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接触大自然、亲子活动的好时机。

资深幼师如何“搭配”孩子的暑假生活?

2022-07-31 11:29:32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受访者提供

  来源|成长的可能

  暑假即将过半,在幼儿园时,孩子的每一天都是井井有条的,学习、游戏等各种活动设置也很丰富,一到放假在家,不仅仅是孩子自己主观性的松懈下来,家长也没法很好地替孩子安排。

  在很多家长还在为暑期怎样让孩子过得丰富多彩时,今年五岁的甜甜已经被妈妈安排的明明白白:跆拳道、绘画、舞蹈、钢琴、烘焙……丰富的活动让甜甜的暑假变得充实起来。

  我们好奇甜甜是怎样成为一个兴趣多元的孩子。为此,“成长的可能”对话了甜甜妈妈,有近10年教学经验的区教坛新秀幼师、一级教师,一直在和孩子打交道的她,对孩子的心思把握也更准确。

  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甜甜妈妈针对孩子的兴趣和特点做了差异化的选择。一方面让甜甜充分利用暑假的时间,同时又尊重她的个人爱好。

  甜甜家是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平时工作繁忙的父母,在暑假时有了陪伴女儿的时间,因此对暑假的安排也更上心。

  001WechatIMG23762.jpeg

  甜甜妈妈制定的暑期兴趣培养计划

  #1

  暑期报班原则: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来安排

  在甜甜妈妈的身边,有不少羡慕她的家长,甜甜什么都愿意尝试愿意学,每天很有精力,在烘焙课上做的甜点获得了亲朋好友的一致好评。

  对此,甜甜妈妈认为,每个孩子的精力旺盛程度天生不同,刚好甜甜爱玩、爱学,调动起她的兴趣,把学和玩结合起来,一切就显得更顺其自然了。

  在暑假安排上,甜甜妈妈倾向于选择兴趣课程,体育锻炼也必不可少。“我们现在还是幼儿园,学科学习可能不是主要的,我更想培养她的思维逻辑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自主能力等,到了小学,可能会向学科学习倾斜一些,但我觉得兴趣特长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

  “我女儿比较活泼开朗,她也不会觉得学这么多很累,因为她现在也还小,暑假的兴趣班基本上都是按着她的兴趣,比如说跆拳道当时是她自己要求学的,已经学了一年了。”

  甜甜妈妈提到,带孩子尝试很重要。甜甜爱上跆拳道,也是源自于一节体验课。

  “一开始带甜甜去体检了一节跆拳道课,结果她就喜欢上了,我们本来并没有让她学这个的打算,但她愿意学,就让她学着试试,一坚持就是一年了,之后她还会继续学下去的。每次练跆拳道的时候,满头是汗,头发都挂在脸上了。跆拳道需要练一些基本功,压腿什么的,她也会掉眼泪,但是从来没在我面前喊过累,每次去学都很主动穿起练功服,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甜甜妈妈说。

  辛苦的训练也会让甜甜有放弃的时候,这时候,家长的鼓励是最重要的。“无论是我还是老师,对她的表现总是赞不绝口的,家长一定不要吝啬赞扬。甜甜第一次空翻成功的时候,她朝着我一直开心地笑,成就感太重要了,她能在这项运动中感受到收获,哪怕很苦很累也能够坚持下去。

  跆拳道是甜甜感兴趣的运动,也能在获得阶段性的成果时得到成就感,这两点是她一路坚持的最重要原因。

  #2

  暑假是接触大自然、亲子活动的好时机

  除了兴趣班,给孩子多一些生活体验也是甜甜妈妈在暑假中比较重视的。

  “相比其他家长来说,暑假里我能够陪伴女儿的时间比较多。因为我是幼师,说实在的,平时上班不太顾得到她,平时周末上兴趣班她爸爸陪的比较多,暑假里基本上是我陪伴的多一些,她的性格比较乖巧,除了上兴趣班,我比较注重带着她去室外玩,开拓视野,能够陪着她一起成长还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002WechatIMG23763.jpeg

  甜甜在体验锄地种植

  作为幼儿园老师,甜甜妈妈最大的感触是,今年“双减”之后,劳动教育的受重视程度确实提高了很多。

  “现在劳动教育确实是个热门话题,包括从幼儿园开始就有这方面的涉及,我想对于一个孩子全面成长,劳动教育应该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可以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对孩子未来的发展都很有好处。

  在甜甜妈妈看来,暑假就是体验生活、做好劳动教育的最好时机。

  003WechatIMG23764.jpeg

  甜甜在采摘野菜

  在幼儿园期间,甜甜尝试了锄地、采野菜、包饺子、做青团。相比过去,现在的孩子缺乏与大自然的亲密体验,甜甜妈妈在这方面也特别注重。“有时间就带她去户外玩,虽然现在有很多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工具、玩具,比如之前幼儿园里也流行过一阵儿童厨房玩具,但我觉得孩子的很多能力其实是来源于生活,家长的陪伴和引导比工具更有效。

  004WechatIMG23765.jpeg

  甜甜和小伙伴们一起上烹饪课

  “很多时候,我们大人在干什么事情,都会引导她参与,我们也基本上都会陪着她一起去动手完成。”虽然甜甜才五岁,但在家里,已经能主动地帮妈妈择菜了。和大人一起做一些劳动,在孩子看来也是一种玩耍。

  005WechatIMG23766.jpeg

  甜甜在家剥豌豆

  “有一次周末我带着甜甜在公园玩,甜甜看到了很多哥哥姐姐在放风筝,她就和我说:‘妈妈,我也想放风筝。’本来是想在网上买一个风筝,然后突然看到网上全白的风筝,可以自己DIY,于是我就问甜甜,要不要动手做一个风筝,她平时很喜欢动手做一些小手工,所以一听到这她就来劲了。”

  006WechatIMG23767.jpeg

  甜甜自己手绘的风筝

  母女俩说干就干,两人一起找了一张白色厚卡纸,甜甜在上面画了一些涂鸦,然后用剪刀钻了洞,拿了细线穿起来。甜甜妈妈提到,虽然这个风筝非常简易,比不过店里买的风筝,更是无法放飞得很高,但是孩子的快乐是无价的,这样的亲子相处时光也是意义非凡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陪着她做一些小制作,这其实都是培养了甜甜的动手能力。”甜甜妈妈说。