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好未来、中国东方教育等均已开始探索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受鼓励,社会力量该如何参与?

2022-05-18 12:48: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Pexels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例如新东方、好未来、中国东方教育及一些面向校内的劳动教育供应商等社会力量正探索多种方式切入劳动教育,各自探索的形式与进度均有不同。

  长远来看,对于校外社会力量来说,将劳动教育融入研学、自然教育、进校课后服务等其他服务业态里,或许是个思路。

  01

  当前,社会力量正以多种方式探索劳动教育

  多知网观察到,新东方、好未来、中国东方教育等均已开始探索劳动教育,此外,一些面向校内的劳动教育供应商也在服务公立校。

  并且,各家对于劳动教育的探索要更早。

  梳理发现,新东方2021年就在将劳动教育的探索与研学相结合,其地方分校陆续推出劳动系列主题的研学营。

  以杭州新东方为例,其在去年6月推出组织“劳动少年行”主题研学活动,带孩子参观农业器具、挖苔藓、插秧、扎染技艺等。

  长沙新东方则在去年10月就推出劳动教育主题周末研学营,费用为268元/人,研学对象为9-12岁的孩子,主要安排为参与农耕体验。

  上海新东方则在今年1月面向1-9年级孩子推出“当一天农民认种一平米劳动教育半日成长营”。

  与新东方不同,自去年以来,好未来旗下多个业务线向素质教育方向转型,其中的收纳课、传统工艺制作,以及职业扮演的儿童动画等已有了劳动教育的影子。

  《给孩子的收纳整理课》是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制作的旨在帮助孩子实现独立生活的素养课程,恰恰对标了新课标中的“日常生活劳动”。在这门课程中,孩子们跟随职业整理师整理书包、书桌和书柜,学习日常收纳整理的实用技巧,掌握收纳小工具的使用方法。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素养中心则尝试在传统工艺制作方面发力。据好未来官微介绍,学而思资深教研员崔天明透露,学而思科学实验课有专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模块,涉及花灯、榫卯、油纸伞、风筝等制作,对标了劳动课程中的“生产劳动”。这些课程旨在让孩子们在制作中感受传统工艺的奇妙,培养劳动兴趣。

  除了素养课程,好未来旗下熊猫博士品牌则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如在39集的职业启蒙动画《熊猫博士》中,熊猫博士扮演不同的职业角色,有时是勇敢的消防队员,有时是餐厅里的厨师,有时则是四处忙碌的建筑工人,在动画中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此外,在《熊猫博士看世界》系列动画中,也有类似《食物的诞生:走进食材的世界》《垃圾分类总动员》这样的内容,帮助孩子了解食物的制作过程,学习垃圾分类,培养环保意识等。

  据悉,学而思素养中心正在已有素养课程基础上,开发与劳动课程契合的短期课程,例如在家务劳动方面,有清洁与卫生课程,讲解各种家用去污剂,让孩子们亲手体验去除衣物污渍的方法;在烹饪与营养方面,讲解食物营养物质的知识,以及食材烹饪的方法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东方教育(旗下涵盖新东方烹饪、新华电脑、万通汽车等职业教育品牌)对劳动教育的探索显得尤为积极。

  据悉,在本次新课标出台前,由中国东方教育旗下新东方烹饪品牌主导的,一系列义务教学阶段的研学行动已经开展。

  据人民网-安徽频道消息,近日,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总裁许绍兵介绍,中国东方教育会拿出一套义务教育劳动课的教学大纲,做好相关教材的编写和烹饪微视频制作,做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区分好每个年级的课程标准,还会研发一系列标准课程包。未来,将建立中国东方教育劳动课的全面教学体系。旗下的新东方烹饪学院还将做好烹饪劳动课进校园活动,举行多样性的夏令营研学行动;同时会从契合孩子们兴趣角度改造学校课堂。

  中国东方教育集团烹饪第一事业部总经理金晓峰表示,其不仅要打造基础教育实践基地和青少年劳动课程参观体验中心,还会把烹饪课程带进山区校园。

  此外,除了直接自研劳动教育相关课程外,面向中小学校内提供劳动课解决方案也是当前社会力量、校外机构参与劳动教育的重要方式。

  据《中国经营报》旗下的“新消费”引用一位学校方面相关人士的解释:“一是教委学校一般都会有这方面的资金,二是有的课程限于场地和场景,所以采购第三方的更加专业和方便。”

  对于政策的鼓励,有第三方劳动教育课程供应商认为或会迎来新的机会。“新消费”援引一家总部在山东并辐射全国的提供劳动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的说法称:“在前几年的地方区域,综合实践和劳动课在学校里几乎不上,在中高考的压力下,都让主课给挤掉了,有些三线城市学校里的这种课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应付学校的内配问题……即使把项目做成了,有的学校也难以保证使用,所以这种劳动素质课在一些地方学校沦为一个摆设,但如今已经纳入了必修课,从课程到评价,到地方性课程,这些都要做,所以我们所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就更加名正言顺了。”

  02

  此前,部分地区已开始探索劳动教育

  早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把“劳”列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素质要求,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政策层面对劳动教育的强调自2020年开始明确凸显。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其中要求,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

  随即,河北、上海、北京、江苏等地已经以省(区、市)党委、政府名义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其它地区则在组织研制实施意见。

  以上海为例,2020年8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上海把劳动教育内容拓展到幼儿园阶段,明确提出幼儿园要注重劳动意识启蒙。

  上海市教委同时表示,下一步,上海将丰富劳动实践场所,重点建设市级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拓展都市农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社会劳动实践基地;健全安全防控机制,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

  为丰富劳动实践场所,上海2020年起将构建涵盖考察研习、操作训练、项目实践、榜样激励的劳动实践场所图谱。据悉,上海将充分整合农场林场、工厂企业、科研院所、城乡社区等资源,建设都市农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劳动实践基地。《实施意见》特别指出,要重视劳动文化传承,用好“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传习基地,丰富与上海产业发展相契合的劳动教育实践资源。

  此外,各地还创建了一批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带动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如北京市先后建设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等3个学农劳动教育基地和1个学工实践基地,将学农、学工实践活动纳入全市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实施项目,以初中学生为重点开展学农实践活动。

  而这次教育部最新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不但在实质层面继续强调了劳动课的重要性,并且对劳动课的内容设置做了明确的要求,列出了详细的任务清单。规定劳动课程内容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3大类别,推荐了10个任务群,其中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等,分学段完成不同的课程目标。

  03

  未来,校内与社会力量如何协同?

  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顾建军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开展劳动教育,学校发挥主导作用,家庭发挥基础作用,学校与家庭、社会要协同推进……各学校应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课程内容结构要求,选择和确定劳动项目。同时,提倡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资源组织课程实施,有条件的学校可根据需要建设符合教育要求、安全可靠的劳动园地和场所。”

  对于劳动教育,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发表评论表示:

  “学校要根据新的义务教育课程与标准要求,建立专兼职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并结合学校的办学条件,建立校内外的劳动教育基地。在这方面,可以购买校外培训机构的课程与基地服务。

  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学校的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这是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标准、提高课程质量的重要方面,因为仅靠学校自身的力量,很难按照‘五育并举’的要求,解决师资建设、课程资源建设问题。而社会培训机构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服务,需要有正确的理念。

  劳动教育是实践性教育,因此为学校劳动教育提供实践基地,这是最受学校欢迎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可以在校外,也可以将基地校园化,即在校园里选择合适的场地,作为劳动实践教育的基地,由机构负责日常维护。要按照高质量开展劳动教育的要求,设计劳动教育基地活动内容。”

  此外,拾光文化创始人肖云近日在多知网视频号直播间表示:“当下来看,劳动教育只是有这么一个风向,不可能在短期成为一个重要的爆发点。未来2~3年可能会逐步增长。但是要长成一个大的领域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长远来看,对于校外社会力量来说,将劳动教育融入研学、游学、自然教育、进校课后服务等其他服务业态里,或许是个思路。

  相关阅读:

  2022年秋季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独立课程,包括不限于烹饪整理、农业生产、传统工艺制作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

  新课上线,扫描图中二维码了解课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