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垂直的体系上可以做大做全,而不是去横向扩科。”

营收超10亿元,合作校600家,编程猫反思:更加关注健康度

2020-06-04 16:04: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张以慧  

 

  今年6月1日,编程猫在深圳举办了五周年庆典。“我们能有什么优势呢?我们不过是有三千多个,为着共同使命拼命飞奔的年轻人,如此而已。”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在演讲中说道。

  五年时间,从自主研发的图形化编程工具Kitten起步,再到UGC社区,再到编程教育……编程猫已经实现规模化发展,2019年总营收超过10亿元。

  疫情期间,随着在线教育的爆发,在线编程教育也随之暴增,疫情期间,编程单月营收破1.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

  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和孙悦今年还没到30周岁,员工的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公司正按着既定的航道向前:2015-2016年完成产品化,2017-2018年进行商业化的初步探索,2019年-2020年初基本完成规模化。

  当下,编程猫将进入了新的战略阶段——“矩阵化”阶段,即大班、小班、1对1班型全覆盖,线上线下、公立校内外业务全覆盖,幼小到大学生年段全覆盖。

  01

一个重要决策:新的产品“矩阵化”

  编程猫“矩阵化”的形成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在早年就有草蛇灰线。

  2015年,在国外上研究生的李天驰和孙悦看到了编程教育的机会,两人等不及毕业就回国创业了,但一回来就遇到了一个坎儿:“市场还在萌芽期,渗透率极低,很多人不知道编程是什么。”

  在这样的情况下,直接从培训切入编程教育非常难,那么用什么方式能让孩子从兴趣出发喜欢上编程?

  李天驰想到从编程工具切入,带团队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搭建了整套教学系统的顶层设计,然后开发了工具矩阵,2D的kitten图形化编程语言,Python和图形化代码互相转换海龟编辑器等等。

  这些工具的特点是简单有趣,孩子易上手,学生可以通过编程猫的编程工具,完成自己的编程作品,然后发布到编程猫社区中,这是一个自主化的过程,学生可以通过视频、文字、语音的方式来学习每一个课程内容,这背后就是“猫老祖”课程系统,后来这个系统升级迭代为AI辅助教学系统 Octopus。

  最初编程猫没有用真人老师,一方面是因为编程教育师资匮乏,另一方面是作为两个有计算机背景的理工科男,李天驰和孙悦习惯用“系统”去解决问题,而后一种思想也贯穿了编程猫的整个发展脉络。

  回头来看,李天驰这么总结编程猫产品化从0到1的过程:第一是编程工具。第二是形成编程体系,解决编程怎么学、如何教的问题。第三是围绕 Octopus教学系统思考如何商业化运转。

  商业化的路子并不好走,编程猫差不多尝试了上百种途径。直到2019年,李天驰才找到了比较成型的商业化路径,总结起来是两组关键词:一组是校内和校外,一组是线上和线下。”

  从这两组关键词可以看到,培训业务是绕不过去了,也由此,李天驰想清楚了:“编程教育是好工具、好老师、好课程的总和,必须多管齐下。”随之也梳理出新的产品矩阵——全班型覆盖,线上线下、公立校内外业务全覆盖,幼小到大学生年段全覆盖。

  正是了解到李天驰最初的规划和带领编程猫一路来的试探,2019年8月,原新东方在线儿童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酷学多纳品牌负责人陈婉青加入编程猫担任COO,在她眼里:“天驰及团队提出的新产品矩阵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而从目前各项业务进展来看,陈婉青更坚定了自己的判断:“这条路是行得通的。”

  陈婉青向多知网进一步解释:“在没有认真了解编程学科之前,我误认为少儿编程的市场相对语言及K12较小,但伴随科技教育近年的强势兴起,以及家长教育意识的改变。编程学科在各年龄渗透、各消费层级渗透,都远超出了当初的判断。”

当前,编程猫用户的年龄跨度非常大,低幼也成为了重要的布局。今年,编程猫正式推出小火箭幼儿编程和探月少儿编程两个新产品,分别针对4-7岁和8-12岁的青少年。

  小火箭幼儿编程和探月少儿编程能快速启动背后也是基于底层工具,编程猫早在2018年5月就推出了移动化编程工具Nemo,授课和学习均可以通过手机端就能完成。

  也就是说,编程猫的工具就相当于基础建设,也是底层系统,可以运用在各个平台上,能给用户一致的体验,这便是编程猫敢于纵深发展的底气。

  “我认为工具、内容和服务是编程领域最重要的核心能力,而前端获客和拓科带来的续费增长每个机构都可以做,但对于素质教育来说不是最优的,因为学科跨度太大,刚需和非刚需的逻辑也不同。相比其他刚需的学科教育,素质教育领域的编程工具和内容是深度绑定和结合的,具有更强的特殊性,也能形成很强的行业壁垒。所以,我认为在垂直的体系上可以做大做全,而不是去横向扩科,未来我们会继续扎根编程领域进行纵向发展,从而跑出不同的商业模式。”李天驰如是告诉多知网。

  02

提升合作校运营质量:培训体系+数据打通

  在新的产品矩阵化中,线下业务也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主要就是编程猫的B端合作校。今年,这块业务的考核重点是健康度,其次,线下与线上融合,OMO的落地也是重中之重。

  回顾2019年,编程猫加快了线下开合作校的步伐,开启了“百城千店”计划,从前期校区选址、装修方案、校区布置等方面给出的建议,到教学培训、管理培训、课程体系、多媒体课件的提供,再到实际运营方面的支持,编程猫都会给予门店支持。一年下来,拓展了近600家线下合作店。

快速奔跑之下,问题也暴露出来。李天驰向多知网坦言:“开店数量进展还算乐观,运营健康度则是一项很大的挑战,编程猫正处于非常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大部分的店是近两年开的,需要一些沉淀。”

  反思后,李天驰提出:“编程猫今年的目标是开到1000家店,但扩张不是重点,而是更加关注合作校的运营健康度。

  为了提升运营质量和健康度,编程猫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线下机构如何能标准化运营?经过1年多的摸索,编程猫B端的培训系统已经在去年成型。

  2019年,编程猫选拔了不到100名优秀店长,扮演“教练”的角色,每周通过线下方式,对机构的校长、店长和老师进行招生、获客等方面的培训与服务,相当于“代运营”。培训结束后,将有一周的实战时间用于检验成果,检测项目包括教学转化、销售话术与后端交付等。

  “让最好的店长去分享自己的经验,这个体系就像学校一样,用最好的人培养出更好的人。”这是编程猫培训体系的内在逻辑。

  疫情爆发后,编程猫的培训工作由线下转移至线上,由编程猫的教练对合作校进行课程与运营的培训。疫情下,开办了56个线上学习班,每天至少安排5节课程,培训期间每天累计授课280节。

  这一套教练制度的培训体系在疫情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迅速将线下合作校的运营与管理工作标准化地转移到了线上。李天驰认为:“组织架构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这个环节会增加成本,利润率自然会变低,但同时也会让线下的合作方式变得更加健康。”

  线下的健康度增加,能和线上更好地融合。在李天驰看来,所谓的OMO就应该是彼此相互促进和发展,是连在一起的网络。

这个网络如何有效地流转?没有背后的系统支撑还是很难落到实处。

  李天驰给编程猫设定的OMO方案分为获客和服务两个层面,从获客层面来讲,应该让产品流动起来,线上能把销售做到线下去,线下能把客源导到线上来;服务层面,线上线下也要融合,线上难以完成的应该由线下作为触点,比如家访和一些面对面的交流和反馈,线下也要利用线上去补足通勤时间长、家长接送麻烦等弊端,同时提供双线方案。

  在李天驰看来,OMO意味着更优的获客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通获客渠道;同时,也能够为各地线下合作方增加线上产品的丰富度,帮助他们更好地利用学生周中时间的利用率。

在这个过程中,李天驰越来越发现:“数字化是很大的挑战,数字化链路在系统级别上的打通是最重要的。”

  原本编程猫的信息化是有的,比如数据可视、也可被收集,但业务间的数据流转,以及线上线下并没有完全打通。“怎么把用户上课的信息串联起来,进行数据分析,帮助老师提高效率?怎么通过对获客数据的分析,提升广告投放的效率?”这些其实都可以通过系统来实现。

  2019年,编程猫开始打通底层系统,让线上线下信息快速流转。比如,线下为家长寄送教材,线上可以立即同步,然后可以进一步进行课程安排,整个线上线下是一个流通的网络。

借着前期的积累,今年春季,编程猫为帮助线下机构招生,恢复产能与管理,编程猫顺势推出了“谷雨”平台,该系统涵盖销售招生、人事管理、教务行政、上课授课几大模块。同时平台整合了编程教育上课时需要的实用功能,还能为学生自动打开编程工具,同步课程表等。

  目前“谷雨”平台推出有一个多月,合作校产生了积极反馈。“原先预想第一批10家、第二批20家、第三批100家,但刚开完说明会,不到一小时,100家就满了。”目前,众多编程猫合作伙伴正在使用谷雨系统,这说明机构对于数字化帮助的需求是切实存在的,系统将原来的信息化升级到了数字化,也就是从一个孤岛变成打通链接的状态。

经过疫情的洗礼,线下合作校会更加注重与线上的结合。在数据层面连通之后,才有可能降本增效,OMO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中,编程猫的用户更加下沉。

  截止目前,编程猫累计用户达3000余万人,覆盖300余个城市,其中,“低线城市虽占比不高,但低线城市用户数量已经占到70%以上”。由于低线城市信息化特长生的需求还存在,李天驰预测,编程猫低线城市的用户增长势头将会持续强化,高于一线城市增长率。

  有意思的是,近期,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频繁分享自己使用编程猫产品学习Python编程语言的内容。今年4月19日,潘石屹微博透露,参加了NC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Python一级),编程猫告诉多知网,潘石屹以接近满分的成绩通过了该项考试。

早在今年1月,潘石屹成为了“编程猫乡村编程普及计划发起人&推广大使”。但他学习编程这件事完全是他的自发行为,在他看来:“编程作为一种科学、严谨的语言,能够培养人的逻辑,应向大众进行普及,从而间接长远地提升社会生产效率。”也正因为如此,不仅仅是潘石屹本人,连他身边的高管和秘书等也在学习编程。

  当下,国家越来越重视编程教育,又有了像潘石屹这样一群大V开始推广编程,这对少儿编程的下沉都是助推力。

  而矩阵化中的“校内”一端也很难绕过去,如今,编程猫已经入驻近13000所公立学校,依然是利用工具和内容去切入与打通。

  03

  组织的变革:配合矩阵化后端进行调整

  在这一系列矩阵化发展路线中,“系统(包括工具)”的驱动作用凸显出来,而全新的矩阵化下,组织也有变化,to B的培训体系仅是其中的一小块,每一块新业务都有相应的人力和工具的调整。

组织是随着业务变化的,原来编程猫大多是工具侧的人才,而今在教育培训业务成为重心之后,更多的教育培训领域的人才进来,比如从新东方在线过来的陈婉青,还有从其他大的培训机构以及顶尖毕业院校引进的教育侧人才。

  当下,编程猫还在不断吸引新的人才,虽然创始人都很年轻,但对人才并不唯“年龄”,毕竟“经验”能避免一家公司少犯错。

编程猫CTO孙悦(内部叫他书记)在五周年的演讲中提到:“猫厂人才需求,永远虚位以待。”他还拿三国举例,“一个国家的兴衰只和一个事情有关:人才,人才济济就是国运昌盛的时候,人才凋敝的时候就是国家衰落的时候。”
在组织上,编程猫鼓励创新,也给予员工最大的创新度,将最年轻、最快、最优秀的人才放到最新的业务上,小火箭编程便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在五周年庆典上,李天驰讲了《五年,五个年轻人的故事》,讲到了小火箭编程的项目负责人,这个年轻人从地推做起,到品牌合作,再到商务对接,没有很大的成就,但他坚持不断尝试,还做了编程猫的下沉项目“编多多”,也以失败告终。不过,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年轻人默默地做了小火箭项目。

小火箭编程可以说是小步迭代的尝试,从整个体系里面长出来的新业务,而它的成就代表了编程猫有一个宽松富有创新的环境。也正是这样,编程猫还在探索各种新的业务,比如大班课业务,这也是一个有冲劲的年轻人带队。

  针对优秀的人才,编程猫也有一套激励体系。在年会上,针对高速成长的小伙伴编程猫每人奖励了一台特斯拉model 3:第一个是小火箭项目的负责人,李天驰给他的获奖理由是“最坚定,有梦想”;第二个人是关于变化,他从财务转去拓展公立校,公立校业务成熟后又去拓展线下合作店;第三个人也是关于变化,他开拓了广州和北京办公室;第四个是一名老师,她上级评价她“一直做解放人的事情,有使命感”,在她的影响下,老师们的效率更高了。

第五个故事是关于未来,第五台特斯拉没有发放,而是计划奖励给在9月1日之前能产生巨大价值的小伙伴,不论层级职称职位。
“产生巨大价值”的标准怎么衡量?孙悦演讲中透露出了一个观点:“非线性增长。”简单来说分为三步:“第一步,成为Influencer(有影响力的人);第二步,争当创新者,第三步,下笨功夫。”

  第一步Influencer是说,把认为对的事情推给第二个人,影响第二个人之后继而影响更多的人,也就是不仅仅是成为更好的自己,还要成为更好的我们;第二步是说要保持充分的兴奋,有激情参与到创新项目里来;第三步是说要无所畏惧,创新的路上总会有质疑,但要坚持下去,就像Elon Musk一样,不停被质疑,但仍然坚持自己。

  激励是一方面,能够在编程猫坚持五年的小伙伴,也是对公司系统工具的信心。编程猫的工具是和教学教研绑定的。

  在编程猫,上课系统、工具以及前端的获客系统这一系列的后端服务系统均配合产研联动,比如,在疫情爆发之初,所有人不能立即去现场办公,但编程猫大年初五已经全部在线上正常办公,还有部分老师不能准时上班,需要非常快速把整个排班课表全部要改掉,这些都是后端系统工具的作用。

  陈婉青来到编程猫是看到了:“第一,编程学科的潜力,拥有巨大想象空间;第二,公司年轻的管理层,国际化的教育背景,多元化人才组合方式;第三,矩阵化的产品布局:线上线上全覆盖、校内校外全覆盖、授课方式全覆盖;第四,自研工具,竞争壁垒高。”

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陈婉青的感触更深了,这段时间,编程猫的业务不但没有走下行线,反而同比增长300%,陈婉青体会到:“在线教育企业,越来越拼产品力和组织力,编程猫恰好在这两点上是强项。”

  路线越来越清晰,未来的路还很长,编程猫团队“无所畏惧”,有足够的力量与时间赛跑,“毕竟天驰才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