  管理费用为3750万元,同比增加265.2%,主要由于股权激励费用增加以及研发费用的增加。

  2021年第二季度,库客音乐运营亏损为840万元,净亏损为1143.7万元

  展望未来,库客音乐表示预计2021年全年有望实现超4亿元营收,而智能音乐学习业务预计将贡献总收入的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